posts - 193,  comments - 520,  trackbacks - 0
公司团体票,参加了QCon北京大会第二天的内容。感觉大多数技术网站都有水化和后继乏力的感觉,原因很简单,简单地依靠用户产生内容是有问题的,专业作者和专职编辑团体才是高质量内容的保障。在这方面,个人觉得INFOQ非常不错。

说说自己的一些大会感想。

关于话题

第二天的话题是关于网站架构,虽说一直做企业开发,但对网站一直有很高的兴趣。网站的访问量、用户量是企业应用所无法比拟的。早上赶到已经是九点半,Rod的演讲已经开始,非常多的听众,走道上全是人。第一次见到真人,但session确实没给人留下太多的影响,主要还是对springsource当前产品的介绍,其中也提到了ruby企业应用的局限性,明显是在推grovy。

第二个session是来自eBay的教训,提到了好几个原则:水平扩展、垂直扩展、异步、记录所有错误日志、实时性与可用性的取舍等等。非常不错,都是实战的总结,但是觉得现场的同声翻译有些问题,将可用性翻译为了可及性。来的晚了,坐最后一排,PPT的字有些多看不清楚,希望INFOQ能尽快提供下载。听力不好,另外有些概念没太理解,旁边的Tin给我讲解,其实听过Tin关于网站结构的一个session,非常好。同时,我在想,关于大会session,我不知道INFOQ是如何确定的,能否和投稿一样运作呢。

上午最后一个是Agile+CMMi,口音听起来比较吃力,刚好李默同学招呼吃饭,为下午的session占座,于是一帮人先去吃饭。

下午的话题可以说是非常精彩。先是支付宝程立带来的SOA治理。我对SOA这个话题一直是不感冒的,我认为仅仅把SOA认为是一种技术架构或实现是很BT的。程立的话题亦由它们产品采用SOA架构展开,这让我很瞌睡,我认为这个就是程序良好的功能划分、交互的约定、统一的查找/注册。不过很快就有了惊喜,话题接着讲到了公司架构、组织架构、业务架构、应用架构,以及如何协调这些架构已达到企业的运营目标。这和我的理解比较一致:SOA治理其实并不是采购所谓SOA产品来达到的,它之于公司运营过程类似于敏捷之于软件开发过程,是一套方法或者说是一套实践,而BPM管理企业流程则类似于Mingle管理开发流程。话题非常好,也很有作者自己的理解,可惜的是到后面由于时间原因都没有展开。另外,我觉得前面和后面的内容有些冲突让人犯晕,如果分开成两个话题就更好了。程立拿上帝创造世界的7天做比较,后来我提问时也提到:你们支付宝真累啊,一周要工作6天,我们都是双休日:)

豆瓣和优酷的话题我认为是全天最精彩的话题了。豆瓣按发展历程依次介绍了豆瓣架构的整个变化过程,优酷则着重强调了架构的简单性原则,邱丹在演讲时不停地强调这一原则,他们的架构是典型的LAMP,感觉是实用性至上。豆瓣则更技术性一些,开发了自己的DoubanDB和DoubanFS,有意思的是它们给每台服务器都起有一个指环王里的人物名字,这其实也是公司文化的体现。

有道的话题是关于日志分析,介绍的比较简单,主要是一些对系统概念的介绍,没有展开。后面提到了他们分析的一些有意思的结果,但是也是很快带过了,感觉可以再多一些,我们有时候挺需要八卦。

个人觉得对一个好的技术会议来说,话题应该是最最重要的,今天的话题就让人觉得很值。下一次的规模是否可以更大一些呢,涉及更多的话题,各种同一领域的实现技术都可以在一起PK,这样更加有意思。

其他

广告
我认为这个其实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发掘,最明显的就是中午吃完饭回来,大厅在放维多利亚的秘密,这是一个多么好的广告时段啊,却维多利亚了。演讲的空隙都可以播放广告。

同声翻译的不太好。可能不是技术人员出身吧。

食品
主会场只有一个饮水机,拥堵。小面包不错,一连吃了四个。

晚上的沙龙本来是非常好的交流机会,由于住得太远,只有眼馋的份了。


http://www.blogjava.net/ronghao 荣浩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09-04-11 22:31 ronghao 阅读(1729)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心情小站

FeedBack:
# re: QCon北京大会感想
2009-04-11 23:46 | Ali Yang
公司团体票,羡慕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9年4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关注工作流和企业业务流程改进。现就职于ThoughtWorks。新浪微博:http://weibo.com/ronghao10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常去的网站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