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at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posts - 173,comments - 67,trackbacks - 0
4P :50年代末,由美国营销学学者麦卡锡教授提出,对市场营销理论和实践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被营销经理们奉为营销理论中的经典。

<定义>
    Prodct 产品
    Price 价格
    Place 渠道
    Promotion 促销


<不足> 4P有一些牵强的因素在里面
    产品策略和价格策略用Product和Price是非常对的,但麦卡锡为了增强理论体系的可传播性,就搜肠刮肚地希望凑出另外两个P。
(其实老外也和我们中国人一样,为了把某个信息体系传播给大家,便于大家记忆和交流,也会努力地发展出类似于“三大纪律八项主义”、“五讲四美”等概念)    
    最后用Place来概括渠道分销策略,用Promotion来概括包括了广告、公关、销售促进和人员推销在内的所有沟通策略。
   
    1)其实渠道分销策略最合适的单词应该是Distribution和Channel。Place是消费者购买地点的意思,即渠道分销的最终成果终端的意思,用Place来代替Distribution和Channel,虽然不很恰当但也能自圆其说。
   
    2)沟通策略最合适的单词应该是Communication,Promotion的本义“促销推广”,Promotion只能涵盖沟通策略中的销售促进(sales promotion)和人员推销(personal sells),而无法涵盖广告、公关策略,用Promotion代替Communication可算是真够勉强的。
    可见, 4P营销组合理论中的最后一个策略虽然用了Promotion这个词,直译成中文是促销,但此促销与目前中国企业界实践中常用的促销这个词汇所代表的意思(这里的促销主要指的是降价、抽奖、买二送一、导购等)压根就不是同一回事,实际上4P中的Pomotion包括了广告、公关、销售促进(促销)等所有沟通策略的方式,即4P从诞生那天开始就是强调沟通的。认为4P强调的是促销,那是没有真正了解4P的精髓而产生的误解。



4C:80年代,美国劳特朋针对4P存在的问题提出了4C营销理论

<定义>
   
Curstomer 客户(的需求) :不要再卖你所能制造的产品,而要卖客户需要的产品。
   
Cost (客户愿意支付的)成本 :暂时忘掉定价策略,而要了解客户满足需要愿意付出多少钱(成本)。
   
Convenience (客户的)便利 :不要先考虑销售渠道的选择和策略,而要首先考虑交易过程中如何给使客户更方便。
   
Commuinction (与客户)沟通 :通过互动、沟通等方式,把客户和企业双方的利益无形地整合在一起。

<不足>
    1) 4C是顾客导向,而市场经济要求的是竞争导向,中国的企业营销也已经转向了市场竞争导向阶段。顾客导向与市场竞争导向的本质区别是:前者看到的是新的顾客需求;后者不仅看到了需求,还更多地注意到了竞争对手,冷静分析自身在竞争中的优、劣势并采取相应的策略,在竞争中求发展。
    2) 随着4C理论融入营销策略和行为中,经过一个时期的运作与发展,虽然会推动社会营销的发展和进步,但企业营销又会在新的层次上同一化,不同企业至多是个程度的差距问题,并不能形成营销个性或营销特色,不能形成营销优势,保证企业顾客份额的稳定性、积累性和发展性。   
    3) 4C以顾客需求为导向,但顾客需求有个合理性问题。顾客总是希望质量好,价格低,特别是在价格上要求是无界限的。只看到满足顾客需求的一面,企业必然付出更大的成本,久而久之,会影响企业的发展。所以从长远看,企业经营要遵循双赢的原则,这是4C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4) 4C仍然没有体现既赢得客户,又长期地拥有客户的关系营销思想,没有解决满足顾客需求的操作性问题,如提供集成解决方案、快速反应等。   
    5)4C总体上虽是4P的转化和发展,但被动适应顾客需求的色彩较浓。根据市场的发展,需要从更高层次以更有效的方式在企业与顾客之间建立起有别于传统的新型的主动性关系。如互动关系、双赢关系、关联关系等。

<Other>
    4C是一种营销理念和理想的营销标准,而4P则是一种营销策略手段。4C所提出的营销理念和标准最终还是要通过4P为策略和手段来实现的,比如要提升顾客购买的便利性(Convenience)就要通过渠道策略(Place策略)来完成。可见,4P与4C是不是矛盾和对立的,4C只是特别强调了顾客需求和双向互动沟通的重要性。




4R:近来,美国DonE.Schultz提出了4R营销新理论,阐述了一个全新的营销四要素。

<定义>
   
Relenvance 与顾客建立关联
    在竞争性市场中,顾客具有动态性。顾客忠诚度是变化的,他们会转移到其它企业。要提高顾客的忠诚度,赢得长期而稳定的市场,重要的营销策略是通过某些有效的方式在业务、需求等方面与顾客建立关联,形成一种互助、互求、互需的关系,把顾客与企业联系在一起,这样就大大减少了顾客流失的可能性。特别是企业对企业的营销与消费市场营销完全不同,更需要靠关联、关系来维系。
   
Reaction 提高市场反应速度
    在今天的相互影响的市场中,对经营者来说最现实的问题不在于如何控制、制定和实施计划,而在于如何站在顾客的角度及时地倾听顾客的希望、渴望和需求,并及时答复和迅速作出反应,满足顾客的需求。目前多数公司多倾向于说给顾客听,而不是听顾客说,反应迟钝,这是不利于市场发展的。
   
Relationship 关系营销越来越重要了
    在企业与客户的关系发生了本质性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抢占市场的关键已转变为与顾客建立长期而稳固的关系,从交易变成责任,从顾客变成拥趸,从管理营销组合变成管理和顾客的互动关系。  
   
Reward 回报是营销的源泉
    对企业来说,市场营销的真正价值在于其为企业带来短期或长期的收入和利润的能力。一方面,追求回报是营销发展的动力;另一方面,回报是维持市场关系的必要条件。企业要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价值,但不能做“仆人”。因此,营销目标必须注重产出,注重企业在营销活动中的回报。一切营销活动都必须以为顾客及股东创造价值为目的。

<不足>
    当然,4R同任何理论一样,也有其不足和缺陷。如与顾客建立关联、关系,需要实力基础或某些特殊条件,并不是任何企业可以轻易做到的。但不管怎样,4R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是经营者和营销人员应该了解和掌握的。
posted on 2008-07-13 15:57 Jcat 阅读(109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Business Intelligence
4C --> 4R" trackback:ping="http://www.blogjava.net/Jcat/services/trackbacks/214586.aspx" /> -->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