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at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posts - 173,comments - 67,trackbacks - 0
ERP是一种软件系统,也是一种系统软件的标准称谓,是Enterprise Resource Plan的缩写,即企业资源规划系统。标准ERP软件的发展过程大致经过了三个阶段。

    MRP(物料需求计划)阶段:这是ERP发展的第一阶段。从生产计划出发,将物料需求区分为独立需求和非独立需求,并分别加以处理。同时对库存状态数据引入时间分段的概念,从而解决了何时定货,以及定货数量的问题。一方面把生产能力作业计划、车间作业计划、采购作业计划纳入MRP,另一方面又在计划执行过程中,加入来自车间、供应商和计划人员的反馈信息,并利用这些信息进行计划的平衡调整,从而围绕着物料需求计划,使生产的全过程形成一个统一系统。

    MRPⅡ(制造资源计划)阶段:这是ERP发展的第二阶段,MRP解决了企业中的物流问题,但却没有涉及到相应的资金流动问题,因此造成了数据的重复输入和不一致性等弊病。为此,必须将物流和资金流统一起来,将相应的财务子系统和生产系统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系统整体。这使得原有的MRP系统进步到了可以集制造、财务、销售、采购、工程技术等多个子系统为一体的系统,被称为Manufacturing Resource Planning系统,仍缩写为MRP,并以MRPⅡ来称谓,以区别于物料需求计划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阶段:ERP系统是在MRPⅡ基础上进一步扩展了管理范围,把客户需求和企业内部的制造活动与供应商的制造资源整合在一起,体现了完全按用户需求来制造产品的思想,实现ERP的基本思路将企业的运营流程看作是一个紧密连接着的供应链,整合进了供应商、制造工厂、分销网络、客户资源,同时将企业内部划分成若干个相互协同作业的财务、市场营销、生产制造、人力资源、质量控制、服务维护、工程技术等子系统,并包括了对竞争对手的监视管理等方面,对该链条上的所有环节进行有效的管理,从而产生出采购、库存、计划、生产制造、质量控制、运输、分销、服务与维护、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多个具体项目。


---以下是一个通俗易懂的解释---

我喜欢从字面上去理解一个东西的意思,它常常可能就是事情的本质,呵呵.

    ERP,就是企业资源规划。也就是说,企业如何最有效利用企业资源(也可以说是生产要素,人员、原材料、产能、资金等等),完成经营目标(一般是指及时交货),同时最大化利润。

    这就涉及到几个问题:
    1. 企业要了解目前有多少资源。(原材料数量、设备生产能力等等)
    2. 为完成经营目标,需要多少资源?(哪些需要外购,哪些需要外包等等)
    3. 各种资源如何配置?(如何排产等等)

    而这些都是企业每天都要做的工作,不管这个企业是否有电脑,是否用了软件。企业小的时候,可能是用手工做,企业大了,数据量大了,ERP软件做更快。既然企业资源规划本质上和软件没有必然的关系。因此不要寄望于ERP软件可以改变所有的事情,也就是说,ERP软件只是企业资源规划工作的加速器而已。如果企业用手工已经做得非常好,ERP会是锦上添花,否则是雪上加霜。

    顺着这个思路走下去,为什么ERP不断变化。道理也不复杂,因为资源的定义不断在变。大规模生产时代,可能就是原材料、机器和人工。后来随着现金流和研发变得很重要,又加进了财务、研发管理。再后来,外包流行,资源不仅是指企业内部的资源,也可能包括合作伙伴的产能。
posted on 2007-05-05 12:23 Jcat 阅读(34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Business Intelligenc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