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蚂蚁  
风雨过后才见彩虹
公告

  • —————————————
    李丽君
    软件测试工作者
    广东籍贯的海南人
    北京生活12年
    目前在深圳

    邮箱:
    llj2003hbdd@163.com
    —————————————
    说明:本Blog中的内容均为本人原创或转载,本人依法保留Blog内原创文章的所有权利,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未经许可,不得将本Blog内文章用于任何盈利性用途。
    —————————————
日历
<2008年11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174)

随笔分类(189)

0--感兴趣的网站

1--国内测试网站

2--测试同行的blog

3--开发好友的blog

最新评论

 
编写背景:
        有一段时间没有更新blog了,也很少写一些和测试相关的内容信息了。可是这一周,邮箱中收到很多人发来的邮件,大家在信中都说到:看了我的blog受益匪浅,大家都很喜欢我的blog。曾经有一段时间收到这样的信时,心中是如此的兴奋和开心,也许是时间久了,也许是看的太多了有些麻木了。blog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更新了,可是还会有很多人来这里光临,4年前写的文章仍是受那么多人喜爱,再次收到这些来信,心里非常的感动,非常非常的感动!!!谢谢你们,看我blog并给我写这么长的信的测试同行们。我很想告诉你们,看了你们的来信,我非常的感动,谢谢你们的鼓励和支持。在这里把其中两位来信同行问的问题和解答内容和大家分享,如果大家有更好的建议,可以在这里留言,也许会帮助更多的人!!!!
                                                                        
                           测试新人答疑之测试用例和测试入门!!!!

A网友来信中提到的问题如下,都是和测试用例相关:

1.做测试已快一年了,感觉学到很多、但是很迷茫。

  迷茫的问题是:会写测试用例了,但是写的测试用例总觉的不全面会有遗漏 

2.关于幻灯片播放模块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思路来写模块,希望我能给些建议

这两个问题我的回复如下:

1.人无完人,测试用例不可能全都能想到,这个需要靠经验的积累。如何在写测试用例时,减少遗漏呢,这里有几个方法供参考:

     1)测试用例要覆盖用户需求或者产品需求

     2)如果是升级产品,可以参考以前编写过该产品的测试用例,通过了解别人写用例的经验来扩展测试点,在看别人写的用例可能会让你想出新的用例点

     3)测试用例进行评审,让大家帮你检查一下测试点有哪些地方有遗漏或者你没有想到的测试点

     4)收集遗漏的测试点进行总结;办法是:每次产品上线后,多收集统计用户反馈的问题,看是否是自己没有发现的,补充总结用例,每次写用例时多考虑考虑这些方面

     5)对于遗漏的测试点或没有想到的测试用例点,要有个好的观点和心态去看待,不要因为自己的用例写的不全就觉的很丢人、觉的自身能力差;只要多多思考、总结找到方法应对,慢慢的你的测试用例就会遗漏的很少了

     6)测试用例即使想全了、也要把测试用例按照重要级别分3类:主要业务流程、主要功能、扩展功能;分成这几类是为了便于在执行时先测试优先级别高的用例,在测试不重要的用例,好早一些发现严重问题。

2.关于幻灯片播放的测试用例,我没有这方面的测试经验,对方也没有给出具体的需求,不过我可以提供几个思考点,希望会对你有帮助:

     1)幻灯片播放的流程测试点:

        用户登录-》正确创建幻灯片-》查看创建的幻灯片图片显示

     2)主要功能测试点:

        创建幻灯片支持的幻灯片图片样式:JPG等等,可否正确支持

        幻灯片图片样式显示是否正确

        修改幻灯片,修改幻灯片后查看显示

        删除幻灯片,删除幻灯片后查看显示

        幻灯片播放顺序

        等等等等

     3)功能扩展测试点:

        创建不支持的图片格式

        上传的图片大小超过指定大小

        各种浏览器下幻灯片显示的样式

        没有创建幻灯片时初始文字显示

        等等等等

我暂时能提供这几个思路,具体要根据需求和产品业务去写测试用例中的测试点。


B网友来信中提到的问题如下,是关于测试入门的:

1.喜欢做测试,但不知从何入手?

2.对测试了解不多,只简单做过和测试相关的工作内容,如果想做测试,应该知道哪些知识?

  我给的建议和回复如下,希望有所帮助:

1.如果你喜欢做测试,建议你就开始找测试的工作,从最基础的测试工作开始学习。测试是个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多练才会知道要学的东西有哪些,自己是否适合。你说你喜欢,但是不了解,我认为这谈不上喜欢;一个人通常如果喜欢一个东西,都是对它有所了解才会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喜欢。
我可能说的话比较直接,现在很多做测试的同行都是奔着测试门槛比较低、找个工作维持生存而选择做测试,并不是真正的想做测试这行。自己一定
要去做一做这个工作,你才能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喜欢。

2.如果想做测试,应该知道哪些知识?--》想做好测试,想做专业的测试,要熟悉和了解很多知识;刚开始,你要学会你所测试系统的业务;站在用户的角度去使用系统,检查系统是否符合用户需求;接下来要了解测试的工作流程和测试工作技能,具体目前市面上都有很多测试书籍,你可以通过书籍就可以了解到测试的基础知识了;最迅速的学习办法就是在实践工作中理解测试理论、从工作中总结测试知识。找个测试工作,有师傅带你,你会慢慢的了解到测试是做什么的、该学什么知识。如果你是应届毕业生,那么你的计算机基础知识(数据库、操作系统)扎实就行。

说了那么多,你的具体情况我也不太清楚,你问的问题也比较宽,我只能答复到这里了,祝你好运!!!

posted on 2008-11-30 22:30 lijun 阅读(828)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软件测试职场话题
评论:
  • # re: 测试新人答疑之测试用例和测试入门!!![未登录]  perry Posted @ 2008-12-01 15:50
    看到你的blog很偶然,是在google上搜一个测试问题而进来,很喜欢你清新真实的文字风格,作为一个测试新人,我收获很多,谢谢你的分享~~
    会持续关注你的blog:-)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测试新人答疑之测试用例和测试入门!!!  yychenyuan` Posted @ 2008-12-07 11:02
    很喜欢看你的博客,因为从中可以学到很多知识。我是一名应届毕业生,从大三暑假到现在一直在实习软件测试师。通过近4个月的锻炼,终于快结束第一个项目了。从中也学到不少。通过总结,我也觉得一开始我写测试用例写的不全,总是需要在测试过程中来补充,这就让我觉得自己写的用例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当你遇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你是怎么解决的呢?非常感谢您!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测试新人答疑之测试用例和测试入门!!!  ltt Posted @ 2014-11-16 22:12
    太棒啦!感觉每篇文章都能让我学到很多!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lijun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