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mine214--love

只有当你的内心总是充满快乐、美好的愿望和宁静时,你才能拥有强壮的体魄和明朗、快乐或者宁静的面容。
posts - 731, comments - 6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囟门

Posted on 2013-12-11 18:15 幻海蓝梦 阅读(21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育儿

宝宝刚出生时,头部会有两个间隙,枕部一块三角形的是后囟门,而头顶正中接近前方呈菱形的一块地方就是前囟门。一般常说的囟门多指前囟门。如果仔细观察,就会看到前囟门区在一下一下地跳动。别看这个小小囟门,却是宝宝健康的晴雨表。


人的头颅由6块形状不同的扁骨构成。新生儿的颅骨未发育完全,骨与骨间有一定的裂隙,还未完全骨化的部分形成了间隙,这就是囟门。

宝宝出生时,前囟门约1.5平方厘米的面积是由头骨中的额骨和顶骨围成,到两三月时随头围增大而增大,6个月以后逐渐骨化开始变小,1岁到1岁半时闭合;后囟门出生时很小或接近闭合。

通过触摸囟门能了解其大小和闭合情况,患病时也能通过检查囟门发现问题。如果囟门关闭过早(生后3~4个月),测得头围小于正常值,常见小头畸形、脑发育 不良等症,需及时就医;如果囟门关闭延迟,前囟超过18个月还未闭合,则提示小儿可能患有骨骼发育及钙化障碍、佝偻病、甲状腺功能低下、严重营养不良、脑 积水等症,宝爸宝妈要及时准备为宝宝补充钙等微量元素。


经调查,大部分卤门闭合迟的情况都来自缺钙与钙吸收障碍,因此对宝爸宝妈提出了要求,要及时发现并确定原因:若是缺钙,及时为宝宝选择适合的钙剂;若是钙吸收障碍,从宝宝日常补钙的途径上找原因,更换易吸收的钙剂或通过其他方法帮宝宝补充足量的钙。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