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mine214--love

只有当你的内心总是充满快乐、美好的愿望和宁静时,你才能拥有强壮的体魄和明朗、快乐或者宁静的面容。
posts - 731, comments - 6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吃饭时咬到舌头的原因

Posted on 2011-12-30 13:46 幻海蓝梦 阅读(54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
 近日,读者何小姐给本报“懿萍问诊”栏目发来短信说,她觉得非常纳闷,吃饭的时候经常咬到舌头。何小姐说,她的牙齿还挺整齐的,并没有什么大问题,这舌头却一直和自己过不去,三天两头就咬到一次,好几次都咬破了。

    “咬到舌头其实只是一个征象,我们需要去寻求最终的原因。”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潘在兴说,偶尔咬到舌头可以归结为不小心,经常咬舌头肯定不正常,但要找到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吴宽裕主任医师介绍说,咬到舌头与疾病虽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从中医上来讲,人常常咬到自己的舌头,也可能是一些病态的原因。而舌头的舌苔厚薄程度、颜色以及舌头的齿痕等,都能透露出人体健康状况的问题。

    牙没长好?

    很 多人将经常咬到舌头归结为牙齿没长好。“上面牙床小,下面牙床大,不就咬舌头了吗?”不少人提出这样的说法。单纯从理论上讲,如果上下两排牙咬合的时候, 上面的牙被包在下面牙里,那就容易咬舌头了。或者说,有个别牙齿长得畸形,甚至占据了舌头的位置,那是不是也会经常咬到舌头?

    “但牙齿并不是一两天之内长成的,牙床也是慢慢才成形,因此,突然出现的咬舌头问题估计和牙齿关系不大。”潘主任认为,人的咀嚼习惯也是按照自己的口腔情况才形成的,如果是牙床或者牙齿问题,那咬舌头的事情早出现了。

    长期存在咬舌头问题,就应该去医院,如果医生诊断为牙齿没长好,确实影响到正常的咀嚼功能,咬合都出现问题,对这种情况潘主任认为应该进行矫正,而具体应该如何矫正,则要看具体出现了哪些问题,该拔牙齿还是戴上矫正的牙套。

    “牙齿太尖的话,应该磨得平滑一点。”潘主任说,因为牙齿本身问题,或者崩坏等一些因素,部分人个别牙齿会比较尖锐,就应该到医院做牙齿保健,修整尖锐的地方,这也是保护口腔的一种方法。

    舌头太大?

    如果牙齿没问题,那会不会是舌头过大?有些人的舌头会比较长,嘴巴一张,舌头都伸到牙齿外面去了。如果长期缺牙,舌头就可能往外伸出去一块;同理,腮帮子也往里凹进去一些,而导致容易咬到腮帮了。

    “舌头天生长的人,应该早就养成自己特有的咀嚼习惯,不会经常咬到。”针对以上种种设想,专家认为,舌头比别人长并不是咬舌头的原因,如果缺牙不应该放任不管,而是要及时补牙才对。

    “反复咬到,是会增加舌癌风险。”潘主任说,经常咬到舌头,尤其是一直咬到同一个地方,舌头病变风险就比较高了。偶尔咬一次舌头并不要紧,但如果反复咬到同一个地方,那么产生的口腔溃疡就难以痊愈,特别是出现半个月以上无法痊愈的情况,患者应该及时就诊。

    神经问题?

    除了口腔硬件可能有问题,咬舌头这码事里,是不是也存在“软件问题”?

    “咬合这个动作,说到底是受神经控制,并不是受牙齿控制的。”潘主任说,如果一个人专心致志地吃饭,那他咬到舌头的几率就比较小,相反来看,身体十分疲劳或者心不在焉进食的人,往往容易咬到自己。

    此外,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也会出现咬舌头的问题。这多数是因为神经已经无法灵活控制咬合的动作,但如果经常出现,也可能是存在其他病变,家人应该多加注意观察。

    病态原因?

    “中医上把舌头比作人体脏腑健康的晴雨表,同时也是疾病的晴雨表。”吴宽裕主任医师介绍说,咬到舌头与疾病虽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从中医上来讲,一个人如果常常咬到自己的舌头,也可能是一些病态的原因。

    吴宽裕说,有的人舌头突然变得胖大,边上有牙齿的痕印,这是脾胃虚引起的脾不化湿,说明人体内的湿气过重,这种人一不小心就会咬到自己的舌头。福州这边由于气候原因,人容易得湿病,舌头容易胖大,舌苔黄腻,建议可以吃些薏米、莲子健脾去湿。

    此外,吴宽裕提醒说,还有心肌梗塞、中风等体内淤血严重的疾病,舌头大多都会表现出青紫色,舌上有淤血点,舌下面的静脉会很明显地曲张。这种人的舌头活动大多不太灵活,所以常常会自己咬到自己。

    因此,如果一个年龄较大的人的舌头有上述症状,舌头伸出来时,会偏左或偏右,同时出现没力气、头晕症状时,更要注意,这种人得脑梗死的比例很高。所以不能轻看“不小心”咬舌头。

    贴士

    会不会咬到舌头最重要的是咀嚼习惯

    “突然一直咬舌头,那就很不正常了。”潘主任认为,很多情况下,口腔咬合关系已经改变了,但个人的咀嚼习惯并没有发生改变,才会导致“咬舌头”的情况出现。

    潘主任说,出现咬到舌头的情况,也有可能是以下几种情况:装有假牙,出现了咬合问题,有疼痛病史,偏侧咀嚼;牙齿疼痛、口腔里有溃疡,有意识避开疼痛区域。

    怎么避免“咬舌头”呢?潘主任说,在确定身体健康,牙齿、口腔也都正常的情况下,存在此类问题的人应该改变咀嚼习惯,逐渐建立新的循环,让舌头去适应口腔,并在吃饭时专心一点,咀嚼频率慢一点,相信咬舌头的情况会大大减少。

原因:
http://digi.dnkb.com.cn/dnkb/html/2011-12/08/content_193529.ht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