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mine214--love

只有当你的内心总是充满快乐、美好的愿望和宁静时,你才能拥有强壮的体魄和明朗、快乐或者宁静的面容。
posts - 731, comments - 6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云风blog--版本控制系统再考察

Posted on 2011-04-13 11:04 幻海蓝梦 阅读(19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版本管理配置管理

鉴于迁移版本控制系统的工作量比较大(主要是培训成本),这几天我们工作室重新调整了下各自对 svn 仓库的管理权限,理了下以后的开发管理流程。最终决定继续把 svn 用下去(至少到项目第一阶段完成),希望比以前用的更好。

但出于个人兴趣,我继续考察了几个分布式 VCS/SCM ,并装了其中几个玩。个人直觉 Darcs 最好。不过从流行度讲,或许 Mercurial 更佳。

虽然近期网上似乎支持 Mercurial 的最多(包括乌龟版也做的最全面),但我还是找到一篇文章支持我的直觉。

Whose Distributed VCS Is The Most Distributed?

他写的算是有理有据了。

不过这篇 blog 成文于 2006 年 8 月,离现在已有些年头,在这个讯息万变的今天,每个活跃的开源软件都会不断的发展,大家姑且看之。至于我的个人意见,只是出于直觉,没什么可参考性。

作者提出了理想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的八点要求,这也正是我想要的:

  1. 协作的基本模式必须是基于分支。

  2. 做分支必须很廉价。

  3. 可以智能的合并分支。

  4. 每组更改集都不必通过整个更新历史就能和其他部分合并。

  5. 分支既是仓库的副本,分支操作保持有全部的历史。

  6. 合并操作也不损失更新历史。

  7. 提交、分支、合并操作都可以离线完成。

  8. 针对大多数应用都尽可能的快。

关于这 8 点的具体解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读原文,写的很清楚。其实对于我,没必要分这么细。我需要的就是,大家可以基于分支来协作工作,而不是基于单次提交。我 每次向大家工作的集合(主干)做合并操作,应该包含一系列的本地提交。在完成这个功能的基础上,VCS 应该用起来足够简单(简单的用 pull/push 取代 update/commit),不损失我的工作流程包含的信息(从何时分支,何时合并,中间做了一系列什么修改),且跑起来足够快。

作者的结论是明显偏向 Darcs 的,这个观点倒是可以商榷。不过 svn 显然达不到大多数要求。这几天我在 svn 上做了许多分支合并的试验,发现 svn 很不人性(相比更人性的分布式设计而言)。为什么会这样?因为 svn 设计之初本就不是基于分支来解决大家的协作问题的。

btw, Darcs 对中文支持可能会有问题,但是可以通过设置环境变量绕开。请参考 Darcs 的手册中 Character escaping and non-ASCII character encodings 一节设置。

原文:http://blog.codingnow.com/2008/01/version_control_system.htm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