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mine214--love

只有当你的内心总是充满快乐、美好的愿望和宁静时,你才能拥有强壮的体魄和明朗、快乐或者宁静的面容。
posts - 731, comments - 6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什么是混蛋

Posted on 2011-02-15 13:54 幻海蓝梦 阅读(23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
谁应该被烙上“混蛋”的骂名?我们许多人随随便便使用这个词汇,不分青红皂白地套用在任何一个讨厌、碍事,或者当下恰好比我们成功的人身上。不过,如果想要实施拒绝混蛋守则,有必要给“混蛋”下个精确的定义。

谁应该被烙上“混蛋”的骂名?我们许多人随随便便使用这个词汇,不分青红皂白地套用在任何一个讨厌、碍事,或者当下恰好比我们成功的人身上。不过,如果想要实施拒绝混蛋守则,有必要给“混蛋”下个精确的定义。


一个精确的定义有助于区分你只不过不怎么喜欢的同事、顾客,以及那些真正有资格贴上标签的人;它可以帮助你区分刚好在那一天或那一刻心里不爽的人(“突发 性混蛋”),以及那些随时随地惹人厌、搞破坏的浑球(“正牌混蛋”)。而且,严谨的定义可以帮助你说分明,为什么你的同事、老板或顾客活该被贴上标签—— 或者幡然醒悟,理解别人(至少在背后)骂你混蛋的原因,以及你为什么也许罪有应得。

检验一:跟有混蛋嫌疑的人交谈之后,“箭靶”是否觉得受到欺压、羞辱、泄气或贬低?尤其是,箭靶的自信是否受到伤害?

检验二:混蛋嫌疑分子是否只针对权力较低的人施放毒液,不会朝权力较高的人发作?

混蛋有许多可以用来贬低或打击受害者的不同招数——社会学家称之为“交互动作”(interaction moves)或简称“动作”。我列出12种常见动作——12大奥步,来说明混蛋所使用的种种狡猾和不怎么狡猾的招数。我猜你一定可以增列你曾经见识过、尝 过,或对别人施加过的其它招数;我几乎每天都会听到和读到新的恶毒行径。

不论是人身攻击、折辱地位(作践别人身分地位与自尊的小动作)、羞辱或“身分贬低”(status degradation)仪式、用来侮辱人的“玩笑话”,或者视人如无物,凡此千百种动作,本质上大同小异,都会让目标对象深觉受到攻击和贬低,即便只是 一时之痛;这些都是混蛋用来伤人的肮脏行径。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