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mine214--love

只有当你的内心总是充满快乐、美好的愿望和宁静时,你才能拥有强壮的体魄和明朗、快乐或者宁静的面容。
posts - 731, comments - 6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职场的黑色隧道(一)

Posted on 2011-02-15 13:49 幻海蓝梦 阅读(14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

我想跟读者做一项交易:如果我拿七千万给你,而只要求你从此以后不再换工作,也就是说放弃转职的权利,你愿意跟我做这项交易吗?

各位稍加计算一下会发现这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交易,因为我们从25岁进入职场到60岁退休,总共工作35年,七千万等于给你35年年薪200万,这样的待遇对受薪阶级而言是非常高的价码!各位稍加计算一下会发现这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交易,因为我们从25岁进入职场到60岁退休,总共工作35年,七千万等于给你35年年薪200万,这样的待遇对受薪阶级而言是非常高的价码!

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是不可能在职场上赚到这么多钱,因此不换是很可惜的。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是不可能在职场上赚到这么多钱,因此不换是很可惜的。 听众的响应中出现一幅很有趣的常态画面,30岁以下的年轻朋友会悍拒此项交易,40岁以上的上班族则会很欣然交易,30-40岁的青壮年则会犹疑不决。听众的回应中出现一幅很有趣的常态画面,30岁以下的年轻朋友会悍拒此项交易,40岁以上的上班族则会很欣然交易,30-40岁的青壮年则会犹疑不决。 这三种截然不同的反应我将它解读为『黑色隧道』效应。这三种截然不同的反应我将它解读为『黑色隧道』效应。

所谓黑色隧道指的是,你在职场上所有可能碰到的让您厌恶的现象。所谓黑色隧道指的是,你在职场上所有可能碰到的让您厌恶的现象。 由于你不可能在一天之内经验完毕所有这些职场现象,因为它们是陆续出现在你的职涯中来折磨你,因此我把它称做『黑色隧道』,因为里面潮湿阴暗让人很不舒服。由于你不可能在一天之内经验完毕所有这些职场现象,因为它们是陆续出现在你的职涯中来折磨你,因此我把它称做『黑色隧道』,因为里面潮湿阴暗让人很不舒服。

这个隧道的长度大概有十年之长,它的计算方式是从踏入完全陌生的职场的第一天起,我们大概要花十年的时间才可几乎经历过这些职场百态,十年后这些职场现象祇不过是不断再重复而已。这个隧道的长度大概有十年之长,它的计算方式是从踏入完全陌生的职场的第一天起,我们大概要花十年的时间才可几乎经历过这些职场百态,十年后这些职场现象只不过是不断再重复而已。

30 岁以下的朋友会拒决交易的原因是,他们对自己的格局、命运与能力怀有意识型态上的高估,因此才开始碰触到一些初阶版的职场挫折时,譬如说自己的主管是猪 头,他们就会直觉地将猪头事件放射成工作的全部,忘了其它值得历练的价值,譬如说把在猪头下完成任务视为更具挑战性的历练,就匆忙从黑色隧道撤退,改走最 率性的一条路:离职,认为总该找得到没有猪头主管的公司吧! 30岁以下的朋友会拒决交易的原因是,他们对自己的格局、命运与能力怀有意识型态上的高估,因此才开始碰触到一些初阶版的职场挫折时,譬如说自己的主管是 猪头,他们就会直觉地将猪头事件放射成工作的全部,忘了其它值得历练的价值,譬如说把在猪头下完成任务视为更具挑战性的历练,就匆忙从黑色隧道撤退,改走 最率性的一条路:离职,认为总该找得到没有猪头主管的公司吧!

因此转职这个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工具是他们寻找更好出路的寄托所在,他们当然不愿意与我交换7000万。因此转职这个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工具是他们寻找更好出路的寄托所在,他们当然不愿意与我交换7000万。

40 岁以上的朋友会愿意交易的原因是,由于悟不出『三吨矿石才能炼就一克拉钻石』的原理,舍弃了藏在黑色隧道中最有价值的历练压力,在过度使用离职权利后,最 后却发现自己的年纪与能力已经形成反比,终于比较务实,他们当然愿意放弃这项无法让他们培养深度内涵的转职权利,来与我交换7000万。 40岁以上的朋友会愿意交易的原因是,由于悟不出『三吨矿石才能炼就一克拉钻石』的原理,舍弃了藏在黑色隧道中最有价值的历练压力,在过度使用离职权利 后,最后却发现自己的年纪与能力已经形成反比,终于比较务实,他们当然愿意放弃这项无法让他们培养深度内涵的转职权利,来与我交换7000万。

30-40岁的人之所以拿不定主意的原因是他们认为自己还有一些想象空间,还可以拗,所以不大愿意交易。30-40岁的人之所以拿不定主意的原因是他们认为自己还有一些想象空间,还可以拗,所以不大愿意交易。

我举个例子来说明:「一个26岁的年轻朋友,本来做内勤员工,做得非常出色,而因为外务失职,公司就调他去做外务,结果这个朋友决定离职,因为他不喜欢做外务。」我举个例子来说明:「一个26岁的年轻朋友,本来做内勤员工,做得非常出色,而因为外务失职,公司就调他去做外务,结果这个朋友决定离职,因为他不喜欢做外务。」

如果这个朋友不承认有黑色隧道,他就会怪公司为什么要让他去做他不喜欢的事情,而如果他相信有黑色隧道,就会认为公司因相信你而派你去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一是对你过去的肯定,二是对你未来的信任。如果这个朋友不承认有黑色隧道,他就会怪公司为什么要让他去做他不喜欢的事情,而如果他相信有黑色隧道,就会认为公司因相信你而派你去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一是对你过去的肯定,二是对你未来的信任。

同一件事情,一旦你承认有黑色隧道,态度就豁然开朗,因为你很清楚这是成长的唯一路径,假设你没有这样的态度,你就立刻启用离职的权利了。同一件事情,一旦你承认有黑色隧道,态度就豁然开朗,因为你很清楚这是成长的唯一路径,假设你没有这样的态度,你就立刻启用离职的权利了。 一个上班族一辈子如果只做自己习惯胜任的事情,不去改写自己的地平线,一辈子同样一件事情做35年,不如早跟我换七千万算了!一个上班族一辈子如果只做自己习惯胜任的事情,不去改写自己的地平线,一辈子同样一件事情做35年,不如早跟我换七千万算了! 在我们进入职场的前十年主要任务是去创造下半辈子永不为职场困扰的实力与成熟度。在我们进入职场的前十年主要任务是去创造下半辈子永不为职场困扰的实力与成熟度。 所以35岁以前是卖方身份,你没有自主权,由别人来决定你的价值,凡事最好从学习的角度来看事情,以便让自己在36岁时能成为买方身分,因为买方才有资格挑公司,挑老板,挑主管,挑薪水,挑窗户有多大。所以35岁以前是卖方身份,你没有自主权,由别人来决定你的价值,凡事最好从学习的角度来看事情,以便让自己在36岁时能成为买方身分,因为买方才有资格挑公司,挑老板,挑主管,挑薪水,挑窗户有多大。 这个十年就是让自己从价值低的矿石萃炼成一克拉钻石的黑色隧道。这个十年就是让自己从价值低的矿石萃炼成一克拉钻石的黑色隧道。

一旦那些从历练的角度看事情而从黑色隧道顺利走出来的人,最后也会发现不值得跟我换7000万,因为他会找到自己的真正价值,他会是爱因斯坦所说的那个人:不要试着寻找成功,试着寻找自己的意义。一旦那些从历练的角度看事情而从黑色隧道顺利走出来的人,最后也会发现不值得跟我换7000万,因为他会找到自己的真正价值,他会是爱因斯坦所说的那个人:不要试着寻找成功,试着寻找自己的意义。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