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mine214--love

只有当你的内心总是充满快乐、美好的愿望和宁静时,你才能拥有强壮的体魄和明朗、快乐或者宁静的面容。
posts - 731, comments - 6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VIM 笔记2--移动

Posted on 2011-01-27 14:47 幻海蓝梦 阅读(16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
   对前面内容的补充:如果你对文件的修改不满意,可以在最后使用:e!命令放弃刚才所有的修改且重新载入文件的原始内容。

        在本篇日志,我们一起来学习光标移动的进阶命令,跟之前文章提到的一样,如果居士没有特别提到的话,这些命令都是在普通模式下使用的哦:

        w为以单词为单位移动光标,这个命令接受计数,即可以通过3w来使光标移动3个单词的位置。同理,3j、3k等也是可以的。

        b的作用跟w类似,只是光标的移动方向与w相反。

        e的作用是光标移动到下一个单词的末尾。

        ge与e的作用也是类似的,只是光标的移动方向与e相反。

        $的作用和键盘上End键的作用一样,都是将光标移动到本行的末尾,并且也接受计数命令,如3$的作用是移动到光标后第三行的末尾。

        ^的作用是将光标移动到当前行的第一个非空格字符。

        0(零)或者键盘上Home键的作用是将光标移动到本行的最前面。值得注意的是,^和0都是不支持计数命令的。

        f之后加一个字母,就可以把光标定位到本行的下一个此字母所在的位置。而F的作用于f相同,只是搜索方向相反。它们都是支持计数命令的。可惜的是,这两个命令并不支持中文的搜索。

        在上一篇文章中居士提到光标移动到某一指定的行需要先移动到文件末尾,其实这是居士没弄清楚,只需要[number]加上G就可以了。而gg可以直接跳转到文件最开始的那行。

       还有一个跳转方式是直接用[number]加上%,如你所想,这代表跳转到文件百分之多少的位置。

        如果你只是想在当前这一屏幕上移动光标,那么H(home)、M(middle)、L(last)就可以使光标大致移动到这一屏幕的某一位置了。

        设置显示行号你可以使用:set number,而关闭这个功能就可以用:set nonumber。

        同样的,设置标尺你可以输入命令:set ruler。

        如果你希望滚屏,那么ctrl+U和ctrl+D分别是向上和向下滚动半屏。而ctrl+E和ctrl+Y分别是向上和向下滚动一行。

       zz可以将当前行置于屏幕中央,而zt将当前行置于屏幕第一行,zb将当前行置于屏幕最后一行。

       ``让你回到上一次起跳的位置。

       :jumps命令可以让你查看最近的几次起跳位置。

        你可以定义自己的位置标记,使用m加上a-z这二十六个字母,当你需要跳转的时候,可以通过命令`加上你定义的标记实现。当你忘记自己定义的标记时,可以通过:marks命令查看。

原文:http://www.followstars.cn/article.asp?id=58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