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mine214--love

只有当你的内心总是充满快乐、美好的愿望和宁静时,你才能拥有强壮的体魄和明朗、快乐或者宁静的面容。
posts - 731, comments - 6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难以改变的“习惯成自然”

Posted on 2010-12-25 10:51 幻海蓝梦 阅读(19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育儿
俗语说"习惯成自然",这话很有道理。每天早晨起来,洗脸刷牙已成为每人的常规,不会有人感到多此一举。反之,不是从小培养,哪怕是徒手之劳,也会觉得是额外负担。

  例如,明明知道临睡前 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但迄今能坚持的人为数不多。主要是我们的父辈对这一科学道理认识不足,从小不曾要求我们这么做,长大后再想形成一种惯例,就要化很大的毅力。

  孩子不懂什么叫清洁, 当他刚学会走路、攀爬时,踩着脏鞋就上床,看到地上的东西抓起来往嘴里送,还喜欢随地打滚。教育得及时与否,能使每个孩子的这段经历长短不同。当孩子穿着 脏鞋爬上床或站在小椅子上时,家长要不厌其烦地每次都将他的鞋子脱去,要讲明理。长此以往,形成上床、爬椅与脱鞋的联系,以后就会主动要求脱鞋。关键是抓 住第一次行为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一旦坏习惯形成,靠打骂不是办法,并要付出几倍的精力。

难以改变的“习惯成自然”

  日本筑 波大学教授松原达哉认为:"经常弄脏的孩子是头脑聪明的孩子。"意思是说,孩子在游戏活动时,主是创造性、想象力、观察力充分发挥的时刻。而活动难免会弄 脏衣裤、手脸,所以父母在这个问题上不要偏激与苛求。 养成卫生习惯,看来要做很多烦琐事,如按时洗脸、洗手、洗脚,定期洗头、洗澡,教育孩子不随地大小便,不乱抛纸屑等。坚持不懈,每天都不能放松,并可利用 孩子喜欢模仿的脾性带教他。如 每次成人刷牙时,给孩子也准备一杯水,孩子好胜性强,总要和大人比比谁刷得干净,一段时期后,刷牙的习惯就养成了。走在路上想丢冰棍纸,非得找废物箱不 可,孩子看了记在心里,父母以身作则是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一个关键。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