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mine214--love

只有当你的内心总是充满快乐、美好的愿望和宁静时,你才能拥有强壮的体魄和明朗、快乐或者宁静的面容。
posts - 731, comments - 6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VLAN技术详解2

Posted on 2010-12-22 17:42 幻海蓝梦 阅读(70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通信产品--相关知识

  VLAN的分类


      可以针对VLAN的划分方法将其分为静态VLAN和动态VLAN;针对VLAN的边界可以将其划分为本地VLAN和端到端VLAN。下面分别介绍静态VLAN和动态VLAN、本地VLAN和端到端VLAN


      静态VLAN和动态VLAN


      在园区网的设计中,可以使用静态VLAN或者动态VLAN来满足不同的网络需求,下面分别介绍了静态VLAN和动态VLAN。


            静态VLAN


      静态VLAN是由管理员静态将端口分配到某个VLAN。这种VLAN的成员关系只有管理员能改动。虽然静态VLAN需要管理员手工管理,但它安全性高、易于控制、易于监视。在设备变动较少的网络中使用静态VLAN是不错的。


      静态VLAN又可以称为“基于端口的成员身份”,VLAN的划分是按照端口来进行的,通过将端口指派到一个VLAN中来建立VLAN的成员关系。当一台设 备接入到网络中时,他会自动使用该端口所属的VLAN,如果该设备换了端口,但仍要访问原来的VLAN,管理员必须手工地把这个新端口加入到原来的 VLAN中。


            动态VLAN


      动态VLAN可以动态地决定端口所属的VLAN关系。动态VLAN的功能基于MAC地址,逻辑地址和数据包的类型。当一个终端设备连接至一个未划分的端口 时,适当的交换机根据接入设备的MAC查询用户的配置数据库来配置新接入的设备。这种技术的好处是当用户移动时可以减少管理员对设备的重新配置的工作,还 有当一个未知的设备接入网络时可以提供中心的报警功能。典型的,这种方式需要更多的工作来管理配置软件的数据库以及配置一个精确的用户数据库。


本地VLAN和端到端VLAN


      理解VLAN的边界对理解VLAN的操作是非常重要的,有两种定义VLAN边界的方法:本地VLAN、端到端VLAN。


            本地VLAN


      本地VLAN把VLAN的通信限制到一台交换机之中,也就是把一台交换机中多个端口划分为几个VLAN,如图2-3所示。



图2-3  本地VLAN


      这是一个本地VLAN的例子,在本地VLAN中,主机接入交换机端口的链路称为接入链路。

      本地VLAN的特点如下。

            在接入链路中,连接到这个端口上的设备完全不知道存在着一个VLAN,为了保证这一点,交换机负责在帧被发送到末端设备之前将VLAN信息从帧中拿掉。

            接入链路的端口不能从另一个VLAN接收或者向另一个VLAN发送信息,除非经过路由器。

      本地VLAN不进行VLAN标记的封装,交换机通过查看VLAN与端口的对应关系来区别不同VLAN的帧,进行转发。

            端到端VLAN

      端到端VLAN需要将VLAN信息向多个交换机传输,最终到达目的地。相同的VLAN连接在不同交换机上,VLAN的信息由中继链路(Trunk)来传输,如图3-4所示。



图3-4  端到端VLAN



      这是一个端到端VLAN的例子,交换机A和交换机B都连接着VLAN1和VLAN2,只有相同VLAN的主机才能通信,VLAN信息通过中继链路在两个交换机之间传输。

      中继链路用于承载多个VLAN,中继链路通常被用来连接两个交换机,或者将交换机连接到路由器。在中继链路中必须有某种方法来识别数据帧是属于哪个VLAN的,这就要用到帧标识,主要的帧标识技术有如下两种:

            Cisco交换机间链路(ISL)
            IEEE802.1Q标准

            提示:这两种标记技术稍后做介绍。

      中继链路的特点如下。

            在中继链路里,交换机要给某个VLAN的数据帧封装VLAN标识,并在中继链路上传输到其他交换机上。

            中继链路只能通过交换机或者是路由器的快速以太网口fa0/26、fa0/27(PortA、PortB)来传输。
生成、修改以太网VLAN




原文;http://cisco.ccxx.net/cisco/tech/switch/2009/0626/25487_3.htm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