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mine214--love

只有当你的内心总是充满快乐、美好的愿望和宁静时,你才能拥有强壮的体魄和明朗、快乐或者宁静的面容。
posts - 731, comments - 6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基带信号和宽带信号

Posted on 2010-12-14 20:26 幻海蓝梦 阅读(26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通信产品--相关知识
基带信号就是将数字信号 1 或 0 直接用两种不同的电压来表示,然后送到线路上去传输。
 宽带信号则是将基带信号进行调制后形成的频分复用模拟信号。
  多路复用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各路信号在进入同一个有线的或无线的传输媒质之前,先采用调制技术把它们调制为互相不会混淆的已调制信号,然后 进入传输媒质传送到对方,在对方再用解调(反调制)技术对这些信号加以区分,并使它们恢复成原来的信号,从而达到多路复用的目的。
  常用的多路复用技术有频分多路复用技术和时分多路复用技术。频分多路复用是将各路信号分别调制到不同的频段进行传输,多用于模拟通信。时分 多路复用技术是利用时间上离散的脉冲组成相互不重叠的多路信号,广泛应用于数字通信。频分多路复用和时分多路复用的基本原理如图所示。除了频分和时分多路 复用技术外,还有一种波分复用技术。这是在光波频率范围内,把不同波长的光波,按一定间隔排列在一根光纤中传送。这种用于光纤通信的“波分复用”技术,现 在正在迅速发展之中。
 
常用的多路复用技术有频分多路复用技术和时分多路复用技术。
1.频分多路复用是将各路信号分别调制到不同的频段进行传输,多用于模拟通信。
2.时分多路复用技术是利用时间上离散的脉冲组成相互不重叠的多路信号,广泛应用于数字通信。
3.除了频分和时分多路复用技术外,还有一种波分复用技术。这是在光波频率范围内,把不同波长的光波,按一定间隔排列在一根光纤中传送。这种用于光纤通信的“波分复用”技术,现在正在迅速发展之中。
频分多路复用与时分多路复用的区别如下:
  (1)微观上,频分多路复用的各路信号是并行的,而时分多路复用是串行的。
  (2)频分多路复用较适合于模拟信号,而时分多路复用较适用于数字信号。
频分多路复用是将传输介质的可用带宽分割成一个个“频段”,以便每个输入装置都分配到一个“频段”。传输介质容许传输的最大带宽构成一个信道,因此每个“频段”就是一个子信道。
频分多路复用的特点是:每个用户终端的数据通过专门分配给它的予信道传输,在用户没有数据传输时,别的用户也不能使用。频分多路复用适合于模拟信号的频分传输,主要用于电话和电缆电视(CATV)系统,在数据通信系统中应和调制解调技术结合使用。
基带传输与宽带传输
基带是指调制前原始信号所占用的频带,是原始电信号所固有的基本频带。在信道中直接传送基带信号时,称为基带传输,进行基带传输的系统称为基带传输系统。
   
宽带是指比音频带更宽的频带,它包括大部分电磁频谱。利用宽带进行的传输称为宽带传输,这样的系统称为宽带传输系统。宽带传输系统属于模拟信号传输系统,它能够在同一信道上进行数字信息和模拟信息传输,宽带传输系统可以容纳全部广播信号,并可进行高速数据传输。
基带传输与宽带传输的主要区别在于:
基带传输的信号主要是数字信号,宽带传输的是模拟信号
为什么串行适合高速传输而并行不适合
打个比方,一条公路,并行可以同时过4辆车,串行是1.在计算机中,一辆车就是1bit. 因为在很高的速度时,并行不适用.比方说4辆车很难保证同时出发且同时到达.且高频时互相会影响.所以串行适用于更高的频率。
原文:http://cisco.blog.51cto.com/26151/38521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