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mine214--love

只有当你的内心总是充满快乐、美好的愿望和宁静时,你才能拥有强壮的体魄和明朗、快乐或者宁静的面容。
posts - 731, comments - 6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TCP/IP协议族----链路层

Posted on 2010-12-14 14:26 幻海蓝梦 阅读(38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通信产品--相关知识

在TCP/IP协议族中,链路层主要有三个目的:(1)为I P模块发送和接收IP数据报;( 2)为ARP模块发送ARP请求和接收A R P应答;(3)为RARP发送RARP请求和接收RARP应答。

     IP数据报在被传送到物理媒体层之前一定要用数据链路层的头和尾来封装。数据链路层的头和尾来封装起到下列作用:

  • 分隔  在数据链路层的帧必须能互相区分,每个帧起始位置被标示出来,帧的有效载荷必须和数据链路层的头尾区分开来。

  • 协议标示  许多组织使用诸如TCP/IP、IPX或者AppleTalk这样的多协议族。所以上层协议是什么必须区分。
  • 地址  对于共享访问的局域网(如以太网)技术,源节点和目标节点必须被标识。
  • 位级别的完整性查 检查数据在介质传输过程中是否错误。例如信号衰减,干扰等产生数据传输上的错误。

1.帧格式

     以某种网络类型(如以太网/令牌网)封装传输数据的特殊方式叫帧格式。帧格式与放在逻辑链路控制层(LLC)和媒体访问控制(MAC)帧中的信息对应,并且帧的格式会指明帧的头和尾。

如果对于一种给定的网络类型(以太网)有多种帧格式存在,而帧的格式表示不通的头和尾,因此互相不兼容。换句话说一个网段所有节点必须用相同的帧格式通信。

  1. 以太网和IEEE 802封装区别

      以太网这个术语一般是指 Digital 、Intel和Xerox在1982年联合公布的一个标准。它是当今TCP/IP采用的主要的局域网技术。它采用一种称作CSMA/CD的媒体接入方法, 其意思是带冲突检测的载波侦听多路接入(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 with Collision Detection)。它的速率为10 Mb/s,地址为48 bit。

     几年后,IEEE 802委员会公布了一个稍有不同的标准集,其中802.3针对整个CSMA/CD网络,802.4针对令牌总线网络,802.5针对令牌环网络。这三者的共同特性由802.2标准来定义,那就是802网络共有的逻辑链路控制( L L C)。

以太网I P数据报的封装是在RFC 894中定义的,IEEE 802网络的I P数据报封装是在RFC 1042中定义的。

wps_clip_image-914

IEEE 802.2/802.3(RFC 1042)和以太网的封装格式(RFC 894)

一般根据上层协议类型的字段所在位置不一样区别两种封装格式。

  2. 以太网II

image

                                       以太网格式

wps_clip_image-1012

                                         抓包截图

(因为帧初始同步字段对于抓包软件不可见所以抓包没有该字段)

字段说明:

帧初始同步(Preamble)  8字节长,7个0和1交替的字节(每个字节的位顺序为10101010)使接收端同步,另一个字节(10101011)指示帧的开始。提供帧的同步和分割功能。

目的地址  6字节长,目的地址可以是单播,多播或者广播的以太网地址。单播就是对方的MAC地址,广播MAC地址48位设为1(0x1FF-FF-FF-FF-FF-FF)多播有对应的多播MAC地址(后面讨论)。

源地址  6字节长,指示发送节点的单播地址。

以太网类型  2字节长指明以太网帧中的上层协议。接收方根据此值将该帧送给正确上层协议处理。如果未注明上层协议接收方收到后丢弃该帧。

有效载荷  以太网II的帧的有效载荷由上层协议的协议数据单元组成。以太网发送最大的有效载荷是1500字节。因为以太网具有冲突侦测机制,以太网上最小帧需要72 位,减去以太网格式中的帧初始同步字段(8位),源地址(6位),目的地址(6位),以太网类型(2位)和FCS(4位),所以最小载荷是46字节,不够 则必须填充到46字节。

帧校验序列(FCS)  4字节长,提供位级别的完整性验证,也被称为循环冗余校验(CRC).仅提供位级别的完整性服务,而不是数据完整性或验证服务。在阅读它的算法后就能理解,这里不讨论他的算法。

原文: http://ustb-618.spaces.live.com/Blog/cns!514D7F74C00866A1!230.entry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