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mine214--love

只有当你的内心总是充满快乐、美好的愿望和宁静时,你才能拥有强壮的体魄和明朗、快乐或者宁静的面容。
posts - 731, comments - 6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linux--软硬链接的区别

Posted on 2010-12-02 17:26 幻海蓝梦 阅读(13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

对于一个文件来说,有唯一的索引接点(inode)与之对应,而对于一个索引接点号,却可以有多个文件名与之对应。因此,在磁盘上的同一个文件可以 通过不同的路径去访问该文件。注意在Linux下是一切皆文件的啊,文件夹、新加的硬盘 ...都可以看着文件来处理的啊。
连接有软连接和硬连接(hard link)之分的,软连接(symbolic link)又叫符号连接。符号连接相当于Windows 下的快捷方式。
***************不可以对 文件夹/目录 建立硬连接的,我们通常用的还是软连接比较多。************
eg:
ln -s source dist # 建立软连接
ln source dist # 建立硬连接

它们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上次也好好的看了,好象同文件系统的结构有一定的关系,没怎么太详细的研究下次看明白了再加上。
----------------------

软链接实际上只是一段文字,里面包含着它所指向的文件的名字,系统看到软链接后自动跳到对应的文件位置处进行处理;相反,硬链接为文件开设一个新的目录 项,硬链接与文件原有的名字是平权的,在Linux看来它们是等价的。由于这个原因,硬链接不能连接两个不同文件系统上的文件。

软连接与windows下的快捷方式类似

至于硬连接,举个例子说吧,你把dir1/file1硬连接到dir2/file2, 就是在dir2下建立一个dir1/file1的镜像文件file2,它与file1是占用一样大的空间的,并且改动两者中的一个,另一个也会发生同样的 改动.

软连接和硬连接可以这样理解:
硬连接就像一个文件有多个文件名,
软连接就是产生一个新文件(这个文件内容,实际上就是记当要链接原文件路径的信息),这个文件指向另一个文件的位置,
硬连接必须在同一文件系统中,而软连接可以跨文件系统

硬连接 :源文件名和链接文件名都指向相同的物理地址,目录不能够有硬连接,文件在磁盘中只有一个复制,可以节省硬盘空间,由于删除文件要在同一个索引节点属于唯 一的连接时才能成功,因此可以防止不必要的误删除软连接(符号连接)用ln -s命令创建文件的符号连接,符号连接是linux特殊文件的一种,作为一个文件,它的资料是它所连接的文件的路径名,类似于硬件方式,******可以 删除原始文件 而连接文件仍然存在。********

本文试图清晰彻底的解释软链接和硬链接文件的区别
一 链接文件
链接有两种方式,软链接和硬链接。
1 软链接文件
软链接又叫符号链接,这个文件包含了另一个文件的路径名。可以是任意文件或目录,可以链接不同文件系统的文件。
**********链接文件甚至可以链接不存在的文件,这就产生一般称之为"断链"的问题(或曰“现象"),链接文件甚至可以循环链接自己。类似于编程 语言中的递归。
用ln -s 命令可以生成一个软连接,如下:
[root@linux236 test]# ln -s source_file softlink_file
在对符号文件进行读或写操作的时候,系统会自动把该操作转换为对源文件的操作,但删除链接文件时,系统仅仅删除链接文件,而不删除源文件本身。
2 硬链接文件
info ln 命令告诉您,硬链接是已存在文件的另一个名字(A "hard link" is another name for an existing file),这多少有些令人困惑。硬连接的命令是
ln -d existfile newfile
硬链接文件有两个限制
1)、不允许给目录创建硬链接;
2)、只有在同一文件系统中的文件之间才能创建硬链接。
***********对硬链接文件进行读写和删除操作时候,结果和软链接相同。但如果我们删除硬链接文件的源文件,硬链接文件仍然存在,而且保留了 愿有的内容。
***********这时,系统就“忘记”了它曾经是硬链接文件。而把他当成一个普通文件。
二 两者之间的区别
硬连接指通过索引节点来进行的连接。在Linux的文件系统中,保存在磁盘分区中的文件不管是什么类型都给它分配一个编号,称为索引节点号(Inode Number)。
在Linux中,多个文件名指向同一索引节点是存在的。一般这种连接就是硬连接。*******硬连接的作用是允许一个文件拥有多个有效路径名,这样用户 就可以建立硬连接到重要
文件,以防止“误删”的功能。其原因如上所述,因为对应该目录的索引节点有一个以上的连接。只删除一个连接并不影响索引节点本身和其它的连接,只有当最后 一个
连接被删除后,文件的数据块及目录的连接才会被释放。也就是说,文件才会被真正删除。
软链接文件有点类似于Windows的快捷方式。它实际上是特殊文件的一种。在符号连接中,文件实际上是一个文本文件,其中包含的有另一文件的位置信息。
三 个人体会
软链接是另一个文件,作用可以理解为一个指针,******作用在这个文件上的操作除了删除都直接转向实际指向文件,由于是一个真实的文件所以占用磁盘空间;
硬链接可以认为不是一个文件,它只是实际文件的一个别名,它的作用是防止真实文件被误操作,给一个文件建立硬链接后,他们互为别名,删除其中任意一个,这样用RM命令只会删除该别名,实际文件并不会被删除。只有链接数为0时,才会删除原始文件。

至于LS对两种链接的变现看实例: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 ls -il

606250 -rw-r--r-- 1 root root 8791 Sep 20 16:43 commands

606223 drwxr-xr-x 36 root root 4096 Jun 21 12:59 test

606274 lrwxrwxrwx 1 root root    8 Sep 30 17:00 test1 -> testfile

606292 lrwxrwxrwx 1 root root    8 Sep 30 17:00 test2 -> testfile

606262 -rw-r--r-- 4 root root    0 Sep 30 16:59 test3

606262 -rw-r--r-- 4 root root    0 Sep 30 16:59 test4

606262 -rw-r--r-- 4 root root    0 Sep 30 16:59 test5

606299 lrwxrwxrwx 1 root root    8 Sep 30 17:06 test6 -> testfile

606262 -rw-r--r-- 4 root root    0 Sep 30 16:59 testfile

上例中,以ls -il输出 第一列是文件的inode

文件testfile一共有4个硬链接 这是包含本身的,也就是说 除了testfile自身 还有三个硬链接链接到文件的inode 所以此列显示为4 这点可以从inode的比较看出来 ,test3 test4 test5 是testfile的硬链接

目录test 其目录一共含36个硬链接, 所以显示出36
一个文件最少有一个硬链接。一个目录(比如是/home/dir)则至少有2个硬链接,一个是目录本身(/home/dir)的入口,这个/home /dir目录的硬链接".."相当于该目录的父目录/home的".",另一个是目录内部的 ".",是在目录内表示本目录的入口。所以在目录内每多一个目录,就会多一个硬链接,因为子目录的".." 表示的父目录的入口相当于父目录的"."。

原文: http://a18zhizao.com/y2010/1237_linux-ln-a-hard-link-and-soft-link-and-the-difference-between-the-performance-of-the-command-ls.htm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