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mine214--love

只有当你的内心总是充满快乐、美好的愿望和宁静时,你才能拥有强壮的体魄和明朗、快乐或者宁静的面容。
posts - 731, comments - 6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vi与gedit的区别

Posted on 2010-09-25 19:28 幻海蓝梦 阅读(895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版本管理

不管windows还是linux都喜欢用vim装B的路过。
不觉得vim有什么不好。楼主多了解一下vim,就知道vim的魅力为什么那么大了。
比如,我要删除光标下的10行,在其他编辑器里怎么做?eclipse里我记得是CTRL+D删除一行,那么删除10行就是10次CTRL+D。Vim下呢?10dd就可以了。
再比如,我要删除java里的某个方法的参数,也就是括号里的所有字符串,如果参数比较多的话,稍微有经验的人常用的方法是按end移到行末,再按左光标键,移动光标到右括号的左边,然后按ctrl+backspace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删除。说了一大堆,这还算是普通编辑器里比较高效的方法了。在vim里如果还要这么麻烦的话,那它也就不配称作“编辑器之神”了,只要把光标移动到这对括号中间的任何位置,比如可以按f)移动右括号的左边,然后按di(就删除了括号里的所有内容了,不管你的方法里的参数有多少都一样。哪个更方便,一目了然吧?
类似的还有很多,比如在方法体里按di{就可以删除方法体里的所有内容、在一对双引号里按di"就可以删除双引号里的所有内容等。
再说跳转,vim里跳转更简便,比如要跳转到第123行,就输入123G。
拿gedit和vim比是有点搞笑的,根本就不是一个数量级的。有句话说:世界上有三种人,一种是使用Vi的,另一种是使用Emacs的,剩下的是第三种人。如果说使用vi或者emacs这类编辑器的工程师就是“没有出息的”,那貌似不管linux内核还是mysql、apache等,都是由一些“没有出息的”工程师开发的。甚至微软里的员工有一些也是一直用vi或者emacs来开发的,实在太没出息了……

Ubuntu下terminal、vim、gedit对中文的支持

最近遇到这方面的问题,网上找到了一些比较好的解决办法,整理了一下。算是随笔吧,原文地址忘了。

 

(1)terminal对中文的支持

在安装系统时如果选择的中文,并且安装之后中文语言包更新完整了,在终端下是可以输入显示中文的,但是当你查看比如含有中文的.c文件时,就会出现乱码。

解决办法:在terminal面板上选择菜单栏中的termianl-->set character encoding-->add or remove,然后在左侧选择GB2312等(GB似乎是国标的意思),添加到右侧,关闭。然后在terminal面板上的termianl-->set character encoding选定增加的中文编码,然后就可以正常显示中文了。

如果显示内容中出现一些奇怪的符号,应该是系统字体的问题,可以在apperance-->font中更改,一般这种情况下对应的是等宽字体,那么把 等宽字体 设置为 文泉驿等宽微米黑。这种字体基本上还行。

 

(2)vim对中文的支持

这个解决办法是完全按照网上的方法,就复制过来了,见谅。

首先,你需要搞清楚vimrc所在的位置。一般来说,在linux系统里,应该是这样

Linux: /usr/share/vim/vimrc在Windows系统,应该是在vim的安装目录

在这之前,确定你的vi升级为vim了,有时候系统自带的是vi,不是vim,可以通过以下命令升级

sudo apt-get install vim

这里所说的都是全局设定,打开vimrc文件后,只需要在文件最后添加以下代码就可以了:

set fileencodings=utf-8,gb2312,gbk,gb18030

set termencoding=utf-8

set fileformats=unix

set encoding=prc

这样,你的vim中文乱码问题就解决了!

注意添加代码的方式,找到文件目录后,使用命令

sudo vi vimrc

如果用gedit更改的话最后是不能保存下来的。

 

(3)gedit对中文的支持

在终端中运行 gconf-editor
在打开的界面中选择: apps->gedit-2->preferences->encodings
在右边的auto_detected和shown_in_menu上点右键编辑,点add,分别加入GB2312,并点UP按钮移动到第一位。
关闭,就可以在gedit中显示中文了。

http://www.phpfans.net/article/htmls/201005/Mjg0OTY4.htm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