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mine214--love

只有当你的内心总是充满快乐、美好的愿望和宁静时,你才能拥有强壮的体魄和明朗、快乐或者宁静的面容。
posts - 731, comments - 6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TMN--电信管理网理解

Posted on 2010-06-12 23:29 幻海蓝梦 阅读(79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通信产品--相关知识
http://www.hudong.com/wiki/TMN
摘要

TMN是Telecom Management Network的缩写,意为电信管理网。国际电信联盟(ITU)在M.3010建议中指出,电信管理网的基本概念是提供一个有组织的网络结构,以取得各种类型的操作系统(OSs)之间,操作系统与电信设备之间的互连.它是采用商定的具有标准协议和信息的接口进行管理信息交换的体系结构.提出TMN体系结构的目的是支撑电信网和电信业务的规划,配置,安装,操作及组织。

TMN-基本概念

       
TMN TMN

TMN是提供一个有组织的网络结构,以取得各种类型的操作系统(OS)之问、操作系统与电信设备之间的互连。它是采用商定的具有标准协议和信息的接口进行符理信息交换的体系结构。提出TMN体系结构的目的是支撑电信网和电信业务的规划、配胃、安装、操作及组织。[1]

TMN-特点

       

TMN是一个高度强调标准化的网络.,这种标准化体现存TMN的体系结构和接标准。 基于TMN标准的电信管理网中,每一个系统的设计都遵从扦放体系标准,系统的内部功能 实现是面向列象的,因此系统软件具有良好的重用性,可以克服传统管理网络的弊端。TMN 的出发点是建立个各种网络管理系统互联的网络,管理各种各样的电信网络。一个TMN 可以是由一个单构电信设备与一个操作系统连接而成的简单模式,也可以是由许多不同的多种电信设备:巨联而成的复杂网络,在具体实施可以针对某种电信业务的实际发展需要,及时调整TMN的成用范同和扩展方向。

TMN-应用范围

       
TMN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涉及电信网及电信业务管理的许多方面,从业务预测到网络规划;从电信工程,系统安装到运行维护,网络组织;从业务控制和质量保证到电信企业的事物管理,都是它的应用范围。下面是TMN管理比较典型的电信设备例子:

1) 公用网专用网(包括ISDN,移动网,专用话音网,虚拟专用网智能网)。

2) TMN本身

3) 传输终端(复用器,交叉连接,通道变频设备,ADM等)。

4) 数字和模拟传输系统(电缆光纤无线卫星等)。

5) 恢复系统。

6) 数字和模拟交换机

7) 计算机主机,前端处理器,集群控制器,文件服务器。

8) 电路交换分组交换

9) 信令终端和系统(SPSTP,实时数据库)。

10) 承载业务及电信业务。

11) PBXS,PBX接入及用户终端。

12) ISDN用户终端。

13) 相关的支持系统(如数字同步网)。

TMN-管理业务

    

TMN既然是一个网络,它也提供自己的网络业务,拥有自己的用户。它的业务就是TMN的管理业务,这种管理业务是从使用者的角度来描述的对电信网的操作,组织与维护的管理活动。TMN管理业务基本可以归纳为三类:

★通信网日常业务和网络运行管理业务。

★通信网的检测,测试和故障处理等网络维护管理业务。

★网路控制和异常业务处理等网络控制业务。

TMN的用户可以是电信运营公司,电信运营公司的管理组织部门,维护部门及人员 ,也可以是电信业务所服务的客户。

TMN-功能

    

【管理功能】

TMN的各类管理功能支持TMN的管理业务的实现,满足对被管理网络的操作,维护和管理的需要。管理人员通过人机接口与管理应用交互,通过TMN提供的管理功能对被管理网络进行各项管理操作活动。管理功能,管理业务,管理人员与被管理网络之间的关系如图1-2所示。 TMN为电信网及电信业务提供一系列的管理功能,主要划分为以下五种管理功能域:

性能管理(Performance Management)

性能管理是对电信设备的性能和网络单元的有效性进行评估,并提出评价报告的一组功能。包括性能测试,性能分析 及性能控制。

配置管理(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配置管理功能包括提供状态和控制及安装功能。对网络单元的配置,业务的投入,开/停业务等进行管理,对网络的状态进行管理。

帐务管理(Accounting Management)

帐务管理功能测试电信网中各种业务的使用情况,计算处理使用电信业务的应收费用,并对电信业务的收费过程提供支持。

故障管理(Fault Management)

故障管理功能是对电信网的运行情况异常和设备安装环境异常进行管理,对网络的状态进行管理。

安全管理(Security Management)

安全管理主要提供对网络及网络设备进行安全保护的能力。主要有接入及用户权限的管理,安全审查及安全告警处理。

TMN的功能可以划分为不同的层次由高到底依次为:

事务管理层 事务管理层是最高的管理功能层。该层负责设定目标任务,但不管具体目标的实现,通常需要管理人员的介入。

服务管理层 服务管理层主要处理网络提供的服务相关事项,诸如提供用户与网络运营者之间的接口,与事务管理层及网络管理层的交互等,

网络管理层 网络管理层对所辖区域内的所有网元进行管理,主要的功能包括:从全网的观点协调与控制所有网元的活动;提供,修改或终止网络服务;就网络性能,可用性等事项与上面的服务管理层进行交互。 单元管理层 单元管理层直接行使对个别网元的管理职能,主要的功能包括:控制与协调一系列网络单元;为网络层的管理与网络单元进行通信提供协调功能;维护与网络单元有关的统计等数据。返回

TMN-技术基础

    

支持TMN的主要技术有:

l OSI开放系统互连技术

l OSI系统管理技术

l 高速发展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分布式处理环境

l 面向对象的软件工程方法

l 高速数据通信技术

l 电信设备的高度智能化

TMN-标准化协议

    

TMN的最主要的标准之一是ITU-T M.3010,它是关于TMN的总体要求,涉及总体原则,体系结构,逻辑分层结构及基本功能要求。M.3400是关于TMN的管理功能的标准。M.3200系列是关于TMN的管理业务及各种电信网上的TMN管理业务标准。M.3020是TMN的接口规范定义方法。M.60.2是TMN的基本术语定义。M.3100系列是TMN的通用管理信息模型。

TMN总体概要及术语:

M.3000   TMN建议综述 (Overview of TMN Recommendations)

M.60    TMN的术语注释 (Maintenance Terminology and Definitions)

TMN方法学:

X.720    管理信息模型 (Management Information Model)

X.722    被管对象定义指南 (Guidelines for the Specification Methodology) X.3020    TMN接口规范的方法学 (TMN Interface Specification Methodology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