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gheng123456789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297 Posts :: 68 Stories :: 14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佛告比丘,诸佛常法:毘婆尸菩萨,从兜率天降神母胎,专念不乱。其母奉持五戒,梵行清净,笃信仁爱,诸善成就,安乐无畏,身坏命终,生忉利天。此是常法。

佛陀又告诉诸比丘们有关于诸佛的常法:毘婆尸菩萨从兜率陀天降神住入母胎时,是正念而不动乱。其母因之而能奉持五戒,而能梵行清净,而能笃信仁爱,诸善都能成就,能够安乐而没有畏惧之心。肉身坏灭寿命终了时,即会上生忉利天宫,这是诸佛降神入胎时的常法。

「佛」陀又「告」示诸「比丘」们,有关于「诸佛」的「常法」。「毘婆尸菩萨」自「从兜率」陀「天,降神」入在「母胎」时,是「专念」正定「不乱」。「其母」因此能够「奉持五戒」。五戒又叫做五法。为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是学佛人的通戒。始自做人、生天,终至成佛作租,均需五戒为下手工夫,是佛道修行最为根本的学处。奉为奉承,持为持守,奉持是表示拳拳服膺,彻底的禁绝,对于五戒已不再冒犯之谓。「梵行清净」。梵行为清净之行,主要在于断除淫欲,通常都为梵天之行法,惟梵则摄四禅四无色定,通取一切戒,也为之梵行。「笃信仁爱」。笃信为忠实可卖,仁爱即对人有同情心,都是值得令人敬佩之人的动作。「诸善成就,安乐无畏」。诸善是所有的人天善行,凡是善业都完满无缺。安乐即身安心乐,所谓身无危险故安,心无忧恼故乐,无畏则泰然自若,无所畏惧之谓。凡是仁慈行善的人,则得身安心乐,无论在什么地方,遇到什么事,都能逢凶化吉,是心安理得之故,自不会有甚么畏惧可言。

「自坏命终,生忉利天」。忉利天译为三十三天,是欲界六层天的第二层天。据说在须弥山顶,四方各有八天,中有一天,是帝释(天帝)所住的地方。怀有菩萨圣胎之母,因有如上所述的种种功德善行,故当他因生产而肉身损坏,而寿命终了后,即会上升到忉利天去享受天福。「此」种事情也「是」诸佛降灵入胎时的「常法」。

尔时世尊,而说偈言:

持人中尊身,精进戒具足,后必受天身,此缘名佛母。

这时释尊又用偈说:

怀有人中尊──佛陀的生身之人,因精进于善,戒律具足,死后必定会受天身,由此因缘,名叫佛母。

「持人中尊身」的人中尊,是指佛陀。佛陀为天中天,人中人,是人中最为尊贵的人。持为把持,是握有。可解释为因怀有人中尊──佛陀的肉身之故,会承其福阴。「精进戒具足」。精进指诸善行,戒指五戒,是一切众生的根本戒律,根本既固,即余末定牢,所以说,一切戒律都守持得具足不缺。这样,即「后必受天身」,也就是行持禁戒,精进于善行的人,已具有了很大的福德,死后必定会得上天上界,去受天神之身。「此缘名佛母」。怀有菩萨圣胎的人,定有如上述的种种功德,是不可思议的一件事。也许如偈颂所说的,因此之故,才叫做佛母。也许佛陀降生后,就会普渡群生,一切众生定会沾润到佛陀的大恩大德,而佛陀的降生必需有一位肉身的母亲,如没有她,佛陀就无从托胎诞生,故佛母的功德也是非常的大,所以方会提到佛母离世后之生处。

posted on 2010-08-31 09:39 哼哼 阅读(20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如是我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