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gheng123456789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297 Posts :: 68 Stories :: 14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太子初生,父王盘头,召集相师,及诸道术,令观太子,知其吉凶。时诸相师,受命而观,即前披衣见有具相。占曰:有此相者,当趣二处,必然无疑。若在家者,当为转轮圣王,王四天下,四兵具足,以正法治,无有偏枉,恩及天下,七宝自至,千子勇健,能伏外敌,兵杖不用,天下太平。若出家学道,当成正觉,十号具足。时诸相师,即白王言:王所生子,有三十二相,当趣二处,必然无疑。在家当为转轮圣王。若其出家,当成正觉,十号具足。

太子初生后,他的父王──盘头王就召集占相师,以及诸有道术的人到了宫中,叫他们观占太子将来的命运,以便知道这位太子的将来之好坏。这时诸位占卜相命诸师们受大王之命后,就开始观占太子的命相。他们向前掀开太子之衣,看到太子有具足的相貌,故他们占卜后说:有此种相貌的人,当会趣向二条路,绝对是没有问题的:1.如在家庭的话,就会成为一位转轮圣王,而统治四天下,四种兵队(象,马、车、步等兵)都会具齐,会用正法去治民,不会有偏差的作风。其恩泽会及于天下,七宝会自至,有好多很勇健的子民,能够降伏外敌。不用兵器而能使天下太平。2.如果出家去学道的话,就会成就正觉,觉者的十种德号都能具足。这时诸位占相师们就向大王说:大王所生之子,具有了三十二种大人之相,定会趣向二条路,是绝无疑问的。如果在家庭时,就会当为一位转轮圣王。倘若去出家的话,就会成就正觉,是时正觉者的十种德号定会具足!

当毘婆尸菩萨,也就是盘头王的「太子初生」的时候,其「父王──盘头」王就因急欲知道此子的将来命运,而「召集」了天下的名「相师」,以及有「道术」的人。印度的相师、道术师,在古时都是以修行得道者当之,如为释迦太子(悉达多太子)占相的人,大家都知道为阿私陀仙人一样,都是以行者、大哲学家的身份来为人看相,来占卜判断人家的吉凶祸福。盘头大王邀集诸占相师后,就命「令」他们开始「观」占「太子」的相貌,以便「知」道此子将来的「吉凶」。

这「时诸」位「相师」们「受」盘头大王之「命」后,就展开其「观」相占卜的工作。相师「即」时趋「前,披」开太子的「衣」棠,也就是将穿在太子身上的衣棠掀开一看,即看「见」这位太子「有」了种种相好的「具相」,所谓三十二种具足之相是也。「占」师们说:具「有此相」的人,「当」然会「趣」向「二处」,是「必然」的,是「无」有「疑」问的。也就是将来定会是上二条路,绝对不会有错的。其一为:倘「若在家」里,也就是成家立业的话,「当为转轮圣王」。转轮圣王略称转轮王。此王身具三十二种大人之相,即位时传说会感得轮宝,会转其轮宝,降服四方,故名。所谓「王四天下」,即指此王能服四方。神秘一点,即指东西南北的四大部洲(东胜神洲、西牛贺洲、南赡部洲、北俱卢洲)。「四兵具足」的四兵为:象兵、马兵、车兵、步兵,是拥有足够抵御天下的一切军种、军队之意。其实转轮王之能够隐定天下,并不完全靠着其军队,是「以正法」,正法为真正的道法,是指契理没有差误(正)。以三宝中的法宝──教理行果之四者为体(法),故「治」无不治。这样即大公无私,「无有偏」,没有「枉」曲之法,故其「恩」泽会普「及」于「天下」所有的老百姓。此王定有「七宝自至」,七宝为:

1.轮宝、

2.象宝、

3.马宝、

4.珠宝、

5.女宝、

6.居士宝、

7.典兵宝。

轮王的七宝虽依经典的不同,而其名目有异,但都是指轮王应具备而有的无上至宝与相辅的贤者。「千子勇健」。传说轮王有千子,「能伏外敌」,也就是说轮王有好多足智多谋的子民,可以抵御各地的敌对者,使大家都不敢冒险与之争地。「兵杖不用,天下太平」。轮王虽具有如上述的良好条件,但是因为所用以统治天下之法既为正法,自然的无需藉仗这些军人与兵器,而能使天下子民常过太平的盛世。以上为毘婆尸太子如在俗时的话。

然而这位太子如「若出家」去「学道」的话,「当成正觉」。正觉为三菩提之译,是如来的实智,也是一切诸法的真正觉智,故成佛叫做成正觉。同时会「十号具足」。十号为佛陀的十大德号,是由各角度去观察佛陀的为人之美称。通常都以如来、应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以及佛陀为佛的十号。

这「时诸」位「相师」们,「即」将其占卜的结果仰「白」大「王」而「言」,也就是向王报告说:大「王所生」的太「子」,经我们观察占卜的结果,已有了结论。首先得恭禧大王,因为这位太子生来就具「有」了「三十二」种大人之相,具有了这种相好的人,「当趣二处,必然无疑」。将来定会趋向如下之二途,是不会有疑问的。

其一为:如果「在」俗「家」的话,「当」然会成「为转轮圣王」,而一统天下,而布善政。

第二为:假「若」不喜欢于享受凡俗的生活,而志愿「出家」去用功修行的话,「当」然会「成」就「正觉」而为佛陀,而「具足」诸佛所具的「十」种德「号」。

posted on 2010-08-31 10:02 哼哼 阅读(19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如是我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