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gheng123456789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297 Posts :: 68 Stories :: 14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佛告比丘:毘婆尸菩萨,从兜率天降神母胎,专念不乱。母心清净,无众欲想,不为淫火之所烧然,此是诸佛常法。

佛陀告诉诸比丘们说:毘婆尸菩萨兜率陀天降神住入母胎时,是正念不动乱。其母亲的心理,因此而非常的清净,已没有种种的欲想,不再会为淫火所燃烧而引起欲念,这是诸佛降胎时的常法。

「佛」陀又告诉诸「比丘」们有关于诸佛的常法说:「比丘」们,你们应知道!当「毘婆尸菩萨,从兜率」陀「天降神」住入其肉体的「母胎」时,是「专念」而「不」曾动「乱」。「母心清净,无众欲想」。一般来说,都知道有所谓母子连心一事,何况圣胎在其腹内,自会受到菩萨圣胎的影响,而事事都会和平时大异其趣。寻常的时候,如没有菩萨的功行,则是一介凡夫之心而奔声逐色,是妄想多,欲念炽盛之故,都不知如何克制自己的欲念。也许「食色性也」之故,那些男女私情,是凡夫的常念。惟怀有圣胎之人。其心理自会和胎内的菩萨的心理一样,已经是「清」而无染,「净」而无杂,故已没有种种的「欲想」的了。「不为淫火,之所烧然」。贪欲在佛门为三毒之一,淫欲为贪欲之首,也是贪欲的代表,佛门戒媱,是因淫欲如火,会焚烧吾人的慧命,也就是说,淫欲之热情,有如猛火,所谓淫火内发,自烧而死是也。怀有圣胎的人,其心既清净,既没有种种的欲想,自不会被淫火所燃烧。释尊说这是「诸佛」降神住胎时的「常法」。

尔时世尊,而说偈言:

菩萨住母胎,天中天福成,其母心清净,无有众欲想,

舍离诸淫欲,不染不亲近,不为欲火燃,诸佛母常净。

这时世尊念出偈颂说:

菩萨在母胎里,天中天之福德助成之故,其母亲的心理非常的清净,没有种种的欲念,已舍离了诸淫欲,不再染有欲念,不再会亲近淫事,不会被欲火所燃烧,一切诸佛之母,都是这样的清净!

「菩萨住母胎,天中天福成,其母心清净,无有众欲想」。天中天为佛陀,佛陀是天中之天,圣中之圣。补处菩萨既降灵住胎在世,即将降生完成佛道,故已堪称为天中天──佛陀。毘婆尸菩萨降神住入其母之胎内时,即将完成佛道,其福德自会助成怀有其胎之母,使其母亲的心理由凡夫的妄念一变而为清净心理的保有者,所以这时的菩萨之母之心,已经是非常的清净,已经没有如世人所有的种种欲念!

「舍离诸淫欲,不染不亲近,不为欲火燃,诸佛母常净」。没有欲念,即已表示将淫欲舍离得一乾二净,不再会染有这种垢污之淫事,也不会一再的亲近这种会毒害自己的淫事。总而言之,已不会一再的被欲火所燃烧,与淫欲事,已格为两个世界。凡是怀有佛陀圣胎之母,都是一样的心理,总是常时清净!

posted on 2010-08-31 09:33 哼哼 阅读(22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如是我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