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gheng123456789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297 Posts :: 68 Stories :: 14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毘婆尸佛有执事弟子,名曰无忧。尸弃佛执事弟子,名曰忍行。毘舍婆佛有执事弟子。名曰寂灭。拘楼孙佛有执事弟子,名曰善觉。拘那含佛有执事弟子,名曰安和。迦叶佛有执事弟子,名曰善友。我执事弟子,名曰阿难。

毘婆尸佛有一位为他执事的侍者,名叫无忧尊者。尸弃佛也有一位执事的侍者,其名为忍行尊者。毘舍婆佛也有一位名叫寂灭的执事侍者。拘楼孙佛也有一位名叫善觉的执事侍者。拘那含佛也有一位名叫安和的执事侍者。迦叶佛也有一位名叫善友的执事侍者。释迦我的执事侍者,就是阿难!

「毘婆尸佛有执事弟子,名曰无忧」。执事就是为佛执管日常生活之事,所谓执巾取瓶,所谓执辨杂事是。执事和侍者同,是侍候在佛的身运,以便替佛治理杂事的人,故也可以叫做第一常随的弟子。毘婆尸佛立有一位为他执事的常随弟子,此人叫做无忧尊者。

「尸弃佛执事弟子,名曰忍行」。尸弃佛也立有一位为他执巾取瓶,治理日常生活所需的零碎的杂事之人。这位佛陀的执事弟子,是一位名叫忍行的尊者。

「毘舍婆佛有执事弟子,名曰寂灭」。毘舍婆佛也立有一位第一常随的弟子,其名叫做寂灭尊者。这位佛陀的执事弟子,是常侍在佛陀的身边,以便听候佛陀的使唤之人。

「拘楼孙佛有执事弟子,名曰善觉」。拘楼孙佛也不例外,也立有一位平时可以

使唤,可以协助佛陀日常生活所需的零碎的工作的执事弟子。此人的名就是善觉尊者。

「拘那含佛有执事弟子,名曰安和」。拘那合牟尼佛也同样的立有一位为佛执巾取瓶,照顾佛陀的日常生活的执事弟子。这位佛陀的侍者,是一位叫安和的尊者。

「迦叶佛有执事弟子,名曰善友」。迦叶佛也同样的立有一位侍者弟子。以便看护佛陀的日常起居等零碎杂事。这位佛陀的执事弟子,是位名叫善友的尊者。

「我执事弟子,名曰阿难」陀。阿难陀译为庆喜,是释尊的堂弟(斛饭王之子),释尊五十五岁时,正式立阿难尊者为侍者。在此之前,佛陀并没有指定那一位弟子为他的常随侍者。也许佛陀正式任命一位侍者之前,身体正很壮健,自己的事自己做,很少用得到弟子去效劳,在特殊场合,需用到执事去代劳时,都随时可以使唤任何一位弟子,弟子们都很乐意为佛陀效劳,故无需立一位固定的侍者。自目犍连尊者劝告阿难陀尊者为侍者起,佛门才有了侍者亲炙于佛陀的身边,以便代佛执一切杂事,是为佛门侍者的嚆矢。佛教到了吾国,在禅林里,已发展为五侍者、六侍者之普。方仗(住持)的六侍者为:1.巾瓶侍者。2.应客侍者。3.书录侍者。4.衣钵侍者。5.茶饭侍者。6.干辨侍者,都亲炙于方仗室中。这些人必须为法忘躯,必很严密,始能任之,故侍者虽是杂役似的工作,但也不是随便的执事。

阿难陀尊者担任佛陀的侍者,历有二十五年之久,被称为多闻第一的尊者。佛陀入灭后,在结集佛经时,阿难尊者的贡献非常的大,他是担任诵出经语的主角,在佛经开头之「如是我闻」一句,多为阿难尊者的自白如前述。(佛陀十大弟子之一)

佛时颂曰:

无忧与忍行,寂灭及善觉,安和善友等,阿难为第七。

此为佛侍者,具足诸义趣。昼夜无放逸,自利亦利他。

此七贤弟子,侍七佛左右,欢喜而供养,寂然皈灭度。

佛陀这时以偈颂说:

无忧尊者与忍行尊者,寂灭尊者和善觉、安和、善友等六位尊者,暨列为第七的阿难尊者,均为各位佛陀的侍者。他们都是具备了解佛教教义的皈趣的尊者。不管白天或夜晚,绝不放逸懈怠过他们的工作,是自利,也是利他之行。此七位贤弟子,都常侍在过去七佛的左右。心常欢喜,自愿供奉佛陀,愿意听佛之使唤。他们是一群寂然而归于圆寂的得度者!

「无忧与忍行,寂灭及善觉,安和善友等,阿难为第七」。无忧尊者是毘婆尸佛所立的侍者。忍行尊者为尸弃佛所立的侍者。寂灭尊者就是毘舍婆佛所立的侍者。善觉尊者即为拘楼孙佛所立的侍者,安和尊者是拘那含牟尼佛所立的侍者。善友尊者是为迦叶佛所立的侍者。至于排在第七的阿难尊者,就是释迦文佛所立的侍者。

「此为佛侍者,具足诸义趣,昼夜无放逸,自利亦利他」。义趣为义理之所皈趣,具足则为具备充足,也就是说,当一位佛陀的侍者之人,应该了达所有佛教的教义与教理,无论是对于自己,或为他人,才有益处,才能应付自如。放逸则任放偷逸,也就是不精勤之意。一位佛陀的侍者,应具有如下的八种德:

1.信根坚固。

2.其心觅进。

3.身体无病。

4.精进。

5.具念心。

6.心不憍慢。

7.能成定意。

8.具足闻智。

释尊说如上所指的七位尊者,是真正堪任为佛陀侍者之人。他们已具足通达一切义理所皈之旨趣,不管是白天或夜间,都未曾懈怠放逸过,都能遵守担当一位侍者应做的工作之人,是自利,也是利他的功行之人!

「此七贤弟子,侍七佛左右,欢喜而供养,寂然归灭度」。上面的七位尊者,是过去七佛众多弟子当中特别优胜的贤弟子。他们在二六时中,也就是整天整夜,都侍候在过去与现在计七佛的身边,以便七佛的使唤。其工作虽很辛苦,可是却很愿意的为佛服务。他们都以供养佛陀,服务佛陀为己务,不但不怨言,心理还而非常的喜悦自足。寂然为寂静无事的状态,寂灭则为涅盘之译,涅盘寂灭就是已经灭除三毒,及诸戏论的境界。七位七佛的侍者的心境,已能达到法喜充满,以奉事佛陀为安心立命的哩!

posted on 2010-08-25 10:06 哼哼 阅读(18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如是我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