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gheng123456789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297 Posts :: 68 Stories :: 14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时毘婆尸佛,有二弟子。一名骞荼,二名提舍,诸弟子中,最为第一。尸弃佛有二弟子。一名阿毘浮,二名三婆婆,诸弟子中,最为第一。毘舍婆佛有二弟子。一名扶游,二名郁多摩,诸弟子中,最为第一。拘楼孙佛有二弟子,一名萨尼,一名毘楼,诸弟子中,最为第一。拘那含佛有二弟子,一名舒盘那,二名郁多楼,诸弟子中,最为第一。迦叶佛有二弟子,一名提舍,二名婆罗婆,诸弟子中,最为第一。今我二弟子,一名舍利弗,二名目犍连,诸弟子中,最为第一。

毘婆尸佛在世时,有二位杰出的弟子,一位叫做骞荼(砂糖名),另一位叫做提舍(底沙,圆满),他们是在诸弟子中,最为优胜的。尸弃佛也有二位特优的弟子。第一位叫做阿毘浮,另一位叫做三婆婆,是在诸弟子中最为杰出的人物。毘舍婆佛也同样的有二位大弟子,一位叫做扶游,另一位叫做郁多摩,是诸弟子中之最。拘楼孙佛也有二位突出的弟子,一位名叫萨尼,另一名为毘楼,是诸弟子中的呱呱者。拘那含佛也有二位特优的弟子,一名叫做舒盘那,另二名为郁多楼,也是诸弟子中之最。迦叶佛也有二位大弟子,一名提舍,另一名叫做婆罗婆,也是诸弟子中最为第一的人物。我现在也拥有二位独特的大弟子,一位叫做舍利弗(身子、鹙子),另一位就是目犍连(采菽、胡豆)也是在我一群弟子当中,最为优胜的人物。

「时,毘婆尸佛,有二弟子,一名骞荼,二名提舍,诸弟子中,最为第一」。毘婆尸佛降生在世时,有二位特优的弟子。一位名为骞荼(砂糖名),另一位名叫提舍(底沙、圆满)。他们是毘婆尸佛几十万得度高僧当中,名列前茅的人物。虽然一旦得证无漏果报的人,都一样的已脱离生死,其智慧、神力,都同样的已达到可以自度度人的境界,并没有甚么可以分高分低的。惟这些得度的高僧,既在佛陀脚下,继续用功加行,以期达到究竟的大觉,自会还有被品赏的余地。元其是这些人在佛前的表现,一定是有一般人所谓证果人之行动,以及在证果的人群当中,有特别优异的表现的人物。如释尊的那些得度的弟子当中,各人的智慧、神力等均已足够被视为贤者,惟还是有智慧第一如舍利弗,神通第一如目犍连等人,以便协助佛陀的宏法。毘婆尸佛仍然有二位特出的大弟子,其意尽在这里!

「尸弃佛有二位弟子,一名阿毘浮,二名三婆婆,诸弟子中,最为第一」。尸弃佛降生在世所度的诸位无漏弟子当中,也有二位值得一提的特优人物。第一位贤者的芳名谓阿毘浮尊者,另外一位叫做三婆婆尊者。在尸弃佛的眼光看来,这二位贤弟子,应该是得到他的真传的弟子。他们在一群弟子当中的表现,是有着如释尊之首席弟子当中的舍利弗和目犍连,是智慧与神通特出的人物。

「毘舍婆佛有二弟子,一名扶游,二名郁多摩,诸弟子中,最为第一」。吾人研读大本经,早已发见其文法是怎样的组织。与其说是传扬真理,莫如说它正在写实!看来令人觉得有些稚拙之感,每事都翻复叙说,并没有甚么多大的变化。虽然偶尔提到学佛须知的教言,但有时千篇一律。在提示过去七佛各各拥有的二大弟子时,差不多都是将佛的各弟子之名,换掉而已,至于其它,则好像同一模型所制造出来的。也许原始经典的编成,还有一些只使人知道内容,只使人容易了解,并不希望他人论长论短,只使人由于过去事而知道怎样的迎头赶上,怎样的需要「见贤思齐」,故只有直说,而不务其它。

毘舍婆佛也同样的拥有二位特贤的弟子,一位叫做扶游,另一位就是郁多摩。「拘楼孙佛有二弟子,一名萨尼,二名毘楼。诸弟子中,最为第一」。拘楼孙佛也同样的有了二位最为得意的弟子。一位名叫萨尼,另一位为之毘楼。这二位弟子是拘楼孙佛所有得度的弟子当中,最为突出的贤者。是智慧和神力的代表人物,是担任佛陀宏化最为得力的角色。

「拘那含佛有二弟子,一名舒盘那,二名郁多楼,诸弟子中,最为第一」。拘那含牟尼佛也和上面的几位佛陀同样的拥有二位最为得力的大弟子。一位为舒盘那,另一位叫做郁多罗。这二位弟子是在拘那含牟尼佛所有得度的弟子当中,最为出色的人物,具有分佛陀的法担,能够协助佛陀大施宏化,普度众生。

「迦叶佛有二弟子,一名提舍,二名婆罗婆,诸弟子中,最为第一」。迦叶佛也不例外,也和上面几位佛陀一样,也拥有二位特别优秀的弟子。一位叫做提舍,另外一位叫做婆罗婆。此二位弟子可说是迦叶佛许多得度的弟子当中最为第一的人物,可以代表诸弟子挺身而出,去宣扬真理,使迦叶佛的宏法工作能顺利的推行下去!

「今我二弟子,一名舍利弗,二名目犍连,诸弟子中,最为第一」。舍利译为鹙鹭,是其母亲之名。其母的眼睛黑白分明,有如该鸟的眼睛,故名。弗为弗多罗之略,译为子,合起来为鹙子(身子),也就是从其母名,而为舍利女之子。舍利弗为所有释尊弟子当中,智慧第一的尊者。本为六师外道之一的删阇耶之大弟子。有一天在途上遇见马胜比丘,被其威容所动,就趋前请问其师尊的上下,与其所学的宗旨。五比丘之一的马胜比丘很谦逊的说他只知佛陀所说的无常偈,就将「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亦名是假名,亦名中道义」之偈念出来。舍利弗听后认为这种道理才是他梦寐以求的真理,因此,归后即邀目犍连师兄弟带着二百余名同参去皈投在佛陀的脚下,而为佛陀最为得力的弟子(请参酌目犍连)。

目犍连译为采菽、胡豆,是神通第一的尊者,和舍利弗尊者同为删阇耶的高足,颇为精通外道的教学。虽和舍利弗共同领有二百余名师兄弟,然而还是和舍利弗同样并不以此道为究竟之道,心里仍然常觉不安,因之而与舍利弗互约──如谁先得解脱,或遇明师或真理时,必须互告对方。有一次如前项所述,因舍利弗途遇马胜比丘之缘,而得知佛陀出境在世之事。他们终于拜别师尊,投入佛门,不久即同证阿罗汉果,同为佛陀十大弟子之一。释尊说他得度的弟子当中,首推舍利弗与目犍连,他们是众弟子中的尤物!

佛时颂曰:

骞荼提舍等,毘婆尸弟子。阿毘浮三婆,尸弃佛弟子。

扶游郁多摩,弟子中第一,二俱降魔怨,毘舍婆弟子。

萨尼毘楼等,拘楼孙弟子。舒盘郁多楼,拘那含弟子。

提舍婆罗婆,迦叶佛弟子。舍利弗目连,是我第一子。

佛陀这时以偈颂说:

骞荼与提舍二人,是毘婆尸佛的二位大弟子。阿毘浮与三婆婆二人,是尸弃佛的二位大弟子。扶游与郁多摩,是佛弟子当中最为第一之人,他们二人均已降伏诸魔怨,是毘舍婆佛的二位大弟子。萨尼与毘楼二人,是拘楼孙佛的二位大弟子。舒盘那与郁多楼二人,是拘那含佛的二位大弟子。提舍与婆罗婆二人,是迦叶佛的二位大弟子。舍利弗与目犍连二人,是我众多弟子当中的第一大弟子。

「骞荼、提舍等,毘婆尸弟子」。毘婆尸佛在世时,开二次僧众大会合,每次演说妙法时,都有好多得度解脱的弟子。三次计度三十四万八千位得达无漏落于生死的果位的人。在这众多弟子当中,有二位特出的人物,那就是骞荼尊者与提舍尊者!

「阿毘浮、三婆,尸弃佛弟子」。尸弃佛在世演说妙法,度化众生时,也开过三次僧众的大会合,所度的解脱的弟子,也有二十五万位之多。在这些得度的高僧里,也和毘婆尸佛同样的有了二位特出的人物,那就是阿毘浮尊者、三婆婆尊者二人!

「扶游、郁多摩,弟子中第一。二俱降魔怨,毘舍婆弟子」。毘舍婆佛在世时,所开的二次僧众大会合里,所度的十三万得道的高僧当中,有二位特优的人物。第一位叫做扶游尊者,另外一位叫做郁多摩尊者,是所有得度的弟子里面的第一号人物。此二位尊者均已降伏一切魔怨,是无漏的果位之人,是毘舍婆佛之二位得力的大弟子。

「萨尼、毘楼等,拘楼孙弟子」。拘楼孙佛降生在世所开的一次僧众大会合时,所化的得度的四万名高僧里,也有二位突出的人物。一位是萨尼尊者,另一位为毘楼尊者。此二位无漏的果位的尊者,是拘楼孙佛最为得力的弟子。

「舒盘、郁多楼,拘那含弟子」。舒盘那尊者与郁多楼尊者,是拘那含牟尼佛降生在世,法开一次僧众大会合时所度的三万名得道的高僧当中,最为出色的人物。他们是拘那含牟尼佛最为得力的大弟子。

「提舍、婆罗婆,迦叶佛弟子」。提舍尊者与婆罗婆尊者,是迦叶佛在世,开一次僧众大会合时,化度的一万名无漏果位的弟子当中,最为优胜的人物。是迦叶佛座下最为得力的大弟子。

「舍利弗、目连,是我第一子」。舍利弗尊者和目犍连尊者,是释迦牟尼我,所开的一次僧众大会合时所度的一千二百五十名阿罗汉,也就是解脱生死的果位的贤者当中,最为出色的人物。可说是释迦我的第一优胜的大弟子。

posted on 2010-08-25 10:02 哼哼 阅读(23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如是我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