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gheng123456789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297 Posts :: 68 Stories :: 14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毘婆尸佛,出剎利种,姓拘利若。尸弃佛、毘舍婆佛,种姓亦尔。拘楼孙佛,出婆罗门种,姓迦叶。拘那含佛、迦叶佛,种姓亦尔。我今如来至真,出剎利种,姓名曰瞿昙

毘婆尸佛的出身,出自剎帝利种族(王种族),其姓为拘利若(憍陈若,火器)。尸弃佛与毘舍婆佛的出身种族、姓氏,均和毘婆尸佛同。拘楼孙佛即出自婆罗门种族(净裔),其姓为迦叶(饮光)。拘那含佛和迦叶佛也和拘栖孙佛同。现在的如来至真佛陀我,是剎帝利种所出,姓为瞿昙。

以上为有关于过去七佛的种族、姓氏的叙明。「毘婆尸佛,出剎利种」。剎利(剎帝利)直译为田主,是拥有国土的主人之意。所谓王族、武士阶级是。这些人为治理国家,维护国民的安全,一旦国家有事,即亲自执持干戈,以保疆界,是印度四姓,也就是四种阶级的第二类人物。「姓拘利若」。拘利若(拘邻若、憍陈那)译为火器,是毘婆尸佛之姓。佛陀在世时,曾有此种姓,如佛弟子--五比丘当中的阿若(解了,名)之姓,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憍陈如(憍陈那)。

「尸弃佛、毘舍婆佛,种、姓亦尔」。种就是种族,姓为姓氏。尸弃佛和毘舍婆佛,都同样的降生在王种族里,也同样都是姓拘利若(憍陈那、火器)。连同上面之毘婆尸佛等三佛之出身与姓氏,都同为一系。下面三佛,才有了异样,才有了种族与姓氏的不同。虽然如是,但下面三佛的种族、姓氏仍然是同一体系,都是婆罗门种,姓氏均为迦叶。由此以推,即知诸佛降生在人间时,如不是婆罗门种族,就是剎帝利种族,也就是统为上流阶级,都是望族!也许将成佛陀之人,并不是一位平凡之人,定有其来历,也就是所谓累积功行而来的人。这种人的出身,如果是在平凡的家庭里。就不能算为最完美的人。虽然「英雄不论出身底」,但如果是英雄,出身又是高贵,总比出身平凡之人来的圆满些,故既称为宇宙真理的证悟者,又为三界的大导师,其一切的一切,总应无缺无漏才对。如佛成道后,被认为所有开教者中,出身最好的一位,只这一点,就值得人们的敬仰,莫怪诸佛降世时,其出身总是在于上流的家中。虽然佛陀因成道的缘故,这些事情并不是最为紧要的一件事,可是以未得度的世人来说,仍然会重视这一点,是千真万确之事。因为这是任何代价都不能换得来的!

「拘楼孙佛,出婆罗门种,姓迦叶」。婆罗门译为净裔,是印度四阶级中的第一位。自称为梵天之裔,读诵吠陀圣典,专司祭祀,是职业性的道家。通常都过着如

下之四期生活:幼年(七岁)时学吠陀,长而居家结婚(三十岁),也从事于祭祀的工作。五十岁时隐遁修苦行,老年后到处游行。迦叶(迦叶波)译为饮光、龟氏,是拘栖孙佛之姓,是古代的姓氏之一。如释尊的弟子中,曾有好多姓迦叶之人。

「拘那含佛、迦叶佛,种姓亦尔」。拘那含佛与迦叶佛同样都是出身于婆罗门种族,其姓均为迦叶。里面的迦叶,其姓和名好像有类同之感,因为既和拘楼孙佛之姓同一,即其姓氏既为迦叶,其佛名也是迦叶佛似的了。惟这是以其种族为佛名。如同释迦牟尼佛一样,释迦牟尼佛是释迦族里所出的圣者(牟尼),迦叶佛应该也是迦叶族里所出的圣者(牟尼),故仍然不足为怪!

「我今如来至真,出剎利种,姓名曰瞿昙」。释尊说他的出身是利帝利(王、武士)种。其姓名为瞿昙。瞿昙(乔答摩)译为地最胜、地种。一般所谓日种、甘蔗

种等,是其异称。释迦的幼名为悉达多(一切义成),成道后为释迦牟尼佛,也就是释迦族中出身的圣者。至于瞿昙,即为印度剎帝利种族中的一姓。据说是瞿昙仙人的后裔,释尊的本姓即属于此。剎帝利虽被列为四阶级中之第二,但依实际情形来说,剎帝利种之人才是直接间接的参与国家之大事的人,也就是真正国家的统治者。婆罗门族不过是一种顾问,或导师的身份而已。不管如何,婆罗门或剎帝利,均属于家世清白,血统精纯的望族,故诸佛降世时,不是选择婆罗门,就是剎帝利那种最为优秀的家庭,以免日后被认为是出身低微的人。也许释尊降世时,因人心已不同于初创四姓时那种婆罗门至尊的时代,已到剎帝利将抬头的时候,也就是人们在国家四分五裂时,都渴望有位转轮圣王的出现,以便统一全印,以便安定民心,故同时的剎帝利很可能比婆罗门来得吃香。不过因婆罗门至上的思想已侵沁人心太久之故,婆罗门与剎帝利同为人们最仰慕的种族。这是证明诸佛的降世,是取自身家清白高贵,而不一定是婆罗门或刊帝利,也就是说,婆罗门与剎帝利,均为家世清白的望族的代表耳。

佛时颂曰:

毘婆尸如来,尸弃毘舍婆,此三等正觉,出拘利若姓。

自余三如来,出干迦叶姓。我今无上尊,导御诸众生。

天人中第一,勇猛姓瞿昙。前三等正觉,出于剎利种。

其后三如来,出婆罗门种。我今无上尊,勇猛出剎利。

毘婆尸佛、尸弃佛、毘舍婆佛等,此三位正觉佛陀,均都出自拘利若(憍陈如、火器)之姓。其余三位如来佛陀,都是出自迦叶之姓。现在无上尊佛陀我,善能引

导调御诸位众生。是天人中的第一人,是勇猛之姓,是瞿昙氏。前面的三位正觉者,出身于剎帝利种,其次的三位如来,出自于婆罗门种,现在无上尊的我,是出自勇猛的剎帝利种。

「等五觉」是三藐三菩提之译。诸佛的觉知都是平筝,并没有差别,都符于真理,故曰等。诸佛的觉知,均契于真理,故曰正。也就是有中心,有正真的觉知。三藐三菩提就是三藐三佛陀,是佛陀十号之第三,是正徧知(等正觉者)。所谓知,就是觉,所谓觉,也正是知。觉知遍于一切,为之徧,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觉知得尽透彻,觉知契于真理,即是正,是有中心,有统一,有皈趣,不是只知很多而无中心那种散逸可言。所以说,佛陀的觉知,是遍正觉知一切法!「拘利若」如上述,是憍陈若、憍陈如(火器)。释尊说「毘婆尸如来」与「尸弃」佛,以及「毘舍婆」佛等,「此三」位「等正觉」,也就是这三位正等正觉--佛陀降生在世时,均「出」自「拘利若」之「姓」氏家系。

「自余三如来,出于迦叶姓」。「自」此过去佛之前三位佛陀之「余」后的「三」位「如来」,都是「出于迦叶」的「姓」氏家族。也就是自过去七佛的第四位佛陀起,至第六位佛陀(拘楼孙佛、拘那含佛、迦叶佛),计三位佛陀降生在世时,都是托胎在迦叶的姓氏家族里,然后出家去修行而成道。偈颂之叙述,大抵和长文一样,并没有甚么变化,唯有排法的次序有些不同,以及尊称佛陀的不同耳。如长文里,是将种族与姓氏,都一口气的把它记叙下来,而偈颂即先将姓氏叙述,种族即另列在后面。

「我今无上尊;导御诸众生,天人中第一,勇猛姓瞿昙」。释尊说他现在的我--无上至尊的佛陀,我这位能善引「导」调「御」诸众生的佛陀,是天神人类当中无与伦匹的第一人。佛陀是欲界、色界、无色界等三界的大导师,也是一位调御丈夫。调御丈夫也是佛陀十种美称之一。一切众生譬喻狂象凶马,佛陀喻为调卸象为之师,在调御师之前,任尔是怎样难调难伏的猛兽,也没有不被调伏的,有的是时间的问题耳。如假以时日,就会使那些猛兽驯伏,是一定的。也许佛陀已能调伏自己,能使自己的身心自由自在,故能使一切众生被其化度。天人中第一就是天人师,勇猛姓瞿昙的勇猛,是最胜之意。因为瞿昙虽译为日种、甘蔗种、泥土种等义,但是也可以说是最胜之意,如慧苑之说等是。释迦是瞿昙种族的后裔,故以祖先是族种名。如那些不解佛理的外道,常称释迦为瞿昙(乔答摩)是也。由上面的记载里,吾人已发觉佛陀十种美德的大部份。后人说佛有十号,尤其是大乘经典,莫不都是将原始经典里面零粹的佛号集在一起,而一口气的把它缀出来耳!

「前三等正觉,出于剎利种」。上面已说过,长行的记载。是将种族与姓氏连叙在一起,而偈颂则分开举出,尤其是先谈姓氏,后示种族,其它并没有甚么变化,唯有不同的佛号之再予出现耳。释尊说过去七佛的前面三佛,是出自剎帝利种,也,就是降生在世时,都托胎在王者的家庭里。「其后三如来,出婆罗门种」。自第四位佛陀,至第六位佛陀等三位如来降生在世时,都是选择婆罗门,为他们投胎出生之处。「我今无上尊,勇猛出剎利」。释尊说他自己降生在世时,是在剎帝利族,也就是王者武士阶级的种族家庭里。至于勇猛二字,则如上述可以当做是优胜,也可以说是王者武士身份的勇猛。还有一种,也是佛陀的形容。因为佛陀是大雄大力,大慈大悲的人,大雄大力则属于优胜勇猛,既能以最大的威力克服自己,也可以因之而发出大慈大悲,普渡众生!

posted on 2010-08-25 09:40 哼哼 阅读(16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如是我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