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is

Talking and thinking freely !
Flying in the world of GIS !
随笔 - 156, 文章 - 16, 评论 - 589,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Google的Offer

   作者:Flyingis

   昨天在Matrix上看到一贴子http://www.matrix.org.cn/thread.shtml?topicId=33198&forumId=11,具体的内容我贴过来了:

-------------------------------------------------
   
朋友刚硕士毕业拿到了GoogleOffer!这里gx一下,顺便透露一下Google的情况:

   
背景:一流大学CS硕士毕业 跨国软件公司实习半年
   
应征职位:Software Engineer
   
面试笔试一堆(包括从美国打来的越洋长途提问),最后是面见李开复,加工作餐一顿(他说大约是收50个关门弟子,但个人认为李替google炒作的味道太重)
   
月薪:16k左右
   
其它福利:Google的股票40(现在市值超过400$ 每股)

   
总的来说,待遇还不是很有竞争力。
   
不过在国内也是过得去了。
------------------------------------------------

   
不看作者的评论,我觉得在国内有这种待遇已经很不错了,当然对于一家著名的外资企业,开出这样的工资也很正常,但对于国内大多数软件开发人员来讲,能拿到这份工作却是可望不可及。

   
这段时间在举行Google中国编程大赛,我第一次听说是在印度举行的,Google通过这种活动不仅可以扩大自己公司在世界上的影响,还可以招募到最优秀的开发人员,并提供优厚的条件。和当今中国大多数公司相反,以Google为代表的公司真正做到了人性化的管理,虽说公司也是为了赚钱,但至少它把员工当成了自己的人,刚成为正式员工就持有公司的股票。好像有点么发牢骚的味道,其实并不想也没必要,因为在各种不同的环境站在不同的角度,都能为现在国内的软件行业的环境、行情说出许多不同的正当理由,也没有争论甚至埋怨中国大多数软件企业和政府职能的必要。如果感兴趣可以看看这篇文章——中国企业对软件人才利用的思考

   
这里想说的是,IT人的学习方法与思维方式。像许多年轻人一样,我也曾经对各种开发工具、开发语言产生过浓厚的兴趣,并且现在仍然在持续。在学校有位工作过8年的博士曾对我说,在软件这个行业很刺激,很有挑战力,并且充满活力,最初我们总是有冲劲去学习各种技术,攻克开发语言中的各种难关,使用最流行的框架去实现自己的想法,但是当我们工作一段时间后,会发现自己的青春全花费在了这些框架、语言和工具上面。对于部分人,他们会成为开发高手,他们对于各种开发工具了如指掌,并且看着这些产品更新换代,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加上这几年对项目的理解,他们可以成为项目经理甚至更高。但是对于大多数人,却没有这么幸运,因为公司不需要这么多的项目经理,不需要这么多的架构师,那他们怎么办,这就引出了从前几年开始大家就一直讨论的程序员过了三十怎么办之类的热门话题。

   
电脑这玩意现在太热,产品的更新换代,技术的不断发展,成本的不断降低,已经将电脑带入的千家万户,从前几年大学校园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扩招,到各种软件学院和培训机构的兴起,似乎已经给软件产业提供了充足的后备力量与人力资源。但不幸的是,现在大家在校园中所公认的电脑高手,已经逐渐变成Java语言高手、VC高手、VB高手等等,他们能用Struts+Hibernate+MySQL数据库构建一套教师课程评价系统,能用VB.net+SQLServer设计一套图书信息管理软件等。当然,在校园里能做出这些系统的人今后的确能在软件行中站稳脚跟,占据一席之地,但不是真正的高手,要做核心开发人员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然而更多的人,甚至达不到他们的水平,却不停的在图书馆看书,凭着自己最初极大的兴趣学习这些开发工具,在中途听过一次讲座,或是经过某些高手的指导后,又改学另外一门被公认最有发展潜力的语言。只要花了时间,等到毕业时,大家的确可以成为一名程序员,工资1000左右,2000不到,每天不停加班,程序写了又改,改了又写。中国需要这些程序员,但不需要这么多这样的程序员,程序员能力水平构成了一座金字塔,底层的人即初级程序员太多了!再看看书店中泛滥的开发相关的书籍,我不禁想说,我们该冷静了!

   
国外的知名IT企业,它们代表了IT的发展方向,它们需要什么样的软件人才?是精通算法的人员,是精通架构的人员。如果你只会用C语言,但是精通各种常见算法、数据结构,并且能够自己设计优秀的算法,但只是基本了解Java语法结构,Google很有可能会考虑你。如果你精通JavaVB,却对计算机体系结构、编译原理、数据结构知之甚少,我想Google很难被你的综合能力所打动。废话了一大堆,在这里才说出我想说的话,作为一个潜资历的懂一点开发的人来说,这样评价似乎欠火候,但我想写下一点自己所想,记录自己这一刻的思维,并欢迎大家讨论、指点,和大家一起共勉!

posted on 2005-12-07 15:05 Flyingis 阅读(2835)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Diary

评论

# re: Google的Offer  回复  更多评论   

呵,“精通算法”,可以到google的能有几人?但“精通算法”后,"等到毕业时,大家的确可以成为一名程序员,工资1000左右,2000不到,每天不停加班,程序写了又改,改了又写"却太多了……
2005-12-07 17:02 | 胡子鱼

# re: Google的Offer  回复  更多评论   

这还说一般……400*40*8=上来就给了10多w做彩礼啊~~~~
2005-12-07 17:16 | BlueO2

# re: Google的Offer  回复  更多评论   


最近读曾国番《冰鉴》:讲到汉初三杰,融 张良,萧何,韩信乃成汉天下。
2005-12-08 21:23 | qiangshi5@hotmail.com

# re: Google的Offer  回复  更多评论   

To qiangshi5@hotmail.com:
其实现在的情况也差不多,就那些公司掌握着核心技术,加上一些开源社区,引导着技术发展方向,这样可以“成汉天下”,但不能使大多数众程序员都能拥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技术成长环境,毕竟,张良、萧何、韩信只有少数三人。
2005-12-08 22:23 | Flyingi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