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is

Talking and thinking freely !
Flying in the world of GIS !
随笔 - 156, 文章 - 16, 评论 - 589,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网站项目管理(一)

作者: Flyingis

不论是功能网站设计,还是基于 B/S 架构的 MIS 系统,都需要有一套合理的管理方案来保证项目的正常运转。去年为政府部门做了一个基于 B/S MIS 系统,项目不大,总共三人——数据库设计人员、程序开发人员(我)和一个测试人员,做完之后有两个体会:一是包揽网站的前后台设计使得自己要面临的问题很繁杂,二是给政府部门做事效率太低,客户的支持不够。不管怎么样,项目总算是做完了,可以交付使用,但中间存在的问题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我们想解决问题,但不是我们开发人员说的算。中国这种项目多了,拿出来讲总有讨论不完的话题,并且没有什么意义,这里只想站在项目管理的角度,总结一下网站项目管理中的过程实践,在今后的项目中能做的更好一些。

网站界面

对于程序员来说,网站界面设计相对于后台程序设计并不那么起眼,因为按照我们的理解,客户需要的是能够使用的程序,这是基础,而不是漂亮的应用界面,如果两者能同时满足当然最好,但在我参与的那个项目中可没有这么好的“待遇”。在实际中,太花哨的界面的确很难得到用户的垂青,特别是专业的 MIS 系统更是如此,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讲程序的核心功能展现在用户面前是最关键的问题,而不仅仅是按钮工具条如何摆放,核心的模块确定之后,其他的功能和修饰就能很快决定出来。以后应用中,使用 AJAX 是一种增强用户体验的方法,也是当前的流行趋势,但一切还是以实用、简洁、易用为目的。说到这里,这一切还是必须要以完善的需求分析为基础,只有了解到用户需求的核心所在,才能将需求变为程序。

项目进度

把握好项目进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要充分考虑环境因素,如自己的团队怎么样,更重要的是客户的支持与配合。政府部门的项目如果得到领导的充分重视,并且有良好的工作流程和明确的业务关系,项目实施将会非常便利,像银行、电信等部门的项目就相对好做,因为他们的业务需求非常明确,银行的利率计算方法就是明确的,审批流程也是通用的,提取款方式也是规定好了的,后台规则都是不容许轻易改动的等等。但是其他大多数的项目中,开发人员就没有这么好的“待遇”了,一是业务规则经常会出现小的变动,二是有的环节领导还需要一定的“灵活性”,更难受的是,得不到领导的重视,这个项目做的过程难受,做完了以后可能根本不会用,这样虽然可以应付交差,但对开发人员来讲没什么意思,如果可以选择还不如不做。因此,这个环节最重要的是项目需求的精细程度、客户的支持程度和自身的开发实力,这样才能评估出一个较好的项目进度方案,并且项目进行过程中给予控制。

人力资源

可能在一些大公司情况会好一些,在我参与的这个项目中,自己要负责 Web 的前后台所有应用,从视图层到控制层到业务逻辑层,从更细的层面上说,数据持久化需要自己做,公共类需要自己开发,分页要自己设计,还有各种 VO/BO Action 等等,更头痛的还要设计页面的编排, CSS 控制,起初真的是折腾了我一阵子,现在想想对个人也是一个锻炼,但对于项目而言,应该有充分的人力资源来支撑项目的顺利进行。一般的小项目,需要需求定义人员一名,页面设计美工一名,业务程序开发一到两名,数据库设计人员一名,还需要一位测试人员,这样说的比较狭隘,但至少分工细一点对整个项目的正常运转是有好处的。

待续……   网站项目管理(二)

posted on 2006-04-25 11:14 Flyingis 阅读(2019)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Diary

评论

# re: 网站项目管理(一)  回复  更多评论   

分析的有道理.
2006-08-07 14:53 | chpfeng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