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is

Talking and thinking freely !
Flying in the world of GIS !
随笔 - 156, 文章 - 16, 评论 - 589,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中国企业对软件人才利用的思考

    作者:Flyingis

    刚刚看到一篇文章《中方落败软件人才争夺战 人才利用率堪忧》,里面谈及了大家经常讨论的话题,中国软件和印度软件的差距。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经常看到各大媒体网站杂志报道类似的主题文章,对其中的缘由也分析的淋漓尽致,但在实际中始终没有改进,好像国外的高端电子产品到国内销售有一段滞后期,而许多已经被证明是先进的管理经营经验在国内应用难道也要经历一段酝酿的时期吗?下面是这篇文章的链接:

中方落败软件人才争夺战 人才利用率堪忧(一)

中方落败软件人才争夺战 人才利用率堪忧(二)

    这让我想到了一件事情。前几年在大学里,大家都认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热门专业,许多优秀的考生都是非计算机不报,都想进入这个金牌领域,抱住这个金饭碗,但实际情况是什么呢,在一般情况下,当大多数人发现一门学科是热门专业的时候,其实这门学科很可能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或者是说,你现在考进去等到毕业的时候,很有可能不会像现在的毕业生这么风光,不仅单位公司抢着要,并且各个都是高薪高福利,让人羡慕。想想做生意的,当一家理发店在一条街上开始营业,生意火爆,让大家都开始把眼球注意到这条街的商业价值上,然后纷纷开店的时候,你会发现,最佳的赚钱机会已经被抢走了,虽然在初期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到了这条街上已经开了许多家理发店的时候,你若还想在这里挖到一桶金,已经不是那么容易了。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很简单很平常的事情,但经常被我们忽略。

    中国软件公司要像印度一样合理利用人才,对于大多数而言,的确非常困难,因为很多中小型都是在有项目才会招人,而有项目的时候往往又没有合适的或者充足的开发人员可以利用,这样造成了经常加班,开发人员不能专心某领域的研究,工作情绪不稳定的情况。另外,某些中小型公司老板可能总是认为现在每年毕业的软件人才过剩,不用担心找不到人来工作,而临时组成的团队却不能提供最优质的软件与服务,甚至频繁出现不能按期交付安装,一拖再拖的情况。本来想写的更多一些,但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想到更多,所以我回到上面举的几个例子,当中国企业已经认识到和印度软件业差距所在的时候,为什么没有人愿意试着去学习,去培养自己的人才,去完善人才管理,去营造一个良好的人才循环升级培养的氛围呢?特别是有一定实力与经济基础的中型或中大型公司。的确,中国有华为等几家著名的软件公司,但是对于中国偌大一个国家,有着这么多丰富的人才资源的国家来说,这样的公司实在太少太少,为什么这么多公司都不愿做建立合理软件人才培养梯队的先锋呢?就像我前面举出的例子一样,最先放弃急功近利的,按照一种人性化理念去经营的公司,才能获得最大的后期收益,等其它公司看着你眼红,想开始效仿你的时候,你的公司形象已经形成一种强有力的品牌,步入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我还没有做过企业的管理者,市场经济中的意识形态,国内的形势政策以及其它多种因素都会限制着国内软件公司的发展,“不当家不知道柴米油盐贵”。但是,作为一名旁观者,我希望能给中国软件业注入清醒的一针,而我知道仅仅这一针根本不能治愈中国软件业的“病”,仅希望大家特别是管理者都能尽一点微薄之力,慢慢改进。

posted on 2005-11-21 14:08 Flyingis 阅读(1009)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Diary

评论

# re: 中国企业对软件人才利用的思考  回复  更多评论   

"很多中小型都是在有项目才会招人,而有项目的时候往往又没有合适的或者充足的开发人员可以利用,这样造成了经常加班,开发人员不能专心某领域的研究,工作情绪不稳定的情况。另外,某些中小型公司老板可能总是认为现在每年毕业的软件人才过剩,不用担心找不到人来工作,而临时组成的团队却不能提供最优质的软件与服务,甚至频繁出现不能按期交付安装,一拖再拖的情况。"


说的和我们公司一模一样,而且领导还以此作为教育我们的方针,说现在公司这么大,缺了谁照样开下去,君不见“赔钱的活年年有,今年的特别多”。
2005-11-21 23:19 | zlex

# re: 中国企业对软件人才利用的思考  回复  更多评论   

是啊,这样的牢骚发不完。关键还有一点是,很多中小型公司老板都是空白学历,员工大专、本科、硕士一堆,老板想着如何赚钱,员工倒能为公司想的很远,当然也想着自己的收入。所以,除了环境因素外,还有老板缺乏战略眼光或只愿意去关注眼前利益的原因。
2005-11-22 10:25 | Flyingi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