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logjava.net/ebecket 返还网
随笔-140  评论-11  文章-131  trackbacks-0
用MTK平台,你只要加个漂亮壳子就好了,两个月你的手机就能上市,而且价格还便宜!
2010-02-08 14:36

用MTK平台,你只要加个漂亮壳子就好了,两个月你的手机就能上市,而且价格还便宜!

现在MTK平台已经转向android了 微软平台成鸡肋 MTK智能机战略转投Android http://finance.ifeng.com/3g/3gyw/20100208/1808859.shtml

MTK是台湾的一个多媒体芯片提供商的简称,全称叫Media Tech,以前在DVDPlayer市场几乎一统天下。目前国内大部分的黑牌和杂牌手机都是用这个牌子的主芯片,而正规厂商(Nokia,Samsung,Moto)基本都是用TI等国外主流芯片厂商产品。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平台有TI、摩托罗拉、飞利浦、MTK、ADI、展讯、英飞凌、凯明等。其中,TI平台占有率最高,而MTK平台开发最容易。目前市场上飞利浦平台在功耗上相对有优势,TI平台和MTK平台在手机成本上有着相对的优势。服务方面所有手机平台没有特别大的差别。

        中国台湾MTK公司的产品因为集成较多的多媒体功能同时拥有较低的成本价格,在大陆手机公司和手机设计公司得到广泛的应用。更由于MTK的完工率较高,基本上在 60%以上,手机厂商拿到手机平台基本上就是一个半成品,只要稍稍的加工就可上架出货了。这也正是许多黑手机都使用MTK的最主要的原因。近一段时间山寨机特别受大家关注,山寨机所采用的MTK平台在普通民众面前的爆光率也大大增加了,也就成了大家的常见问题。

现在卖手机凭什么?一是价格,二是ID。MMI对一个手机来说,似乎已经不再重要;你告诉我你的手机界面如何的人性化、如何的好用,对不起,我买手机也就打打电话,发发短信,你说的那些我用不着,又便宜又好看才是硬道理。各个厂商、各个design house也清楚这一点:只要外观够炫,价格够便宜,就能卖得出去,在OS、MMI开发上投入那么大的人力到底值不值得?除了有实力的大厂外,对一些半年不出产品就要倒掉的小公司和design house来说,OS、MMI相对较长的开发周期,他们也根本耗不起,可又都想到手机的这口大锅里去舀上一勺子,怎么办?正好这个时候MTK来了,告诉说:买我的平台,你只要加个漂亮壳子就好了,两个月你的手机就能上市,而且价格还便宜!同志们,对老板们来说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消息啊(要你是老板,我想你也会心动),想都不用想,当然就用他了。碰上那稍微有点想法、有点实力的厂商,好歹把界面外观稍微改改,测试一下找出几个bug来改掉。碰上管不了那么多的,图标都懒得该,直接就拿出去卖了。自己做手机也做了有些年头了,从自己的OS,到Linux到最近的MTK,感觉是越做越没有成就感。记得做第一款手机的时候,需要自己从头做MMI,当用自己的手机自己写得界面打通第一通电话的时候,那真是相当的激动。那时候,市面上有哪几款手机,长什么样,都如数家珍,但现在上市场上再去看看,一个字:晕!今天流行滑盖,市面上一水的滑盖机,再看界面长的还都差不多,原来都是MTK惹得祸!我想做过MTK平台的同志们,拿到一款手机后,十秒钟就能认出来他是不是MTK平台做的。除了一些管不了那么多的连图标都懒得改的厂商以外,其他厂商就没有想过把界面改改吗?毕竟千篇一律的界面也不是件多好的事情,尤其对一些稍大些的厂商来说,也不是个很有面子的事情,至少在业内人士看来,显得那么的没有技术含量。这也是我着重想说一下的,MTK平台、尤其是MMI的代码写得不是一般的差。其实他的结构应该还是不错的,很有新意和想法,让用惯了类windows系统的人眼前一亮。但模块化方面做得真的很烂,尤其是到了MMI的上层的代码,简直就没法看了,从来没见过那个平台能将全局变量用到如此泛滥的程度。他的MMI用的是印度的pixtel的,是否这就使典型的印度风格?因为记得看过这么个故事,说的是同样一个程序,中国的程序员们做得多么多么复杂,到了印度那里,什么定义个全局变量全搞定了之类的。
    MTK平台还能火多久?让我们拭目以待!


转自 http://hi.baidu.com/zdz8207/blog/item/5fc9d20988de3989d1581bf9.html
posted on 2010-03-23 09:57 becket_zheng 阅读(20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