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logjava.net/ebecket 返还网
随笔-140  评论-11  文章-131  trackbacks-0
  从1945年以后,世界金融体系已经逐渐地演变成一个依赖美元的体系。而“如果你控制了货币,你就控制了整个世界”。——亨利.基辛格

    揭秘为何中国商品在美国反而价低

    文/陈思进

    最近一则消息震撼了中国百姓!在中国,500毫升茅台酒涨价了,升至1200元;而在美国纽约的唐人街,1000毫升装、相同度数的茅台酒,价格却在220至230美元之间,相当于670元人民币500毫升,几乎比中国便宜一半。就因为中国出口美国的茅台质量有保障,价格还便宜,美国华人竞相购买回国送人。
  其实这些年来中国制造的各种商品,小到牛仔裤、刀具、玻璃器皿,大到电视、电脑、汽车,在美国购买都比中国便宜,这种现象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比如北美人常穿的雪鞋,一模一样的一双雪鞋,在美国的沃尔玛标价为60美元,打折时最多40 美元,而在中国却要人民币500 元;再比如Levi's的505牛仔裤,生产基地在广东东莞,在中国一条价值899元人民币,而在美国亚马逊网站上,一条裤子只需24.42美元,合人民币166元,价格相差5.4倍!
  俗话说“人离土贱,物离土贵”,中国商品出口在外,价格反而低于本土,这就匪夷所思了。事实上,这一不合理的现象也并非只发生在中国,几乎所有国家的商品在美国,都比原产地要来得便宜。比如纽约曼哈顿的第五大道,全球的名牌产品全都聚集在那儿,售价比原产地还便宜。欧洲人到纽约旅游的一大目的,就是在第五大道上购买“自产”的皮包、手表、香水……简直太便宜了。
  这一现象同样也发生在加拿大。比如美国的Costco (好市多)连锁超市,是我和太太最喜欢的购物商场,店里的各种商品都价廉物美,同样的商品,价格至少比其他零售店低20%。因此,两年前回到加拿大,我们依然办理了Costco的会员卡,每个礼拜去一次,顿时感到多伦多Costco 的价格比美国高,不过因为那时加币比美元弱,心里倒也释然。
  最近去Costco 购物,太太看着购物清单,发现货架子上的咖啡、咖啡伴侣、葡萄干、核桃仁等美国品牌商品,价格依然比美国贵了30%左右;欧洲的商品如意大利橄榄油、酿造醋,比利时、瑞士的巧克力,价格也都比美国贵。假设那些进口商品牵涉到进口税的因素,但是就连加拿大的特产枫叶糖浆,同样的品牌、同样的大小、一样的包装,在美国每瓶标价9.99美元,加币却要12.99元!
  对加拿大人来说,这两年去美国旅游,购物是最大动因。一到节假日,加拿大人便驾车争先恐后、大排长龙南下美国。一般商品普遍便宜20%到30%,最明显的是汽车,同样的品牌在加拿大买比美国贵几千,甚至一二万,名车的差价就更大了。加拿大人去一次美国,同样花上千元的话,既买了所需的商品,还能连吃带玩儿。因此美国堪称“购物天堂”!
  如果说前几年加元兑美元处于弱势,加币购物比美国贵还说得过去。但是这几年来,加币兑美元一直在一比一上下徘徊,甚至一度比美元还强劲。从理论上来说,加币应该更具购买力才合理,可为什么加币还是不如美元值钱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美元的特殊霸权性,和由此掌握的定价权。这些年,美元持续贬值,连连破了“历史新低”,不过有意思的是除了油价之外,美国境内的物价实际却没涨。换句话说,美国百姓享受着低通胀的美好生活。
  自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失去黄金支撑的美元迅速贬值,为了重建世界对美元的信心,美国必须找到一种能有效影响价格的实物来支撑美元。然而1973 年底石油危机爆发,油价飞涨,这给美国找到了替代黄金硬通货的机会。美国与海湾国家 1975 年相继签订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只有一个:这些国家在石油交易中必须用美元来进行结算!这样一来,全世界的石油进口国就都必须持有美元,而随着油价上涨,进口国还必须持有更多的美元。于是,失去黄金支撑的美元,又找到了替代黄金的新的依托,那就是“黑金”——石油!
  美元特权使美国成了“世界央行”,令美国不受外汇储备短缺的制约,避免了巨额贸易逆差可能引致的货币危机和债务危机,却通过贸易逆差,获得了国内经济发展所需的实物资源和大量资金。现在全球早就出现Dollarization(美元化)的趋势,这种趋势又进一步巩固了美元的霸权地位。
  这几年,美国攻打伊拉克不惜花费巨资,迄今为止,已花去几千亿美元了。而据估计,到美国偃旗息鼓时,大概要用去一万亿美元!好些人以为美国是“劳民伤财,得不偿失”,做世界警察做傻了。其实美国会干傻事吗?当然不会!现在已渐渐明了,伊拉克战争的真正目的,就是为了确保石油按美元结算。接下来,要是伊朗一旦不用美元结算石油,那可能就将步伊拉克的后尘。
  由于目前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出口美国的商品只能用美元结算,加上定价权在美国手中,于是,人民币升值的显著结果就是同一商品在两国间产生了不同价格。比如一双健身鞋,在四五年前1美元兑换8.3元人民币时,美国以10美元购买下来;而目前1美元只能兑换6.5元人民币了,但美国还是以10美元买下来(因为定价权在沃尔玛等美国大零售商手中)。所以同一款商品在美国价格不变。但由于美元对外贬值,人民币实际上是对内贬值,所以一进一出,自然就形成了美国物价低的现象。这个情况,在其他国家也类似,包括加拿大。
  事实上,目前粮食、水资源以及发展经济所需的石油、钢铁等大宗商品的定价权都掌控在美国,具体来说是华尔街手里,美元的特殊性又使美国享有商品的定价权。而美国拥有的绝对军事优势确保了今后二十年内美元的特殊地位,美元的上下波动完全根据美国的需要而确定,不管发生什么样的危机,都能确保其真正的价值,保证了美国人在无通胀的压力下幸福地生活。

posted on 2011-01-18 09:27 becket_zheng 阅读(24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股票/基金生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