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logjava.net/ebecket 返还网
随笔-140  评论-11  文章-131  trackbacks-0
  文/陈思进


  “不幸”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因越南战争产生的庞大费用,迫使美联储过多地发行美元,以支付累积的债务,这一策略导致了严重的通货膨胀,以美元兑换黄金的前景变得越来越模糊。


  那时,美国通胀率超过了5%,消弱了美元的币值,外汇交易员狂抛美元。那时美国支持美元价值的唯一手段,就像今天一样,是向国外出售美国国债。由于美国国债是由美国政府提供担保,因此它被广泛地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投资。私人投资者将它视为“无风险”投资,而且认为它具有高度流动性,在债券市场上极其容易被大量买卖。但是外国政府不愿意投资于美国国债,如果通货膨胀率超过了债券所产生的利率,那么所有的投资回报都将被通货膨胀率吞噬掉。这种情况在70年代时有发生。


  举个实例,那时美国国债支付的利率是11%,而通货膨胀率却高达13%时,购买债券就将损失2%的回报,这显然阻止了外国资金投入到美元资产上。国外买家止步不前,使美元的价值进一步下跌,从而形成了恶性循环。也就是说,失去黄金支撑的美元迅速贬值。为了重建世界对美元的信心,美国必须找到一种能有效影响其价格的实物。


  真是“天佑美国”!正当美国陷入绝境之际,欧佩克国家实行石油禁运,那时美元已损失了1/3的价值,而欧佩克升降梯般上下变动的石油价格,直接、合乎逻辑的呼应着尼克松的重大决定。1975年美国与海湾国家相继签订协议,主要内容只有一项:这些国家在石油交易中只能用美元来结算!如此一来,全球的石油进口国就都必须持有美元,而随着油价上涨,进口国还必须持有更多的美元。于是,失去黄金支撑的美元,又找到替代黄金的新的依托,那就是“黑金”——石油!美国攻打伊拉克不惜花费巨资,其真正原因就是为确保石油按美元结算。


  虽然美元找到了石油这一新的依托,但美国国内的通胀率创下了新高,美元的价值和地位依然岌岌可危。在此危急时刻,当时的卡特总统任命保罗沃尔克就任美联储主席。沃尔克似乎早就准备好做他的前任不会、或者不敢做的事情:拼命地提高利率,直到通货膨胀受到控制。他采取了一系列加息措施,使利率逼近了20%,这是他的任何一位前任都不敢想象的举动。


  沃尔克的这一举措就像丧钟,使整个美国经济,乃至每一个美国人都遭受了惩罚。但沃尔克坚信:只有将利率抬高到常人难以想象的水平,美国才能一劳永逸地除掉通货膨胀这个恶魔,美元的信誉和美国的经济才有可能完全恢复。


  沃尔克的铁腕货币政策引发了严重的经济衰退,其艰难程度表现在各国领域。全美各地的汽车装配厂、炼油厂,以及建筑行业和房地产业,包括小型商店纷纷关门倒闭。美国1982年失业率突破10%(创94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1200万美国人失去工作,其中大部分人领不到失业补偿;同年,有6.6万家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是自大萧条以来最多的),美国从1981年到1983年的经济损失达5700亿美元,国家陷入严重的衰退。


  到了1982年7月,通货膨胀率终于从之前的13%下降到4%,仅为原来的1/3。沃尔克此时又下达了命令,在他的任期内首次下调了短期率。几个月之后,债券市场开始上扬,长期利率下跌了,道琼斯指数从800点左右一路上涨到2000年的11722.98点。随着利率下降,美元兑其它货币的汇率整体上涨了近35%,重建了美国金融市场和货币的信誉。这就意味着,即使美联储再下调利率,美元的价值也不会随着利率并肩下滑。


  如今,美元保持独一无二的地位,实在要“感谢”前美联储主席沃尔克,他杀死”了13%的高通胀,使美元价值的上下波动,完全能根据美国的需要而确定。


  美国需要借钱时,美元就变强势;需要赖账时,又成弱势稀释债务。现如今美国债欠太多,便忽悠大家“黄金能保值防通胀”,把黄金炒高。可炒高黄金究竟对谁最有利?自然又是美国。单美联储在纽约那个金库就储藏了全球25%的黄金。截至今年9月底,黄金占美国外汇储备的72.1%,而仅占中国外汇储备的6%。一旦炒到足够的高价,美国很可能大量抛售黄金来回收美元。届时,美元肯定立刻转弱为强。而黄金则大幅下跌。美元已玩儿到了最高境界,对外贬值,对内保值,想低就低,想高就高,大斗进小斗出,不断地循环,完成对全球财富的掠夺。


  由此判断,由于美国尚未从经济危机中解脱出来,所以美元的中期走势还会以偏弱为主,以稀释债务。其实这个戏码,美国玩过好几个回合了,虽不新鲜,但屡试不爽。而从美国拥有的绝对军事优势看,至少在今后20年内,美元的地位是可以确保的。可以继续玩儿下去。


  不过,虽然美元“可恶”,可目前还没有其他货币能够替代它。因此,美元不是你最好的朋友,但却是你唯一的朋友(it's not your best friend, but it's your only friend)。 我们必须学会与“它”共舞!

posted on 2011-01-18 09:15 becket_zheng 阅读(2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股票/基金生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