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logjava.net/ebecket 返还网
随笔-140  评论-11  文章-131  trackbacks-0

易宝支付:没有支付宝大 但是更专业

发布时间: 2010-3-10 18:15:00      来源: 《创业家》杂志      作者: 饶宇锋

  易宝支付的杀手锏就是能够根据客户的需求量身定制一套解决方案

  用了六年的时间,易宝支付修筑了一条“电子支付行业的高速公路”,提供从网络游戏、手机充值、保险基金、行政教育到机票、购物,以及互联网公益事业等全链条支付方案。其交易量以每年2至3倍的速度快速增长,2009年已超过300亿元,收入超过2亿元。而让创始人唐彬最自豪的是,多年的积累让易宝支付在业界已经建立起了足够的竞争门槛。

  创始人唐彬是典型的“硅谷派创业者”,虽近不惑,但年轻精干,充满激情。2003年,担任硅谷无线技术协会理事的唐彬和几个好友一起回国创业,说起选择电子支付行业创业的原因,其实并不复杂,只是因为住在宾馆里的他常常得“半夜起来找便利店购买手机预付卡”,于是想到了电子支付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电子支付是一个多渠道的支付平台,绝不会只有一家PayPal就能满足需求,它的延伸空间非常大。而中国的支付市场还刚刚起步,需求和供应之间的横沟就是一个创业机会。” 唐彬认为。

  在研究了PayPal、First Data和Cybersource等美国知名支付公司的商业模式后,唐彬为易宝支付设计的发展思路是避开当时已经强大的竞争对手支付宝和财付通,搭建一个完全独立的第三方支付系统,并将行业客户作为主要的突破口。

  “支付宝最大的成功在于搭建了一个信用平台,解决了C2C交易过程中的信任问题。但并非所有的交易都会存在信用问题,你找航空公司购买机票会需要航空公司提供第三方信任保障吗?” 唐彬说。

  唐彬和他的研发团队深入分析了交易的各个环节使易宝支付能做到与航空公司、机票代理商系统对接,从收单到授信、分发各级代理商的收益都能一一到位,并形成了其独有的三大特点:易扩展的支付、易保障的支付、易接入的支付。

  再以中国联通为例,由于联通的网点比中国移动少,联通希望能整合所有电子渠道资源,建立网上营业厅以加强竞争力,并希望由一家电子支付企业做收付款支持。多家企业都前往竞标,“名不见经传”的易宝支付最终夺魁。

  易宝支付的杀手锏就是专门根据中国联通的需求订制一套电信支付解决方案,在资费收取之后,这套方案能帮助联通分公司逐个做资金流管理。

  “易宝支付的最大优势就在于能够提供多种的解决方案,尤其在我们专注的行业都有专门的解决方案,这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所没有的。”唐彬说。目前,易宝支付重点深挖的领域包括航空、游戏、网络购物、数字游戏、教育等,在这些领域市场占有率均排名前三。

  市场需求在激增,竞争却也变得愈发激烈,除了支付宝、快钱这些老对手,中国银联也正在计划加入竞争的行列,这家由国内80多家主要国有及商业银行作为股东成立的公司旗下的网上支付业务子公司ChinaPay已经开始招兵买马,而董事长刘永春为原央行支付科技司副司长。

  “竞争是好事,至少说明这个行业的潜力是巨大的,大家都有得玩。” 唐彬认为。

posted on 2010-04-08 09:36 becket_zheng 阅读(3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