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是蓝色的

做好软件为中国 #gcc -c helloworld.c -o helloworld.o //编译目标文件 #gcc helloworld.o -o helloworld //编译成可执行exe #helloworld //运行exe
数据加载中……
[转贴]河北人的性格
http://post.baidu.com/f?kz=19013667


河北,地处沿海却常被误作内陆,经济、文化较为发达,但也常被列为落后。燕赵古地为什么在今日神州大地显得有些落伍?本人是河北人,祖籍沧州,生于天津南郊,现在居住在去京三十公里的京东小镇,地界属廊坊。始终感觉自己在文化和精神上应该归依河北,对河北更多一层冷静的观察和思考。

    笔者以为,河北落伍的原因主要在于,建国后河北被人为地抽去了轴心。

    京津两地的剥离,河北失去了经济轴心

    河北省,清代称直隶,为京畿之地,直隶总督在清庭地位显赫。北洋军阀时期,河北省与直系军阀的名头一样,也曾在中华大地上声名远播,令别人不敢小 瞧。新中国后,北平成为首都,改名北京直属中央,天津在做了一段时间省会后,升格为中央直辖市,从此,河北在中华大地的强势地位便一去不返。

    想一想北京和天津这两个在全国响当当的大城市,人口总和超过两千万,国民经济生产总值分列全国城市榜的第二和第三,地域面积两万多平方公里。从河北省的中间抠出去后,虽然它对周边的河北省其它地区有所辐射,但河北的经济 轴心被抽去了,负面影响相当大。这也注定了整个燕赵大地要在京津两个城市巨无霸的阴影下生存。

    改革开放后,河北的步子比山东要慢,为什么,这其中有主观因素,但基本上还是客观因素。天津作为北方最大的人工港,它的存在使秦皇岛港、唐山港的存在很尴尬。而京津的地理位置、背景、城市吸引力,注定了燕赵之地的人才是先流北京,后选天津,再次才是石家庄或保定。对于外资而言,也是如此。

    纵观华北地区名牌高校不少,但却与河北无缘。

    失去了北京和天津的河北省,就如同被抽去了轴心的大厦,其辉煌和显赫只
    能存在于地图或历史书上了。

    燕赵文化在失去统领之后,没有了轴心

    中华文化的格局基本上成型于春秋战国,在战国七雄争战中,赵国实力处于中游偏上位置,燕国最弱,但由于地理偏僻,也能长保。燕赵之地和燕赵文化几千年来,一直在中华大家族中占有一席之地。

    由于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这使得今天的燕赵文化或者说反映到河北人的人文性格上很有特点。一是此地人重传统、重礼仪,创新性稍差。儒家文化成为中华主流文化是在董仲舒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为当局采纳之后。而董仲舒是河北人,他能提出这样的观点,也反证出儒家的礼教思想在河北大地有一定影响。另一方面,河北在元明清都是京畿之地,为统治者重点防范的地区。对此地人民的王民教化一直未停过。一旦有造反者,则必残暴镇压。所以,河北人重传统、重礼仪,顺民居多。

    二是,河北人知足常乐,思想较为保守,冒险精神稍逊。河北地界,平原与山地面积,基本上是一比一。而人口则是平原人口占绝对优势,河北平原是富庶之地。人民很容易解决温饱问题,这就很容易知足,冒险精神稍差一些。

    三是,河北人在温和、知礼的外表下有很强的韧劲和反抗精神。河北大地处于关内的边缘地带,直接面对着关外。尤其是北京和北京往北地区,在少数民族逐鹿中原的争斗中,经受了远比其它地区多得多的苦难。所以在河北地区,一方面有很多顺民(这是强权统治的结果),同时也有蕴含着很强的反抗精神,尤其是当备受欺凌、忍无可忍之时,河北人的反抗和斗争会令统治者很为惊讶。历史上河北境内的农民起义很有影响。

    四是,河北人不很团结,老乡观念不强。当然内斗也不明显。这因为河北人大多成长于平原,无论从历史到现在,战天斗地的机会相对于很多地区都不是很多,比较容易地能生存下去,这可能造成老乡观念和团结协作精神不强。

    河北以上的文化特征,注定了河北人不事张扬,性格上较为内敛。要弘扬河北的文化精神、发动文化动力,需要一种强力的文化统领,但京津地区被剥离后,燕赵文化就失去了现代轴心,没有了统领,也就很难迸发出强大的文化张力和活力。

    经济与文化的失落,使河北人缺乏精神轴心

    河北省的国内外声誉与本身实际情况差异很大,在国内外,人们一提中国先进发达的省份,就是江苏、浙江、山东、广东、上海、辽宁,甚至四川、湖北、河南。而河北好像是很穷的省份。这一方面是省内没有与大连、青岛比肩的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大城市,另一方面也是河北人做事低调不事张扬的结果。以实际情况看,河北省地理面积近二十万平方公里,人口6400多万,绝对是一个大省。经济总量也在第十名左右,也应列入国内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可能由于山东的崛起,使河北人感觉尴尬吧。

    在外地人眼中,河北人是很不引人注目的,性格特征也不明显。这里面自然有历史和文化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经济和文化上的失落,以及河北人对这种失落已认同,这使河北人缺乏精神轴心,在性格上缺乏张力,先天地有一种弱势情结。

    京津之地都是燕赵文化喂养出来的,北京则溶入更多的外来文化,如皇族文化、异族文化等。天津则有一种混混文化做内核。但两地文化的主干还是燕赵文化。

    河北,现在急需轴心,无论是经济、文化,或者是精神上的。

posted on 2005-12-23 16:24 bluesky 阅读(1834)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身边事

评论

# re: [转贴]河北人的性格 2008-08-07 14:49 耕讀起家

有道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转贴]河北人的性格 2008-08-27 17:00 Jack.Wang

兄弟是河北人?我也是,愿结交朋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转贴]河北人的性格 2008-10-28 20:53 1111

我也是河北人,觉得说的大部分还是很有道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转贴]河北人的性格 2009-02-06 16:30 

同意老大大的观点,我就符合你以上所说。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转贴]河北人的性格 2010-05-11 17:38 edom

我也是河北人-秦皇岛的!转载一下你的文章到我的博客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