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IT团队快速构建符合jt808协议部标的基于java技术的GPS和视频平台(2379423771@qq.com)

Ext JS与企业软件界面设计

由于Ext JS的布局设计,基本上是持开箱即用,HTML-FREE的布局方式,开发人员,几乎不需要知道CSS的布局技术,也不用写HTML代码,就能做出可伸缩的、跨浏览器的、看起来还不错的界面来。

很多人很推崇,更多的是盲从。
我觉得EXT的UI中需要慎重的一些地方:

1)HTML Free, 并不代表工作量的FREE,清晰的HTML结构被繁杂的Javascript所代替,从Form、Grid到Menu,武装到牙齿了,打开页面,看到的是一排排的Javascript代码,彻底打破了结构与行为分离的前端设计思想,维护这样的页面,并不轻松,考虑到界面是用户最容易变动的部分,这个成本不能不考虑。

2)开发人员大量使用EXT默认的风格,界面各个部分的区隔线条太过于明显,没有柔和的过渡,大量使用渐变色,堆砌的迹象明显。如果不用EXT的Theme, 你需要重新设计一套Theme, 这不是个简单过程,而且仍然摆脱不了EXT的基于Panel布局自身的缺点。

3) 组件的方式,看似通过积木块的堆砌,造出界面,但却容易滥用,缺少针对具体情况、用户体验的灵活设计

参与界面设计的人,容易与一线用户脱钩,很少有一种简洁、直接、朴素、持久的设计风格,首先考虑的不是信息的组织、用户的体验,而是如何的炫,如何能表现自己很高的设计水平,动感,渐进、半透明、滑门、延迟、手风琴、背景图片等效果,总想用上一用,滥用颜色,这些除了造成视觉疲劳、操作繁琐外,起不到真正的用户体验。

传统设计的思维仍然存在,很多人在设计菜单时,都是按照功能模块划分的,树状菜单设计时,并没有去主动考虑用户的操作、点击习惯。同时,设计者在看到的界面的时,用的是超级管理员的权限,所以看到很多的菜单,很多的功能。很少有思考真正的用户的日常操作,一般直接照搬套用某套控件,而且经常一根筋的说:“我就是喜欢QQ、Outlook的界面,我就是...”。

如Ext accordion界面,很炫,一般适合用户自有功能非常的多的情况,但却有它自身的缺点。

最需要点击的菜单,有可能都被隐藏起来,平均一个功能,要至少点击两次,才能找到,如果不太熟悉界面,可能要一个一个点开每个菜单。

普通的工作站的使用者,每天做的事情都几乎是一样的,他们经常重复使用、操作某一个功能,有权限操作的功能并不很多,同时他们的工作也是最繁忙的,我们设计时,应当首先为他们来考虑界面,考虑他们的操作习惯,给功能提供尽量直接、方便的来回切换、跳转、导航,应当显眼、直接、简约,一步到位。

另一种用户,是manager的管理决策用户,他们的时间宝贵,最好设计成傻瓜式的操作,同时,将最关键、最重要的信息,组织、放置在一屏当中,达到At a glance的效果。

 

posted on 2008-08-25 07:28 Speed 阅读(8862) 评论(1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前端设计EXT

评论

# re: Ext JS与企业软件界面设计 2008-08-25 08:33 fffffff

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Ext JS与企业软件界面设计[未登录] 2008-08-25 08:52 寒武纪

说得对!从用户体验出发来考虑GUI的设计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Ext JS与企业软件界面设计 2008-08-25 09:08 Eng?

不要动不动就“企业”,靠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Ext JS与企业软件界面设计 2008-08-25 09:21 yhKing

说得很中肯,我觉得用Extjs做界面确实存在维护困难的问题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Ext JS与企业软件界面设计 2008-08-25 09:26 framework

真一个企业应用,如果客户分散在全国各级县市,不同的网络质量,不同的网络提供的商的,如果过多的使用 Ajax,太占用带宽的应用就会很多问题。所以动到“企业”应用还得考虑很多事情的。如果是自己企业局域网内部使用的系统都好说,那么这时候对于软件界面还不会有太高的要求。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Ext JS与企业软件界面设计 2008-08-25 12:03 123

ext也用过一段时间,确实在很多地方维护会很麻烦.
而且也太大.
就网络传输这一块就..............很无语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Ext JS与企业软件界面设计 2008-08-26 08:21

ExtJs做企业应用的界面造成的学习和维护成本太大了
我并不看好这个框架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Ext JS与企业软件界面设计[未登录] 2008-08-27 00:29 AlleNny

太耗内存了,估计FF3.1出来会好点,但是实在.....唉,内存消耗堪比3D引擎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Ext JS与企业软件界面设计[未登录] 2009-02-01 11:31 IT民工

怎么说呢,ext js仅仅代表了一种发展趋势,但是规模使用于项目应用中,不够谨慎。

而且ext js的应用非常容易出现one page one application的状况,因为在ext应用中使用iframe会产生无法理解的界面变形。

哎。
用最简单、传统和直接手段去构造web UI,通过jquery等做js库,实现数据和控制的封装是多畅快的手段。

可惜可惜。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Ext JS与企业软件界面设计 2009-09-11 11:34 songzongquan

确实如此,深有体会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Ext JS与企业软件界面设计[未登录] 2011-02-18 18:22 Owen

你所讨论的问题是在设计界面的时候导致的,和采用的技术无关!
而且ext同样可以html和组件合用,只是看你怎么设计了。
ext的缺点就是渲染慢,js对象占用了大量的内存,
说js太大的人请你单击右键看看ext-all有多大,网上一张图片超过这个值的多得去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Ext JS与企业软件界面设计 2011-08-26 11:24 Joeman

说的也有点道理,也有点过了,按照Ext JS Theme做出来的基本界面还是能符合大多数用户的基本需求的,这就是它最大的生命力所在。至于Ext JS在发展阶段存在的种种performance的问题应该还是能解决的,就是他们的sponsor好像速度慢了点。不过还是可以看好未来这种集成模块化的解决方案。举个不恰当的例子,以前电视机维修起来是零散的修配零件,对于高手来说不难,而现在都是大规模集成电路,傻瓜也能修,换块板子就是,当然这个是建立在需求固定简单的基础上,但也许是未来方向。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留言簿(15)

随笔分类

值得一看的博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