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IT团队快速构建符合jt808协议部标的基于java技术的GPS和视频平台(2379423771@qq.com)

外企员工与民企、外包企业的员工的做事风格

       我在外企和民企都呆过,我见过更多优秀的销售人才、开拓性的人才,更多的是在民企当中,优秀的管理人才多在外企当中,为什么这样说?
       民企多是处在逆境当中,资源相当匮乏,技术落后,市场激烈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在技术上,很多都是一穷二白,团队的产品在市场上问题很多,被客户骂的灰头土脸,但是仍然坚持做,发扬皮厚肉糙不要脸精神,越做越好,硬生生的虎口夺食,在细分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他们做事的风格是,有条件要做,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做的风格,极具开拓能力,如果有一个好的平台支持和锤炼,本来可以更优秀的。这些人因为简历不是那么的华丽,所以常常被据在外企的大门。 
       在外企当中,有很多优秀的经理,沟通、协调能力超级强悍,精通process, 三句不离process,  但也有的员工是人浮于事,所做个工作很简单,工作量和民企相比,不是一个重量级的。缺乏危机感。       
      外企表面上是对于复合型人才要求高,实际上这样的人毕竟很少,在人才饥渴的跨国企业面前,招聘的原则已经扭曲变形,往往退而求其一,对于英语的要求是第一位的,如果英语不过关,就不要你。另外对于技术性人才面试太过表面化。可能自己认为面试过程很标准化,很Nice, 但是自己给自己下评语,没有跳出这个圈子思考。
      IBM是出了名的腐朽,我以前不信,后来接触了很多在IBM做外包的人,了解了很多所谓IBM的文化,04年我们公司花了1000多万请IBM做咨询和软件开发,结果他们还觉得钱少,把软件开发工作转给上海一家外包公司,做了一个极其烂的网站,所谓的电子商务方案就是小型机+超级愚蠢的Websphere+一个超级烂的网站,我接手后,发现代码里面全是清一色的Session操作,什么东西都往Session里放,而且你要是在一个电脑上开两个IE页面填写订单,提交后,两个订单都写在一个Session的Key 里面,那些SB们还特别叮嘱可怜的客服们,下订单时不要同时下两个订单。.在中国,也只有银行、石油等大型国企或者华为这些的企业能够和IBM耗得起时间、费用和冗长复杂的流程。
      在美国有一个类似于中国企业红黑榜的网站,对每个企业都列出Pros and cons , 让人们对其点评。IBM的评论里,Sucks的字眼最多。重复的批评很多,多是抱怨一个Engineer 要向至少三个Manager 汇报。可见网上关于IBM 与食人族的笑话 不是空穴来风。

      联想收购IBM是一个失败的案例,这两年已成定论,就是因为IBM那些愚蠢的公司政治、人浮于事的企业文化、对于勤劳朴实、任劳任怨的中国员工的巨大冲击,收入也极其不平衡,人家的工资用美金算,数字都比中国员工大几倍,中国区赚的钱要去补贴每年亏损3300万美金北美区员工。在北美雇员中,一个普通白领的工资是其在中国的同事的6倍,蓝领工人的工资差距要更高。联想集团在并购之后,本来可以继续在美国裁员以压缩成本。但是联想集团没有这样做,因为国外工会的强大压力,同时公司可以找到其他节约成本的方式,如压低中国工人。而且因为联想集团业绩的高涨,公司还给这些美国雇员都涨了工资。但实际上北美区的业绩一直很差。因为双重标准,美国工人可以非常爽的工作8小时,一年N天休假,中国区联想和为联想代工的一线农民工连基本的正常安全、环保的工作环境都无法保证,只不过中国和国外媒体这些年老追着苹果和富士康冲追猛打,实际上富士康的工作环境和待遇比起联想、神舟之类的代工厂要强的多。 同时就是因为不会英文,所以表面上收购了,实际上还是人家说了算,谁让你不会英文,不会国际化。
      由于对英文和所谓国际化的渴求,急速拥进了一大批鸟语人才。联想引进了很多英文好但业务能力并不强的人才,比如许多留学回来的“海归”,深受“打工文化”的熏陶,很多人既对联想没有太深的感情,又缺乏责任心和敬业精神。事后证明,人才结构的突然变化对于老联想的企业文化影响极大。 

       所以,很多外企出来人,实际上需要甄别对待,没有干货的人自然是不能要的,没有干货的人,吃不透外企管理的精髓,无法带出来和顺利嫁接,只会模仿。是典型的资源型的,做事先提资源,一般的套路是先搞个大预算,给你几个大流程,再搞几个部门,每个部门再设N个岗位,每个岗位都极具细化,有板有眼的岗位职责、绩效考核、KPI、平衡积分卡和向谁汇报的流程图。然后再搞一个激进的市场策略,把老板的钱快速的烧光,然后看看事情不对头,赶快闪人,自诩为职业经理人。
      类似的“劣币驱逐良币”效应,在民企空降CEO中,数不胜举。可惜是不长记性,自己团队中一路浴血奋战的战友,不愿意花钱激励、培养,一个子都不愿意多花,却用超出本土团队几十倍的年薪请一些所谓职业经理人,吃屎都不长记性。
      1) 用友花了大价钱请了个出身IBM的何经华做CEO,年薪几千万,在全国到处建立分公司,搞的鸡飞狗跳, 不到两年走人滚蛋,王文京重新复出任CEO。何经华又跑到Sibel以及用友的死对头金蝶做行政总裁,不到一年又跑到新一佳超市。把职业经理人的特色发挥到了极致。
      2) 联想想国际化,请了个来自戴尔的阿梅里奥做CEO,杨元庆做董事长。国际空降兵一度占据了联想17名高级副总裁中的9席。在上市公司财报当中,董事会年薪激增到1.7亿港元,2//3被两个外籍总裁分的。 但4年之后,联想亏损9670万美元,当外来经理人因“合同到期”离开联想之时,众多正值当打之年的联想本土骨干也早已挂冠而去。原本以为捡到一个宝,能够复制戴尔的极度高效的物流系统,结局反而是更像戴尔打入联想的卧底。和用友一样,老东家还要重新出山,但是结局是从头再来!
      3) 在微软中国的吴士宏,被免职后,TCL将她请了过去,不到两年,又委婉的请她从哪里来回哪里去,但是吴士宏同学仍然心情舒畅的抛出了在TCL期间获得1000多万股股票期权,换成了3000多万的真金白银,高兴的做梦都咧着嘴笑。       
      4) 唐骏也是个骗子,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吹嘘他那个卡拉OK发明。最后被方舟子同学戳穿了,自己也承认自己有虚荣心。神话都是假的。
      
      务实这个关键词,我觉得是这几年中很少被急功近利的老板和HR看重的品质,我认为却是企业最需要的,务实求进就是Continue improvement,这样的人才才是最珍贵的。
      学学华为吧,清一色的土八路,小米步枪做起,和思科、西门子、朗讯、爱立信之类的豪门,打的是扬眉吐气。
       
      

posted on 2011-01-23 21:34 Speed 阅读(2461) 评论(4)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外企员工与民企、外包企业的员工的做事风格 2011-01-24 10:39

刀刀入肉,針針見血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外企员工与民企、外包企业的员工的做事风格[未登录] 2011-02-18 18:11 Owen

简直就是说的我们公司  回复  更多评论   

# 说的很直白啊 2011-09-13 11:34 ym

当初还很想进IBM来着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外企员工与民企、外包企业的员工的做事风格 2011-11-16 09:56 happenhe


那些SB们还特别叮嘱可怜的客服们,下订单时不要同时下两个订单

所謂的SB只是那邊不懂技術的管理層而已 比如產品經理 之類的。不重視技術啊。

流程走得好有屁用,空架子。

做好了 ,是經理做得好,做壞了 是技術人員不行。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留言簿(15)

随笔分类

值得一看的博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