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IT团队快速构建符合jt808协议部标的基于java技术的GPS和视频平台(2379423771@qq.com)

前端工程师如何提高设计的功力(二) 之用户是真理,不要自己意淫设计

用户是真理,不要自己意淫设计。

几年来,我带队给客户做需求分析,咨询,总是花大量的时间去钻研客户的background, 最期望的是能够将客户的管理思想、运营的理念,柔和IT的技术,融入到软件或网站当中,这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但客户似乎对于LOGO、背景图片、颜色的关注达到了偏执的地步,有的时候不的不偏离方向,去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做一些肤浅的,很快就要被枪毙的东西。

这也很正常,不可否认的是,每个人对与颜色、图案、布局,都有一种非常强烈的主观偏执,就像春天,每个人穿的衣服,几乎找不出一样的,过分的关注,是很难统一的,只不过强势和弱势的人,表达方式不一样罢了,粘液质的弱势者的意见容易被压制,胆汁质的强势者则总是能够迫使大量的资源,满足个人的喜好,常常会导致团队偏离正常的目标。强势,并不总是好事,对于界面的过分关注和干涉,会浪费双方的精力和资源,最终是舍本逐末。


很多的设计都是被个人因素所驱动的,意义都是战略家提出来的,普罗大众通常成为被意淫的对象,但在电子商务网站当中,你不可能用自己的思想去强加在用户身上,很少有人会主动送上门被强暴两次的。

很多设计师,总是赋予自己作品很多意义,这些作品犹如每个城市都有的中心雕像,城内的人天天看,都已经麻木了,也说不出个四五六来,外地车上的客人进入市区时,总是大惊小怪,对这个城市的稀奇古怪的几何造型评论一番,大多充满了嘲弄、调侃的意味,偏激的胆汁质则激动的问候了设计者的老妈。

在这方面,最有意思的莫过于那些矗立在大学校园里的“球”雕塑了。比如,当一个雕塑的造型是一个女孩子一手拿书,一手高举象征科学的地球时,路过的调皮学生会给这个雕像取个名叫“读书顶个球用!”当两个分别寓意“民主与科学”的几何体,一个上面有球,一个上面没球时,学生们便会点评说:“这就叫科学顶个球用!民主……连个球都不顶!”
    当然,这种幽默并非“球”能垄断。又比方说,当某雕塑为一位女子一手拿书,一手托和平鸽时学生们便戏之曰:“读书顶个鸟用!”至于想象,有的幽默更是离谱:某政法大学有个雕塑,一位祼胸女人(想必是正义女神)手握天平与剑,由于其造型夸张,长发飘扬,竟被人理解成“二奶要复仇”。当然,后一种想象和汉字的特点并无关系,有关系的是当下的社会现实、雕塑者的拼凑艺术的水平以及画虎不成反类犬。


我就要首页!
在电子商务网站的设计、开发当中,客户在对自己的运营理念一无所知,却对首页关注的兴趣远远大于运营、内容、数据、功能,人们不仅为个人喜好所困,又错以为网站上加几个功能,web2.0概念,就是运营。当他们看到绚丽的网站是,产生一种强烈的幻觉,以为消费者会蜂拥而至,特别是网站亏损、经营不利时,竟然认为改版、加功能可以扭转颓势。

如果这么容易,中国就不会只有一个阿里巴巴、携程,那些被雇佣的浮躁、无知、无耻的网络写手,怎么可能去理解网站背后,这些成功公司的运营、销售、市场推广团队所付出的艰辛。电子商务网站当中,盈利的很少,吹牛、造势、浮躁的东西太多了。

在【阿里巴巴的神话】这本书里,写了一些阿里的弯路,马云说,他们当初的团队为了一个首页,讨论了半年!那个时间是2000年,据说当时不过是一个类似与发布信息的留言版之类的东东,现在看起来,非常的愚蠢。

现在这个亚洲最大的B2B网站,可以说完全不是一个或几个人憋屈在黑屋子里所能搞定的,是user driven的结果,是经过N年的风风雨雨,不断的积累,不断的improve,Progress Enhancement的结果,不是一个boss, 一个designer所能决定的。

06年,我做了一个电子商务项目,所有的功能都已经搞定,就等通过UAT了,用户竟然为了一个首页,老总都放下自己的工作,召开领导班子的会议,断断续续的讨论了两个月,中间美工加班加点,一共推出了十几个首页版面,每次都有不同的意见,而未获通过,最后在时间的压力下,又选择最初的一个版面。人们如果过度关注颜色、布局,则注定无法达成一致。

07年,我给一个旅游电子商务网站做项目时,我看到,一个市场部的老总,不去抓营销,把网站的改版,当成了运营!没事老给网站设计团队打电话,今天换个图片,明天换个图片,最后不过瘾,直接将团队调走,归市场部管,IT部,自己单独再成立一个美工组,世界不大,无奇不有。


我们经常看到很多的网站的改版,很多大型电子商务网站的改版的推动力,一般情况不会来自与一个设计师,大多是缘于经营方向不稳定,业务不明确,重组,最后一条,高层组织架构变更动荡,很多领导似乎把首页当成自己权利的魔法棒,意淫的对象,

yilong,号称中国排名第二的在线旅游网站,在公司不断的亏损,重组,股东更换的大背景下,其首页几乎每年都要面目全非的变几次,变动频率令人吃惊,现在的版面,首页是美国旅游网站的风格(全球最大的在线旅行服务公司Expedia拥有艺龙52%的股权),二级页面模仿了携程,只不过颜色变了变。

aouyou旅行网,也是如此,搞合资,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首页也配合的不亦乐乎,04-08年改了几次版,广告、讯息喧宾夺主的遮住了主要的机票+酒店的核心销售模式,还竟然有交友中心,活生生的把网站整成了门户网站。


用户的习惯和真实的需要远远比个人的主观喜好更重要,历届奥运会、FIFA世界杯的吉祥物的设计,这种设计,很明显都是众多复杂因素、文化、力量交织在一起竟力、妥协的结果,复杂无比,普通大众,怎么可能知道那个奇形怪状的东西是个什么含义,即使在官方的竭力诠释和辩解下,也被常常被骂的狗血淋头。但最后,这些吉祥物的产品,却在赛事期间,买的很火。很明显人们最终需要的不是一个玩具,也不是政府官员所宣扬的文化、国粹象征,不过是一种重大活动的纪念品而已。

电子商务网站的设计是针对自己切分的用户对象,运营的商品内容数据,运营理念,量体裁衣,如果设计者只是一个美工出身,懂得photoshop、dreamweaver, flash, div, css, 怎么可能清晰的讲出自己的设计理念?有怎么可能让那些大老板安心?可惜的是大多的网站设计公司,都只不过是设计一些五花八门的图片、flash而已。设计师与用户、老板之间可以说,出现了很大的鸿沟,boss的理念、设计师的技术思想没有很好的传递,两者只是生硬冰冷的凑在一起罢了,用户得不到流畅舒适的shopping体验,也得不到应得到的after-sale services。

做分析,常用的就是剥洋葱的理论,先建立whole picture, 在找准突破口,一层一层的拨开,我们最先看到的,是洋葱的外表,也就是说,对于复杂的事物,我们最先想到的、看到的、说出来的观点,都是不成熟的、都是外表的,随着我思考分析的深入,时间的推移,不断的修正自己的观点。

 翻来覆去的思考、主观的判读,闭门造车,总是贻误战机,关键是要Action, 然后是continuous improve.

四个步骤,帮你快速的上路:
1)缩小范围,做好你自己应该做、擅长做的事情,找好资源,设定标准,把不熟悉的事情和细节delegate给擅长的他们。
2) 跟随最佳实践,是最好的策略,凭什么认为你会在短时间超越别人?
3) 构建一个有效的与消费者沟通的customer-driven式渠道,鼓励、收集他们的反馈, 
4) 闭包式的持续改进, plan->action->feedback->improve->plan…….




20人合租600元/年

posted on 2008-11-13 21:21 Speed 阅读(3493)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前端设计

评论

# re: 前端工程师如何提高设计的功力(二) 之用户是真理,不要自己意淫设计 2008-11-13 22:37 leekiang

做分析,常用的就是剥洋葱的理论,先建立whole picture, 在找准突破口,一层一层的拨开,我们最先看到的,是洋葱的外表,也就是说,对于复杂的事物,我们最先想到的、看到的、说出来的观点,都是不成熟的、都是外表的,随着我思考分析的深入,时间的推移,不断的修正自己的观点
---------------------------------------------
剥洋葱理论,赞一个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前端工程师如何提高设计的功力(二) 之用户是真理,不要自己意淫设计 2008-11-13 22:39 leekiang

plan->action->feedback->improve->plan…….
-------------------------------
不错。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前端工程师如何提高设计的功力(二) 之用户是真理,不要自己意淫设计[未登录] 2008-11-14 09:07 寒武纪

博主有个性!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留言簿(15)

随笔分类

值得一看的博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