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IT团队快速构建符合jt808协议部标的基于java技术的GPS和视频平台(2379423771@qq.com)

金融系统的前置平台

随着企业竞争日渐激烈,各商业银行业在扩展金融服务产品、服务渠道方面更是争先恐后,但目前银行系统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外围前置机较多,部分业务流程复杂,系统交叉联系,业务扩展时需改动的外围系统较多,导致业务扩展较为困难。为了减少主机进行路由服务,减轻主机的压力,使核心业务系统成为简单而稳定的核心。同时为了满足金融行业快速的电子化建设需要一个高度集成、 高可配置的开发和运行框架,既是一个高效、方便的开发环境,也是一个稳定、可靠的运行环境。 通过配置化的管理,实现渠道接入整合,业务流程的优化,数据分布的合理布局。基于上述考虑综合前置平台需要具有如下的功能和性能。
1)       平台需要具有灵活性、稳定行、可用性、扩展性。配置要灵活、运行稳定、具有很强大的扩展性。
2)      对现有 IT 架构的适用性,能很好将现有的前台、后台、第三方整合在一起。
3)       对多种渠道的接入能力, 提供多渠道的接入模式,包括 主机系统、第三方系统、 柜台、 ATM POS CallCenter Internet 等。
4)       对多种协议的支持:中间件类型 CICS Tuxedo Tcp/IP 协议。对多种报文格式的解析能力: XML 格式、 8583 报文、类 8583 包、定长包、文件体报文、多笔明细打包组成的报文等。 提供交易报文的配置,无须大量工作编程,即可完成报文格式转换和解析。
5)       提供凭证格式、统计报表的配置。
6)       配置化管理、组件化、参数化、可配置的系统结构,扩充新的银行服务产品简单方便。
7)       具有良好的压力测试的性能指标。
经过这段时间的工作,对南天的平台有了一定的了解。平台可以做一系列的参数化配置。包括定义基本数据:区域、网关、接入渠道、业务种类、原子交易、处理函数等。定义通讯结构:通讯结构字段、报文格式位图。定义交易流程:外部交易码、内部交易码、交易码对照表、交易流程。平台本身提供很多底层的原子交易:公共原子交易、数据处理原子交易、通讯原子交易、条件判断原子交易、关键字原子交易等。这些原子交易中可以做如下操作:读文件、写文件、打开文件、 AP 格式打包、 AP 格式解包、发送数据包、接受数据包、启动事务、回滚事务等。通过对基本数据和通讯结构的配置,以及根据我社的业务流程定义相应的交易流程和原子交易。可以方便的实现 PB 平台和前台的之间的数据传递。 PB 平台和前台之间的通讯是建立在 Tuxedo 中间件基础上。在 PB 平台对应的 Informix 数据库中保留中间业务的交易信息:包括业务流水表、事务流水表、批次表、字典表、对账信息、行号信息等。 PB 平台与核心业务系统之间通过账务接口仅传递一些记账信息。这样扩展新的中间业务时对核心业务系统的影响小,保证了核心业务系统的稳定性。
 PB 平台可以支持多种协议:与前台连接通过 Tuxedo 中间件方式,与第三方和业务主机连接是通过 TCP/IP 方式。但是随着多种支付方式的出现、网上银行发展, PB 平台需要增加对 HTTP 协议的支持。
目前 PB 平台支持多种报文格式:标准 8583 报文、类 8583 报文、定长格式的报文等。但 PB 平台对小额的部分报文格式在打包、解包方面不支持、对 XML 格式的报文也不支持。
  但是目前小额系统中报文格式多样化且复杂。包括 PKG 报文和 CMT 报文。 CMT 报文格式相对简单,由报文、正文体、报尾组成,主要是一些信息类的报文,是可以在 PB 中实现的。 PKG 报文有普通形式与文件形式两种结构。 PKG 报文主要是支付批量包,在包里有多笔业务明细。如果明细笔数太多,包大于 28K 后就要将业务明细提取出放在一个文件中,形成文件体报文。对于小于 28K 的包,包是由报头、包头、多笔小额业务头、多笔正文体、报尾组成。报头、小额业务头、报尾都是由定长域组成。但是包头、正文体里包含许多 TAG 码。 PKG 包类型不同, TAG 码就不同。小额 PKG 包类型有 13 种左右,业务头类型也有 6 种左右。因此小额报文格式是很复杂多样的。在 PB 里实现起来很困难,目前还没法直接在 PB 中实现,需要另外写一些代码来处理打包、解包的过程。 PB 对于小额文件体报文在处理上也比较困难。目前也需要另外的代码来支持打包、解包。

posted on 2006-06-03 23:26 Speed 阅读(217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电子支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留言簿(15)

随笔分类

值得一看的博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