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they ignore you
then they ridicule you
then they fight you
then you win
    -- Mahatma Gandhi
Chinese => English     英文 => 中文             
随笔-221  评论-1047  文章-0  trackbacks-0

作为Hibernate的创始人,Gavin King身上充满着传奇,坊间流传着很多关于他过往的“英雄”事迹,比如他在设计Hibernate时对SQL知识竟然一点儿也不懂,比如他对Spring创始人Rod Jonathan的“恶语相加”。在上周举行的Red Hat大会上,又听说Gavin在来北京的前两天因为骑摩托车速度太快,被摔成轻微脑震荡。不过所有的这些都不影响Gavin对技术的热忱和独立观点。

Oracle现在是Red Hat的铁杆竞争对手,推出自己的Linux操作系统,开源与Hibernate相竞争的ORM产品TopLink等。本以为请他评价此事会引爆Gavin的火爆脾气,他却大打太极拳:

这是件好事情,我举双手赞成。有很多原本不错的技术最后都因为没有竞争而死掉,ORM只所以现在还为人热捧,就是因为在这一领域里存在竞争。TopLink的开源会促进ORM技术的进步。

虽然Java EE 5已经改进了很多,但是远远没有达到人们的期望,尤其是在轻量级应用方面,于是有人说Java或者Java EE已死。Gavin King显然不同意这一观点:

与CORBA技术不同,它之所以现在已经淡出人们的视野,是因为很少有人在CORBA上继续下功夫,去关注它,改进它。Java 则完全不同,它每月都在进步,去看看开源社区就知道了。很多项目都是基于Java而创建的,包括Hibernate,Java如果哪儿出了问题,会有很多 人扑上去解决。能取代Java的技术还没有出现,不是C#,也不是Ruby。我的观点是Java的生命力还很强,会越来越棒,会继续发展下去。

对未来Java EE的发展,Gavin也抱有很多的期望,比如:

  • 为无状态和有状态Session Bean提供更多的并发模式(Concurrecy Modes);
  • 保证轻量级异步性(Lightweight Asynchronicity);
  • 有状态Web服务端点(Stateful Web Service Endpoint);
  • ……
  • 此前InfoQ曾报道过一篇“Gavin King所期望的Java EE 6新特性”,谈到了更多细节内容。

    Ruby现在发展得非常快,那么将来会不会有Ruby版的Hibernate出现呢?

    我想不会的,我也不会去做这件事情。其实当出现NHibernate的时候我就很好奇和惊讶,因为我一直认为JVM是最稳定最有 效率的,基于Java的Hibernate是最合适的。如果说有例外的话,也许是基于Groovy的Hibernate,这个语言发展的很快,和Java 也有很深的关系,现在已经有了JGroovy。
    原文地址:http://www.infoq.com/cn/news/2007/04/gavin-king-interview
    附:Groovy轻松入门——Grails实战之GORM篇
    posted on 2007-04-24 19:17 山风小子 阅读(1070)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thersHibern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