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they ignore you
then they ridicule you
then they fight you
then you win
    -- Mahatma Gandhi
Chinese => English     英文 => 中文             
随笔-221  评论-1047  文章-0  trackbacks-0
Ruby的语法可以借鉴,但其本身的实现就免了

说Ruby是一种没有光明前途的语言的原因:
Ruby的Thread是伪线程,不管代码中写了多少个Thread.new,Ruby都只启动了一个线程去运行这些Thread的代码。
这样做的确使得Ruby的Thread很容易控制,程序也不容易产生类似死锁这类严重的线程问题。但是效率始终无法提高,因为在ruby进程中,实际上只有一个真实的线程在运行,同样的代码在那么多核或者多cpu的电脑上运行效率和单核cpu的电脑上的效率并不会相差多少。

你目前在工作站上用的CPU时钟速度是多少?10GHz么? 2001年8月Intel芯片就达到2GHz,按照2003年前的CPU发展趋势推算,到2005年初,我们就能拥有第一块10GHz的Pentium芯片。但实际上没办到。而且情况好像越来越糟——我们根本就不知道到底在什么时候这样的芯片可以出现。

那么放低期望,4GHz又如何呢?目前我们已到3.4GHz——那么4GHz已经不远了吧?唉,好像4GHz也遥不可及。可能你知道,Intel首先于2004年中将4GHz芯片的发布时间推迟到2005年,而到了2004年秋季,则彻底取消了4GHz计划[译注11]。在本文写作的同时,Intel宣布计划到2005年早期,实现到3.73GHz(即图中的右上最高处)的微量提升。所以,至少就目前来说,时钟速度的竞赛实际上结束了,Intel和其他大多数处理器厂商将把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多核等方向去。

也许,我们某天在主流PC里能装上4GHz的CPU,但2005年别想。Intel实验室里的确已经有运行在更高速度的芯片——不过代价是惊人的,比如庞大数量的冷却装置。你想不久在你的办公室里就有这样的冷却设备,坐飞机的时候,就把它们放在你膝盖上?别做梦了!

如果应用程序想充分利用CPU吞吐增加量,那它们就必然日益需要并发,这种形势逐渐明朗,并将在接下来的数年里深入发展。Intel已经扬言未来他们会推出集成100颗内核的芯片,那么单线程应用最多就只能利用这种芯片1/100的潜在生产力。“哦,性能没那么重要吧,计算机总是跑得越来越快”的论调已经变得天真而可疑,甚至在未来不久将完全错误。

总结一下我的观点:
CPU性能提升途径主要是靠实现多核,靠提高主频是没有多大希望了,而单线程仅仅能利用单核资源,严重浪费了多核CPU提供的性能,不幸的是,Ruby的线程是伪线程,即始终仅有一个线程在执行,随着软件的日益庞大,Ruby将不得不求助于CPU主频的提升,但像前面所说的那样,4G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别提10G甚至更高了。我坚信,RoR终有一天不堪重负,被Java击溃! 
posted on 2006-12-11 14:53 山风小子 阅读(3362) 评论(2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Python & Ruby & 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