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they ignore you
then they ridicule you
then they fight you
then you win
    -- Mahatma Gandhi
Chinese => English     英文 => 中文             
随笔-221  评论-1047  文章-0  trackbacks-0

GroovyHelp使用指南

作者:山风小子

GroovyHelp简介
    GroovyHelp是一款针对JavadocGroovydoc研发的多功能API文档管理软件,它能够帮助Java开发人员Groovy开发人员以及Android开发人员方便快速地搜索查阅比较API文档并对其进行高效管理,从此无需苦苦寻觅chm格式的帮助文档了。访问GroovyHelp项目首页,获悉GroovyHelp最新信息。(注:若Google相关网站无法访问,可访问百度盘下载GroovyHelp最新版本)

GroovyHelp前世今生
  GroovyHelp的雏形最早设计并开发于2007年年初,记得那时的我还在eBay实习,工作比较舒心,就利用闲暇时间开发了GroovyHelp的第一个版本,该版本相对比较初级,因为它只能将API信息抽取出来,而无法分门别类(比如类、接口、方法、构造方法等)。在2007年到2010年,期间断断续续开发了几个版本,也增加了不少功能,并增强了原有功能(比如支持对API信息进行分类),可惜这些版本的性能和易用性方面都不太好。终于在2011年年初决定将其完全重写,GroovyHelp3就此诞生了,它包含了这些年开发GroovyHelp时汲取的经验和教训,犹如神鸟凤凰般浴火重生。无论是在性能、易用性、健壮性方面,还是功能多样性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更新此文时,GroovyHelp的最新版本是GroovyHelp 3.3.0 GA

GroovyHelp主要特性
  * 根据输入关键字,查找类,接口,方法等帮助信息(支持模糊查询)
  * 支持全文检索,并高亮搜索结果(支持模糊检索)
  * 以树型结构完整展现文档的整体结构及文件结构
  * 支持源码关联,即查看文档所对应的源码,并语法高亮显示源码
  * 提供帮助文档比较功能(比如Java 7与Java 6帮助文档间的比较),高效掌握API变化
  * 自带Java各包的API使用及Groovy编程示例,方便参考和查阅
  * 支持JDK1.4+自带的Javadoc生成的帮助文档
  * 支持Groovy1.8+自带的Groovydoc生成的帮助文档
  * 支持英文及中文API文档
  * 语法高亮网页中的代码片段
  * 无需解压文档及源码ZIP压缩包,节省磁盘空间
  * 支持在线的Javadoc(比如jexcelapi的在线Javadoc
  * 用户可以自由选择所需的jre1.6.0+(可通过环境变量GROOVYHELP_JAVA_HOME指定)
  * 提供多种浏览器(JFX浏览器、本地浏览器、简易浏览器)
  * 为中国大陆用户提供在线字典功能
  * 同时支持Windows、Linux以及Mac OS X

GroovyHelp的安装和使用
  1,从GroovyHelp项目主页上下载最新稳定版本到本地(压缩包的命名规则是:groovyhelp-版本号-(ea|rc|ga)_构建日期编号.zip)
  2,解压groovyhelp-X.X.X-XX_yyyyMMddXX.zip,注意:解压路径中不要有中文和空格。


  3,设置GROOVYHELP_JAVA_HOME环境变量,将其值赋为Oracle JDK/JRE 1.6.0u10+所在路径(比如:D:\_DEV\Java\jdk1.6.0)。如果在机器上没有相关JDK/JRE,可以到GroovyHelp下载页面下载相应的JDK/JRE。注:如果不设置GROOVYHELP_JAVA_HOME环境变量,那么将使用系统默认的JRE,可能不是GroovyHelp所需要,会导致GroovyHelp无法正常使用


  4,双击执行groovyhelp.exe(用于Windows)groovyhelp(用于Linux和Mac OS,执行之前需通过“chmod 555 groovyhelp”修改其访问权限),启动后界面如下所示:


  5,添加API文档(本地的或在线的均可)
    5.1,点击菜单Docs -> Manage Docs,显示如下界面:


    5.2,点击上述界面中的“Add”,显示如下界面:


    5.3,在上述界面中输入“Doc Name”(文档名称)、“Doc Home”(API文档所在路径(压缩包或文件夹均可),或在线文档的index.html页面的url,比如http://jexcelapi.sourceforge.net/resources/javadocs/2_6_10/docs/index.html。如果http://jexcelapi.sourceforge.net/resources/javadocs/2_6_10/docs/可跳转至index.html页面,则输入http://jexcelapi.sourceforge.net/resources/javadocs/2_6_10/docs/亦可)、而“Src Home”(源码路径(压缩包或文件夹均可))是可选的。最后点击“Finish”按钮对AIP文档创建索引(如果是在线文档则还会有下载文档这一过程)。注:如果对在线文件创建索引,则会遇到某些大页面(1M~2M)下载速度比较慢现象,请耐心等待,等待时间长短决定于页面文件大小及带宽。而创建索引时CPU使用率保持在95%~100%属正常现象,该过程比较耗资源。
      a,为本地文档创建索引:


      b,为在线文档创建索引(下图所示的是下载过程):


    5.4,索引创建完毕之后,显示如下界面(顺便提一下,通过点击以下界面中的“Enabled”一列中的复选框可“启用”或“停用”API文档,这是出于性能方面的考虑,建议不要同时启用超过5份API文档)


  6,点击上述界面中“Close”按钮,关闭该对话框显示以下界面,开始使用API文档:


    6.1,“单击”文档树中的API信息节点查看相关内容:


    6.2,如果设置了“Src Home”,则还可以通过点击浏览器中的“J”图标按钮查看相关源码:


    6.3,如果对API信息之外的内容感兴趣,可以点击“Resource” TAB页,查看其他资源信息:


    6.4,如果需要根据关键字搜索API信息,则可以点击“Index” TAB页,输入API关键字(比如write),支持模糊搜索(?表示单个字符,*表示多个字符),双击某个搜索结果项,显示相关信息。如果与双击的搜索结果与多个API信息匹配,那么将显示分类页面。点击分类页面中的其中一项即可查看相关内容。(注:可以通过选中或取消“Scope”中的分类复选框以限定搜索范围)


    6.5,点击上述分类页面中的某个链接,查看相关API信息:


    6.6,如果需要进行更宽泛的搜索(不仅限于API信息),则可以点击“Search” TAB页面,输入关键字,回车或点击搜索按钮进行搜索,支持模糊搜索(?表示单个字符,*表示多个字符),双击搜索结果项查看相关信息(页面中高亮部分便是关键字指定内容):


    6.7,有时对某些Java API的用法不太熟悉,可以点击“Examples” TAB页,双击某个包,点击相关链接查看相应用法实例:


    6.8,如果需要比较两个版本API文档的差异,可以通过点击“Tools” -> “Compare Docs”,显示如下对话框。选择比较的两个文档以及比较范围,点击“Compare”按钮进行比较,点击各个API信息节点(+)查看变化内容:
      a,设置API文档比较对象及范围

      b,点击各个节点查看变化内容


    6.9,如果觉得页面字体比较小,可以通过主界面右下角的调节器进行调整(双击可复位默认值100%),该功能自3.2.7 GA版本开始移至“Tools”:



GroovyHelp的版本升级
  1,访问GroovyHelp项目首页下载最新版本的GroovyHelp。
  2,删除老版本GroovyHelp所在目录下除“idx文件夹”以及“用户自己的文件或文件夹(比如一些放置在GroovyHelp所在目录下的docs文件)”外的所有文件和文件夹。
  3,将新版本GroovyHelp压缩包解压到老版本所在目录。
  4,升级完毕
注:升级后第一次启动会比较缓慢,请耐心等待。

GroovyHelp使用技巧
  1,使用快捷键关闭或切换TAB页。ctrl+w关闭当前TAB页,ctrl+q关闭所有TAB页,ctrl+e关闭除当前TAB页外的其他TAB页,ctrl+Tab切换TAB页。
  2,如果GroovyHelp需要在多处使用,比如想通过移动硬盘在多台电脑里使用GroovyHelp,但又不想一遍又一遍为API文档创建索引,那么可以在GroovyHelp的解压目录下新建docs目录,并将文档放置其中。以后即使GroovyHelp整个解压文件夹被移动,也不会影响对API文档的使用。
  3,如果发现索引文件越来越大,可以通过点击选中“Tools” -> “Optimize Index Before Exit”菜单项,在退出应用前,对索引文件进行压缩优化,使其大小大幅减小。注:该优化操作可能需要几分钟才能完成,所以不建议频繁优化。
  4,在Windows系统下,定期做一下磁盘整理。

GroovyHelp常见问题 
  1,对于在Windows 7(x64)下使用64位JVM无法正常运行GroovyHelp的朋友,建议使用32位JVM,这是由于GroovyHelp所依赖的个别组件对64位JVM支持得不太好 
  2,在Mac OS X下,时常出现打开页面或关闭页面时JVM崩溃的情况,这是因为GroovyHelp所依赖的个别组件对Mac OS X支持得很不好,所以建议通过设置GROOVYHELP_JAVAFX_HOME环境变量以启用JFX浏览器,而自JDK1.7.0u04开始,Oracle官方JDK开始支持Mac OS X,并自带了JavaFX SDK,则无需设置该环境变量。在Mac OS X 下,推荐使用Oracle官方JDK1.7.0u4+ (比如JDK1.7.0u05

结束语
  相信目前GroovyHelp的这些功能足以应对API信息的各类查阅需求,如果发现什么BUG或有些什么好的建议可以通过GroovyHelp的Issues页面或博客留言反馈。如果您使用的是GroovyHelp 3.2.0 GA以前版本,可以参考《JAVA程序员帮助文档查看利器:GroovyHelp》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http://www.blogjava.net/BlueSUN/archive/2011/10/30/362318.html
posted on 2011-10-30 17:30 山风小子 阅读(762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Groovy & GrailsJa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