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Only Java!

统计

留言簿(20)

积分与排名

好友空间

文档技巧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2006年年度应用服务器中间件产品评述

本次评述纯属个人意见,请不要转载,也不要抄袭,谢谢。

BEA Weblogic V9.0:考虑最周全、价格也最高昂的中间件产品。自从有了国产中间件,在许多竞争中BEA也放下了高贵的身份,但是产品本身定价就高,再加上高昂的服务费用,采购这个产品确实要有点资本。但是,产品确实考虑比较周全,从我接触过的产品中,BEA的产品应该算是考虑最周全的,特别是对大型的企业应用,BEA的稳定性和健壮性确实更加优秀,毕竟有这么多年的使用经验在这里,但是其高昂的服务费用,使得后期维护的成本也比较高。

IBM Websphere V6.0:产品线最长、价格也相对高昂的中间件产品。不过,如果有竞争对手的时候IBM也会偶尔跳跳水,但是堤内损失堤外补,反正采购的时候肯定是打包购买,因此IBM一样把钱赚进。由于IBM什么都产,因此购买打包服务又不缺钱的客户最喜欢,但是一定在购买前找好售后服务的队伍,用IBM的东西难度太大,学会使用感觉都是个工程,我就碰到过两个月都没把集群搞定的事情(千万别嘲笑别人),企业级的应用和咱们平时玩得不同,而IBM最大的本事就是把事情整复杂了。

Kingdee Apusic V4.0.3:产品性价比最高、使用也最简单的中间件产品。换句话说也就是金蝶的产品种类最少,专注是金蝶公司的理念,同时也是个缺憾。因为中国的用户专业性不强,采购的时候无法关注太多的专业指标,更多还需要依赖感性的影响。使得金蝶的产品在市场上叫好不叫座,当然现在也已经成为应用服务器产品的第三名,有了1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是对于这样的产品其实真的非常可惜,因为许多用户仍然无法公平对待。同时,如果用户没有专业的集成商给予支持,单独采购也无法发挥其全部的效能,因此建议采购时尽量推动集成商与产品厂商合作,从而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

Oralce 9iAS:市场上最有潜力的中间件产品。同样也是现在最没被推广的中间件产品。Oracle是除IBM外能够提供最全中间件产品的厂家,Oracle财大气粗,能够自己造的自己造,不能的就买下来,因此他提供相对完整的解决方案。但是我在某竞争分析报告中看到Oracle的东西虽然都放在一个品牌下面,但是集成性并不是非常好,因此采购整体打包方案的客户仍需要慎重。其次,Oracle数据库卖得实在太好,俗话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让客户接受Oracle成为一个专业的中间件厂商还需要时间。

TongTech TongWeb:市场上宣传做得最好的中间件产品。因为是竞争对手,因此说话难免有些主观,请东方通的朋友千万别跟我一般见识。其实,中国厂商的市场宣传都属于摸索阶段,但是把有限的资源运用好向市场进行产品的宣传,东方通还是非常值得学习的。因为我接触客户这么久,很多时候都是只闻东方通的声音,没见他的产品,他也不把自己的产品拿出来给大家试用,因此总使我无法真正了解他的实力。但是,存在这么多的限制条件,东方通仍然能够把自己宣传成中国中间件的第一品牌,还是令人佩服的。

开源框架评述:因为我在做Apusic的技术支持,经常需要向客户介绍我们的产品,而许多时候就会遇见客户说免费的东西用起来挺好的,为什么还要买商业化产品呢?因此这个问题我也思考了很久,写出来希望大家给点建议。

开源vs商业。
 开源为学生和小应用提供了一个完美的选择,用户投入有限但是又希望前期可以先建立一个Java的应用,等到未来项目扩展的时候再采购商业产品,这样开源产品确实是个好机会。但是,如果客户的应用已经有一定的规模,仍然采用开源的产品我个人认为就不是个明智的选择。就比如家里没钱的时候,随便找个锁把守大门也就够了。但是如果家里的东西价值越来越高,仍然使用这种防君子不防小人的安全措施,就显得有些不合适宜了。
 商业软件则因为高贵的身份,使客户有些无法承受,但是BEA和IBM在国外的定价对他们自己来说其实并不贵,只是到了国内他必须采用统一价格,才造成客户承担不起的情况发生,从而也严重制约了国内中间件市场的发展。因此,在这里还是要感谢东方通从交易中间件开始为客户提供了一个合理的产品选择,而金蝶Apusic在技术上的超越,使用户可以与国外客户同步得到最新标准的软件产品。价格不再成为问题,那么商业软件除了产品还必须为客户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才可以真正区别于开源软件产品。因为开源产品只有在国外才可以购买到相关的服务,而国内的用户只能在网上搜索相关的资料和网络上互相帮助,但是对于一个企业级的应用,几百万的投入,这绝对不是一个安全的选择。服务还不仅仅是为用户提供产品安全保障,还将会为用户提供产品培训,二次开发的支持,以及整体系统解决方案的建议。这也将最终改变软件行业从产品型向服务型的转变。

Tomcat:最经典的中间件产品。其实Tomcat使用过程中问题不少,在开源中他也不算是最好的产品,但是用的人最多,随便统计下就会发现Tomcat的市场占有占有率非常惊人。除非天生豪门,否则哪个兄弟胆敢说自己没有受过Tomcat的好处,都是由Tomcat才有机会接触JSP的。虽然现在产品已经很难具有革命性的变化,但是更新的速度仍然令人满意,只是作为最终客户必须要考虑售后服务问题,如果产品出现问题必须要保证有人能够解决。千万不要出现把问题推给应用服务器,然后让项目难过在那里的事情发生。

JBoss:应someone的要求补充。开始没写,根本原因是我就没用过,不了解,在项目中也没碰过。主要是现在软件开发使用EJB模块的非常少,也使得接触JBoss的机会不多。而JBoss现在已经被RedHat收购,应该说前途未卜,未来的发展还需要观察。而Java EE 5的发布也给EJB一个重生的机会,相信EJB3会推动企业EJB应用的发展。而个人认为EJB2.X存在的问题,一个是规范定义不合理,但是另外还有程序员无法很好地理解和掌握也是一个问题。随着Java EE 5的出现,规范也越来越接近大众的需要,同时也为其他开源框架规范(例如:SPRING)蒙上了阴影。

posted on 2007-06-05 12:09 zYx.Tom 阅读(1430) 评论(6)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1.Java世界

评论

# re: 2006年年度应用服务器中间件产品评述 2007-06-05 16:45 someone

还有一个JBoss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06年年度应用服务器中间件产品评述 2007-06-05 17:41 欧阳书辰

JBoss是免费的不具备竞争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06年年度应用服务器中间件产品评述 2007-06-06 10:21 Jonas

redhat & jboss旗下的产品在中国都能买到服务,而且价格不菲。至于jboss的前途,如果采用fedora和el的开发模式,应该还不用让人担心。至于楼上说的“JBoss是免费的不具备竞争性。”应该改成“在钱多人啥的地方,免费的产品不具备竞争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06年年度应用服务器中间件产品评述 2007-06-06 18:20 朱远翔

谢谢Jonas的回复,顺便请问件事。
你说redhat&jboss放下的产品在中国也能买到服务,那请问在哪里购买,价格大约是多少呢?
免费的产品不具有竞争性,主要是因为不掏钱,有的时候客户心里面担心呀。而且,个人感觉由集成商负责中间件产品的维护,工作难度太大。
因此,这份工作最终也会需要分工合作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06年年度应用服务器中间件产品评述 2008-07-23 18:19 隔叶黄莺

“而IBM最大的本事就是把事情整复杂了”

很同意这个,MS 则恰恰相反。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06年年度应用服务器中间件产品评述 2008-07-24 09:23 朱远翔-Apusic技术顾问

@隔叶黄莺
你把我的文章看了不少呀,回复了也不少呀。
M$的能力就是把什么都拿来挣钱。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