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Only Java!

统计

留言簿(20)

积分与排名

好友空间

文档技巧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泸州出差培训经验总结

    这次出差是为泸州一个重要客户提供中间件知识的培训,客户的位置离城市比较远,因此我从成都出发走了六个小时:四个小时到泸州,一个小时到县,再一个小时到镇。一路舟马劳顿,到了以后先见了客户,与对方确定了培训的时间和方式,也确定了培训需要准备的工作,并且麻烦对方给定了住宿,才回宾馆休息和准备明天的培训。
    整个培训耗时两天半,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成功的,因为培训达到了自己对培训制定的目标:协助客户了解中间件产品的概念和使用方式,掌握未来中间件产品维护工作中需要的重要技能。同时,这次培训相对于以前来说有了较大的进步,因为多次培训经验的积累使自己不再感到紧张,也较合理地对培训过程进行了安排和准备,并且不再以个人的意愿作为培训的主要目标,而是考虑了客户的具体情况,从客户实际情况出发来安排培训的内容。
    经过紧张地培训工作,终于坐着汽车在周五的下午返回成都。在回家的路上发生了一点意外使心情有点不舒服,意外发生在镇到乡的高速公路上,我们的汽车撞到一只横穿马路的狗狗。当时,狗狗突然从马路左边冲出来,并且没有直接穿过马路,而是斜着向右前方跑去。而天在下雨,汽车速度也比较快,司机只能一边踩着刹车,一边向狗狗冲去。只听到“嘭”的一声,估计是撞到了狗狗,我的心也随之“咯噔”了一下。但还是希望情况不太严重,因为没有看到撞伤的狗狗,而且撞的声音也不太大,并且汽车过去后狗狗在后面狂叫。那种叫声就像我们被别人欺负以后,因为心里面特别不舒服,于是在背后大叫一样。不过看到狗狗被汽车撞到心里面还是很难受的,于是就安慰自己说狗狗的身体很结实,因为它们经常互相打架,并且合理冲撞,被汽车撞到后应该问题不大。同时,狗狗可能只是被撞到旁边了没有受伤,或者被撞倒后躺在汽车中间,因此狗狗只是被吓到了,而身体没有什么大问题,因为还在后面使劲地吼呢。想到这些,心里面也宽慰了许多。
    现在,我已经坐在成都的仙踪林里面对这次培训进行个总结,总结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内容:培训目标、培训方式和培训过程。(顺便为仙踪林做个广告,现在有个活动叫仙金卡,就是188元可以享受10杯任意饮品,奶茶、壶茶、咖啡和沙冰都可以的,感觉还是比较值得的。)
    培训目标的总结就是不再以个人的想法为主要目标,而是依据客户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目标和计划。因为以前总觉得培训时间非常有限,因此希望在这段时间内把自己知道的东西都告诉对方,但是结果就是学生无法接受如此大量的知识,听到后面感觉非常疲劳,整个培训过程也缺少互动的机制。虽然我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培训的效果并未达到最初的愿望。当然为了使客户能够掌握更多的内容,我也尝试着用多种培训方式来增强客户的兴趣和理解力,但是根本原因我觉得还是自己太贪心了,总希望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给客户最多的知识,而忽略了客观现实。因为每个客户具有不同的基础,同时对于学习也有不同的目标,不应该也不可能让对方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学会所有的东西(如果真能这样我想我也就失业了:P)。这次培训我改变了以往培训追求大而全的愿望,以对方的实际情况为基础,制定了以概念为基础,使用为手段,未来的维护和管理为根本的培训目标。主要内容是了解Java与J2EE基本概念,学会使用Apusic应用服务器和Apusic Studio的安装和管理,通过学习日志管理、应用部署、系统集群和调优等重要技能从而满足未来应用系统实施和维护过程中所需要的中间件知识。
    培训方式的总结就是不再偏重于理论教学,而是通过实践对产品有初步认识,并且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疑问,再通过学习概念来进一步理解产品。因此,我制定的培训计划如下:
    1. Apusic应用服务器的安装和配置。
    2. J2EE的基本概念及Apusic J2EE 应用服务器的体系结构。
    3. 应用系统实施、维护与管理过程中Apusic应用服务器的工作内容:Apusic应用服务器的日志维护与Log4J,基于Apusic应用服务器的应用系统测试与部署、Apusic应用服务器的跟踪与调优。
    4. Apusic Studio的安装与配置。
    5. 基于Apusic Studio的Java项目和J2EE项目开发与部署。
    6. Apusic应用服务器的系统集群。
    计划的组成主要以实践学习为主,先简单介绍Apusic应用服务器的安装基础,并通过练习整个安装过程和部署一个简单应用,使客户对产品和J2EE技术拥有直观地认识。再介绍J2EE框架和Apusic J2EE 应用服务器的体系结构,使这个认识上升到理论高度。然后与未来工作想结合,通过学习日志、部署等重要技术来了解我在维护工作中总结的工作经验,从而使学习更有针对性,也容易引发学习的兴趣。接着通过学习Apusic Studio开发工具的安装和使用,为从开发角度理解J2EE框架提供基础。再通过Java项目和J2EE项目的练习为将来自学J2EE开发提供保证。最后,向客户介绍了集群的概念并帮助他们完成了集群的配置。虽然应用系统上线时,中间件的集群不会由他们来完成配置,但是理解中间件产品集群的机制对于维护和管理系统,特别是未来系统扩充时架构设计会有很大帮助。
    培训过程的总结就是可以将整个细节罗列出来供未来培训参考。一次培训包括:目标、计划、准备、实施与总结。
    培训目标需要在前期设定,设定前最好能够与客户有所接触,要了解客户的现状、培训的需求、持续的时间和所受的限制,从而制定合理的培训目标,并且目标一定要清晰,整个培训过程中也要保证不偏离目标。
    培训计划需要以培训前期的调研和培训的最终目标为基础,制定的计划一定要有逻辑性与连贯性。整个培训应该是相互支撑,前后呼应如写文章一样,并且应该有阶段性总结与调整的余地。培训内容不能安排过满,需要留出一定的机动性,一般是1~2天。中间如果能够安排知识消化的时间以及课后作业,将会促进培训过程中双方的交流,但是这个安排必须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不是必须的选择。每天培训时间大约在六个小时左右,上下午各三个小时,具体安排在对方上班时间内。每三个小时安排两次休息,休息时间为10~15分钟,具体时间可根据现场情况灵活调整,重要的是在现场感觉比较疲劳的时候提供一个放松与交流的机会。
    培训准备是培训的重要环节,也关系到培训是否可以顺利开展。培训准备主要是人员、设备和时间的安排。人员的考虑需要依据培训老师和场地情况来确定,但是培训人员数目不能太多,一般建议在5~9个(这个也是项目管理团队的人员标准,这样老师比较容易控制),还有就是培训人员水平最好比较接近,如果有培训资料帮助大家在培训前有所准备,再在培训前使用分析试卷对大家进行摸底,那么培训时候肯定会更加具有针对性,培训效果肯定更好。设备主要是培训的支持工具,包括:投影仪、幕布、白板或黑板、激光笔、老师和学生用的电脑(学生至少要2人1台)、局域网络(不要宽带,影响注意力)、桌椅与场地、如果有教学用的计算机系统更好。以上是基本设备,如果需要更大场合的培训,还必须准备学习教材、实验教材、编排课程表、学生名册、考勤登记表、证书和奖品以及考评表和试题,不过一般去客户现场培训不需要如此复杂。时间主要是与确定整个计划的开始与结束时间,以及每天的具体时间安排,最好在去之前就有了初步的约定,使得对方在人员安排上有所准备。
    培训实施是培训中最重要的部分。如何将计划贯彻到具体的过程中去,从而满足培训的目标要求,是培训实施最需要注意的地方。在这个阶段除了不断调整培训的阶段性目标,还有就是把握住整个培训最初制定的大方向,不能在实施过程中出现天马行空的情况,不过培训的具体环节中可以进行灵活地调整,从而满足学员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需要,实现培训的最终目标。例如培训过程中,我就调整了概念部分,增加了Log4J这个与应用服务器无关的内容。因为Log4J的日志功能很具有典型性和实用性,只要掌握了这个框架的使用,对于其他日志系统都可以较快上手,并且日志的管理与分析对于应用系统和中间件的维护工作会有很大帮助。同时,在与学员进行阶段性总结时,大家反映概念太多,难度太大,因此对理论部分进行了调整,特别是增加了实践的内容和时间比例,但是整体框架没有改变。因为现实条件所限,为了使学员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Apusic中间件产品,我必须以灌概念的方式为主,而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必须经过时间积累和项目锻炼,这是无法在教学中提供的,现阶段通过灌输概念使他们不再陌生Apusic产品和J2EE框架就算完成目标。当然我也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大家,告诉学员理解是需要过程的,我也是从不懂到懂,从量变到质变,重要的是放下思想包袱,听懂多少是多少,只要能够入门,能够独立解决问题,那么学习过程就是成功的。
    培训总结是实践升华理论的过程。老板希望我们可以把这些知识记录下来,我也觉得对自己也是再次提升的机会,因此撰写了以上这篇总结。其实,总结最先应该是非常感谢客户给予的大力支持,使我本次的培训工作非常顺利地完成了。个人感觉本次培训达到了我心中的目标: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培训过程。
    其次,这次培训我吸取了以往培训的经验,改变了以往以理论培训为主的方式,从开始就确定了比较明确的培训目标,并且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使大家有了一个Java与J2EE入门的基础,同时根据自己的理解对他们未来的工作内容进行了总结,使学习的方向更加聚焦。
    最后,通过这次培训拓展了视野,结识了朋友。虽然培训的经过是辛苦的,但是这段经历却是难忘的.因为培训是在镇上,整个镇子就两万多人,使我重新经历了一段简单的生活,也使我重新审视我的生活目标,到底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我所追求的,相信在未来的某天这段生活会帮助我找到答案。

posted on 2007-07-08 16:30 zYx.Tom 阅读(1568) 评论(6)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2.工作日志

评论

# re: 泸州出差培训经验总结 2007-07-11 16:22 姐姐

谢谢小朱老师!您辛苦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泸州出差培训经验总结 2007-07-11 16:59 朱远翔

@姐姐
呵呵,看到你的评价真的非常开心,也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工作的支持。
如果在学习和工作中还有什么需要,可以加我的QQ,保持联系。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泸州出差培训经验总结 2007-09-12 20:11 千里冰封

哇,不错嘛,还是老师啊,以后可要多教教我哦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泸州出差培训经验总结 2007-09-14 11:31 朱远翔-Apusic技术支持工程师

@千里冰封
不敢当,只是我的工作里面还有培训部分。
有机会多多交流啦。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泸州出差培训经验总结[未登录] 2008-08-31 17:30 小弟

你是 在 写 报告还是在 写你旅游的 的过程哦 无 聊 浪费我时间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泸州出差培训经验总结 2008-09-01 10:00 朱远翔-Apusic技术顾问

@小弟
啥都有。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