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Sean

Read me, read Sean.
posts - 508, comments - 655, trackbacks - 9, articles - 4

让我提醒一下各位准备进入IT行业,或者在IT行业但是还没有真正融入的朋友,IT这个领域,不管你做什么,都很有挑战,需要你的热情和勇气,这里没有金饭碗、铁饭碗,如果你入这行纯粹为了更轻松的工作或者更高的收入,我只能说我个人极其不看好你的这个动机。没有合适的心态和必要的职业素养,你很难成功或者满足。

首先需要好奇心,从计算机如何工作,到某个软件系统或框架是如何实现的,到具体业务领域为什么会有某项特定的需求,都需要我们的好奇心,没有好奇心,就没有兴趣,没有兴趣,做出来的东西就必然缺少灵魂。如果你连基本的好奇心都没有了,我劝你还是早点关注一下其他更能够引起你好奇和感兴趣的行业,否则要么你很失败,要么会做得很辛苦。

有了好奇心,接下来一定要有强烈的求知欲望,要有知甚解的精神。IT业是一个瞬息万变的行业,当下如日中天的技术,到了明天、下周、下个月、明年,可能就回无人问津,对于和你的知识面,和你的公司所涉猎的行业相关的技术知识、领域知识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这个环节很难有什么捷径,如果有,也是通过一定的广度和深度来逐步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曾经接触过不少“不求甚解”的朋友,表面上他们能够应付相当的工作和压力,但是很难让他们理解和掌握更深层次的东西。如果你观察他们足够长的时间,你会发现他们为了掌握不断变化或者不断发展的技术、框架、平台,或者适应某些看似极度不稳定的用户需求,由于没找到谱,其实也很累。

有了必要的好奇心,也有足够的动力去学习新事物之后,我们需要有追求完美的工作态度。拿软件开发来说,我们产出的是软件,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我们的孩子,应该给予足够的关爱和呵护,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天下最棒的?说到底软件这个东西从无到有,灵活性相当大,能够做到怎样优秀的程度,很多时候取决于我们自己。

最后是解决实际问题。追求完美没有错,但是需要有个度,需要有的放矢,需要有一个更加全局的指导方针,那就是解决实际问题。不论你做的东西采用多么先进的技术,你用了多么业界认可的管理方法,假如最后一些基本的客户需求无法达成,也是白搭。这是典型的“学院派”作风,我们在不断追求完美的同时,时刻都不能忘记我们存在的目的:解决实际问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