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Sean

Read me, read Sean.
posts - 508, comments - 655, trackbacks - 9, articles - 4

周末花了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把Scott Rosenberg的Dreaming in Code从头到尾看了一遍。最直接的感受是这本书把我之前很多记忆碎片串在了一起,成为一个生动而"完整"的故事,虽然书的内容本身组织的多少还是有点散。

dreaming_in_code.jpg

我本人对Chandler这个项目并不陌生:之前出于对Python/wxWidget和开源本身的兴趣,陆续用过几个0.x的版本,一开始并不是十分友好,性能上也有问题,甚至会莫名的吃掉我机器上的数百兆(或者上G?)空间。后来的版本在性能和可用性上确实提高了不少,但一直感觉这个项目缺少必要的、以及许多开源项目应有的momentum。Phillip J. Eby对Chandler开发人员不懂Python的批评,当时我的印象也很深。而项目中出现的人物,包括Mitchell Kapor、Ted Leung,也都在Chandler这个范畴之外follow过。其他细节包括:Chandler和Cosmo这两个名称的由来、Chandler项目组中女性成员相对高的比例、一些熟悉的人物及其观点(Alan Kay, Bill Joy, Frederick Brooks, Donald Knuth、Linus Torvalds, Ward Cunningham, Larry Wall, Guido van Rossum, Joel Spolsky, etc.)、一些公司的分分和和以及人员流动等等。感觉挺亲切的。

可能更重要、也更深刻的原因是:尽管书中一再提到"There's no such thing as a typical software project, every project is different",我仍然深深的感觉到,Chandler遇到的这些问题,其实也是我亲历的很多项目的种种问题的一个缩影。对这些问题,作者并没有给出解决方案,其实谁也没有标准答案。软件开发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也正是像我们这样有热情、有涵养的专业人士生存的空间和价值所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