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Sean

Read me, read Sean.
posts - 508, comments - 655, trackbacks - 9, articles - 4

[一点一滴学英语]20050922

Posted on 2005-09-22 21:10 laogao 阅读(685)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Reading

接着上一节20050921讲,我们前面讲到了从1到6的英语词根,我们来对比一下法语的这六个数字:
un/une(1) deux(2) trois(3) quatre(4) cinq(5) six(6)
是不是能够找到些影子呢,只是因为很多英语的单词都来自法语,有些更是间接的通过法语从拉丁语继承过来。

今天我换一种方式,不一上来就一个个词根的讲,我们先来看看这一组词:
septem
octo
novem
decem

怎么样?你能发现其中的有趣之处吗?没错,在它们后面加上"ber"就分别对应了九月、十月、十一月和十二月。先别妄下结论,且等我讲清楚它们分别代表的含义:
septem源自拉丁,意为7;
octo源自拉丁,意为8;
novem源自拉丁,意为9;
decem源自拉丁,意为10。

发现了吧,正好比它们代表的月份少了2。这是因为目前国际通行的日历是公历,确切的说,是Gregorian Calendar,是由格里高利十三世教皇于1582年开始推行的,计算方法是从冬至的后面第十天作为年度之间的分水岭,包括闰年等概念也是从这个历法来的。在这之前,欧洲各国曾经通行过的是罗马历。上述月份名称即是由罗马历延续下来。

简单举些例子:
- 大家记得七匹狼这个牌子英文是什么?Septwolves对吧,人家可不是拍脑袋想的。
- 八爪章鱼怎么说?octopus。
- 记得我们Java和很多类C语言中如何来表示八进制的数值吗?对,前面加"o"。
- 天主教的一种连续9天的祈祷仪式叫做novena。
- 十进制的数字怎么称呼?decimal。
- 代表六的词根还记得吗?hex。那么hexdecimal的意思是?十六进制。

呵呵,挺有意思的吧?我觉得这样学英语还是蛮有趣的,大家不妨换个角度来学习英语,成天背单词那其实不叫学英语,也很难说有多好的效果。

// 声明:七匹狼和Septwolves乃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商标。

Feedback

# re: [一点一滴学英语]20050922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09-23 16:18 by fanta
同意,单词是有历史的!

# re: [一点一滴学英语]20050922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09-23 16:21 by fanta
感觉楼主英语比java学的好,呵呵

# re: [一点一滴学英语]20050922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09-23 16:29 by 大胃
呵呵,过奖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