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Sean

Read me, read Sean.
posts - 508, comments - 655, trackbacks - 9, articles - 4

[一点一滴学英语]20050921

Posted on 2005-09-21 23:22 laogao 阅读(45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Reading

最近似乎对代表数字的词根颇有兴趣,今天的专题就来说说这一块。

首先来看UNI,也就是“一”,表示一个、单独、唯一的意思。常见的单词有:uniform制服、unify统一(着装等)、unite统一/联合、union联盟、unilateral一致、unique唯一、unit单元、universe宇宙等等等等。

接下来看一看BI和D(O)U,分别有“二”和“双”的意思。常见的单词有:bicycle自行车(两轮车)、bilingual双语的、bidirectional双向的、dual双、duet二重唱/二重奏、double双倍等等。

再接下来看看TRI,代表“三”。常见的单词有:triangle三角形、triple三倍等。

再往下当然是QUARTER/QUADRI,代表“四”。常见的单词有:quarter一刻钟(一小时的1/4)/季度(一年的1/4)、quarter-final四分之一决赛、quadruple四倍、quartet四重奏等等。

然后来看看QUINT/PENT,代表“五”。常见的单词有:quintuple五倍、quintet五重奏、pentagon五边形、pentagram五角星等。

再就是HEX了,代表“六”。常见的单词有:hexagon六边形、hexameter六步格(诗)等。

好了,今天累了,先讲到这儿吧,明天继续说七八九十等。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