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10,  comments - 152,  trackbacks - 0

问题来自于这里的回复中,一位朋友打趣问我,“如果每天进步1%,那100天以后呢?”。 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问题,故更新一Blog来作答。

问题:如果每天进步1%,那100天以后呢?

回答:其实问题是这样的,请看下图。

1

ps: 我早上顺手画的,实在有点不够看的 ^_^!

解析一下: 在我看来世界上面的知识分为3类,

黑色的区域,属于未知的知识世界,这个世界是无穷无尽的,它包括了世界上面所有的知识的门类,包括了人类已知的和未知的种种一切。

白色的区域,属于已经获知的知识世界;这个世界是你每天用到的专业技能,是你在生活中日积月累累计下来的生活常识,是你从课本里面学到的知识,等等

灰色的区域,属于看得到的知识世界,这个世界是你所能感知到的知识世界,这个世界肯定是以你的已知知识世界为基础的,并且这你已知的知识世界有这样的一个关系,你已知的知识世界越广阔,你能看到的知识世界也就越广阔。我把这个已知到看到的深度定义一个名词叫做眼界,那么得到的结论就是。随着你已知知识的增加,你的眼界也会越来越大。

好了,解析完上面的图,回到问题上:如果每天进步1%,那么100天以后呢?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我们每天进步的1%,其实是把看的到的灰色区域的一部分转换成了白色区域,理想的说100天以后,现在的灰色区域没有了,但是世界是因为变化而变化的,现在的灰色区域没有了,而白色区域增加了带来的结果是眼界的增加,这个眼界又会衍生出一块新的灰色区域,这块区域会比以前的区域更大,更深沉,更有吸引力。那灰色区域还是存在,那100天以后,我们还有一份未开垦地。我们有继续努力的动力。

上面说的太空洞,举个例子来说一下:

比如你不会最开始的时候并不会Java语言,有一天你看了一本java的语法书。在这个过程中,你把Java语言从你的灰色区域转换到了你的白色区域,但是于此同时Java书里面的内容提到了不少关于设计模式的点。如果你以前不知道设计模式,自然设计模式就是进入到你的灰色区域。当你完成一本Java书阅读后,你掌握的Java但是同时你也意识到这个世界上面还有设计模式这个东西的存在。这样的话,你自己白色区域在增加的同时,灰色区域也在增加,自然不会有穷尽的时候,自然也不必有100天以后的担心了。

说到这里,我想我已经说明白了这个问题了。

总结一下:

问题:每天进步1%,那100天以后呢?

回答:你知道的越多,就会发现不知道的更多。

不知道给我打趣的朋友有没有机会看到我这个假正经的回答,不要为了100天以后的事情冥思苦想了,把握好现在吧。口头禅:每天进步1%。



平凡而简单的人一个,无权无势也无牵无挂。一路厮杀,只进不退,死而后已,岂不爽哉!
收起对“车”日行千里的羡慕;收起对“马”左右逢缘的感叹;目标记在心里面,向前进。一次一步,一步一脚印,跬步千里。
这个角色很适合现在的


posted on 2007-11-21 11:04 过河卒 阅读(892)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非技术思维/理财/速读/学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文章来自: http://www.blogjava.com/ponzmd/ (彭俊-过河卒) 转贴请声明!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