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62,  comments - 221,  trackbacks - 0
前言:

今天下了一部爱德华诺顿主演的《American History X》(直译为美国X历史,又译野兽良民。我喜欢第二个,太传神了!)。说实在的,在此之前,我对爱德华诺顿的印象仅停留在《绿巨人》这个程度,而且由于该片本身过度依赖特技,掩盖了爱德华诺顿的演技,老套的剧情和泛滥的CG特技让我早早地对爱德华失去了印象。对于这个外表文弱的白人新秀(原谅我,我之前没有看过他的电影),我实在认为他不会有任何演技可言。

老祖宗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人不可貌相”。确实,爱德华用他的《American History X》彻底推翻了我之前对他的误解。片中,他饰演一位狂热的种族主义分子,经历了狂热、迷茫、反思,直至最后的反抗,演技娴熟而到位。餐桌上和家人争吵的一幕,让人不禁为种族主义这种阴魂不散的反人类思想而颤列。监狱里看到同党私底下和墨西哥人交易,让他不禁开始怀疑自己的信仰,浴室里受到的羞辱则让他的精神世界彻底崩溃。

爱德华的用他那不温不火,却张弛有度的演出,为我们刻画了一个人精神世界的蜕变。片中不但演示了主人公的变化,还处处表现了对种族主义这种至今仍然阴魂不散的思想,是如何出现,并慢慢像瘟疫一样扩散,普通老百姓如何被一些种族主义分子所蒙蔽,以至愿意为之鞍前马后效劳,甚至杀人放火。

我注意到片中一直在宣传一个观点:憎恨是包袱!与其愤怒和憎恨,不如宽容和理解。片尾独白是全片的精髓所在,摘录如下:

“所以,我的结论是:憎恨是包袱。生命是短暂的,不应该老是发火。根本不值得。.....”

“我们是朋友,不是敌人。不要当敌人,尽管一时冲动,但切勿伤害我们的友爱。再度相逢时,美好回忆会再度浮现。让我们用更好的角度来看待人类的本质。”

让我们都记住这段话,记住本片要传达的思想:憎恨是包袱,用爱比用枪更能解决问题!

我有一个习惯,每个周五我会固定在10:30开始看一部电影,当我看到一部能够令我感到震撼的电影,我会马上上豆瓣网查相关的影评。下面是我从豆瓣网转载的一篇写得非常好的影评。影评的标题为:我们都是野兽良民。其中关于“野兽”和“良民”,“本我”和“超我”的论述,相当精辟。全文见下。

看来以后我的电脑里又多了一部永久收藏的电影和一个值得关注的演员。


影评(原文地址为:http://www.douban.com/review/1086779)


摩根·福里曼说:“从来没有伟大的人,只有伟大的动机。”有三个动机促使我写这个帖子。第一个动机,我看了一个关于《帝国的毁灭》的帖子,其中有好多人在为希特勒歌功颂德,毫不掩饰其崇敬之情。我虽然据理力争,无奈人微言轻,很快就淹没在一片“希特勒万岁”的呐喊声中。总觉得有必要另辟奚径,郑重的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第二个动机,今天看到一篇反对日剧的文章。很多网友并不是就事论事,从日剧本身的优劣做出喜爱与否的判断;而是从爱国主义出发,以抵制日货的精神抵制日剧。我不禁感叹,这反日的怒火,终究烧到影视评论来了。第三个动机,就是我刚刚观看了美国影片《野兽良民》,这真是一部优秀的电影。我们都可以从电影中找到我们所需要的精神食粮。无论我们是民主人士,还是新保守主义者,又或者是中间派。这就是我的三个动机,虽然并不伟大,但却很充足。这三个动机毫无疑问都和影视评论有关,所以这篇帖子也就理所当然的发在影视评论上了。
  
   我不是一个愤青,我也不是所谓的民主人士。我很理智,理智让我选择执两端而取中庸。好吧好吧,我收回理智这种文过饰非的说法。其实我是一个胆小鬼,懦弱使我不能加入民主阵营,因为前车之鉴使我不想被人扣上HJ的帽子并被骂的狗血喷头(前车之鉴是指我的一个朋友,他是国观著名的HJ)。而一点点诚实又使我不能加入愤青的阵营,去痛快淋漓的嬉笑怒骂。因为一方面我并不赞成愤青的主张,另一方面,懦弱的我无法做到“现实中遇到鸡鸣狗盗之徒尚且绕着走,却在虚拟的网络上义正词严的攻击着遥远的国度”(刘亚洲语)。这种行为会让我自己都鄙视我自己。因此,这篇帖子我不会去讨论敏感的中日关系什么的,而是借《野兽良民》这部电影作为载体,讨论一下自己对信仰的一些看法。
  
   影片的名字如果直译的话应该是《美国历史--X》,但“野兽良民”这个名字似乎更接近影片的本质。按照浮罗依德的理论,我们的思想中都有一个本我和一个超我存在。本我就是我们的欲望,是我们的本来面目。而超我则是我们的理性,是我们用来约束自己的欲望的东西。在本我的支配下,我们都是野兽,而超我使我们压抑自己,成为一个良民。当然压抑我们的欲望的不仅仅是主观的本我,还有客观的权力,法律,道德等等。从本质上讲,我们都是野兽良民。
  
   流氓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知识武装起来的流氓。冠冕堂皇的说法是愤怒的青年。影片中的爱德华·诺顿就是一个愤怒的青年。当然愤青也有不同的划分,诺顿是典型的种族主义者。他坚定的信仰着自己的信仰。
  
   信仰无疑是人类最强大的情感力量之一,在信仰面前,人们会变得悍不畏死,义无返顾,无论他所依赖的信仰正确与否。如果这种信仰是错误的,或者被人所利用,这就会产生一种巨大的破坏力量,历史上在各种信仰的旗帜下产生的屠杀与战争不计其数。信仰的力量如此强大,想要改变一个人的信仰也是极其困难的。信仰是什么?信仰就是从心所欲。信仰的内容如果遂了你的欲望,你便会成为他的信徒。信仰的宣传者便会成为你的导师。你的信仰的反对者就会成为你的敌人。被敌人所感召,就是对自己信仰的背叛,试问又有谁愿意成为自己的叛徒呢?假如一个信仰是错误的,甚至是邪恶的,要想从道理上说服这个信仰的信徒是极其困难的。如果作为一个有思想的信徒而非一个盲从者,想说服他舍弃自己的信仰更是难上加难。就象杨威利说的那样:“凡是人类,均无法忍受自己是邪恶的认知。唯有在确信自己的正确性的時候,才可能变成是最为紧张、最为残酷、最沒有慈悲心肠的人。”
  
   主人公坚定着自己的信仰,毫不动摇。他的老师,继父也不可能说服他,结果只是造成了他离开学校和与家庭分裂,并走上了残酷的暴力之路。能够动摇他的信仰的只有现实,这个现实来自于监狱。监狱无疑是人类信仰的圣地亦或墓地。他发现在监狱里信仰不再是斗争的目的而是可资利用的工具。是培植势力的手段,是满足欲望的途径。在监狱里,他曾经赖以生存的信仰被证明是渺小的,是脆弱的,是错误的。而他曾经刻骨仇恨的敌人被证明是无害的,是友好的,是善良的。这个认知也是极端痛苦的。我没有这种体验,我只能想象,想象当一个人的信仰最终被自己认定是错误的甚至是邪恶的时候,这将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我们不知道主人公有过怎样的思想斗争,但我想相比戒毒的痛苦,信仰的颠覆一定有过之而无不及。无论如何,主人公幡然悔过,浪子回头。而同时,主人公认清了一个重要的事实,那就是他被利用了,他被那个一直视为导师的人利用了。
  
   在《圣斗士星矢》中,有一集的名字叫做《警惕!幕后操纵者》,有的时候往往是这样的,走上前台的并不一定是始作俑者,并不一定是最大的敌人,也许他只不过是一只傀儡,一面旗帜,一杆枪。主人公就是被利用了的旗帜。甚至当他锒铛入狱之后,他这面旗帜也没有倒下,反而更加迎风招展。他被塑造成为了偶像,这是彻头彻尾的利用。如果说主人公这种人是被知识武装起来的流氓的话,那么他背后的教唆犯,这个极端纳粹主义分子就可以命名为具有雅各宾倾向的人文知识分子。这种人比前者要可怕不知多少倍。他们不仅拥有坚定的理想,明确的目标;他们还掌握指导实践的理论以及通往目标的途径。他们不再是热血上涌的愤怒青年,他们冷静,清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他们已经通过了实践,他们清楚的认识自己信仰的含义,了解自己信仰正确与否。信仰已经不完全是他们的目标,他们要的是隐藏在信仰背后的那些东西。他们野心勃勃,不可遏制。他们是真正的野心家,是人类的敌人,是我们最最应该警惕的人。就象保罗·约翰逊说的那样:“警惕人文知识分子,更要警惕带有权利倾向的雅各宾式的人文知识分子。一旦他们和极端权利,极权主义相结合,他们就可能把他们的胡思乱想强加于人。那时,他们不是引导人走上迷途,而是强迫人走上‘正路’”。
  
   其实我们真正应该警惕的是我们自己,就象我们前面所说的,我们都是野兽良民。人类大多是欲望的奴隶,而人类欲望道路的尽头往往是毁灭,比如毒品,比如邪教,比如极权。而人类往往意识不到这一点,往往被欲望所迷惑,所引诱,而走向毁灭。欲望是人类最为本质的东西,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企图消灭人类的欲望是决无可能的,正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们所能做的只能是遏制和引导,遏制消极的欲望,引导积极的欲望。客观上依赖于法律,道德,以及制度。主观上依赖于我们的理智,那个超级的我。当然,假如有人妄想遏制我们积极的欲望,那我们就要打开枷锁,释放出我们心中的野兽,毁灭那些强迫我们走上“正路”的人。只留下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
  
   在一些反映深刻的历史事实和社会现状的影片中,总会安排一个思想的阅读者或者历史的目击者。比如《拯救大兵瑞恩》里的瑞恩,比如《钢琴师》里的钢琴师,比如《太极旗飘扬》里的弟弟。他们都是无比幸运的人,因为死人是无法将故事讲述给别人听的。本来,我以为爱德华·福琼所扮演的那个俊美的异忽寻常的弟弟是那个幸运的目击者,而哥哥将会成为牺牲品。但我错了,那个名为《美国历史--X》的家庭作业,就已经昭示了悲剧的结局。最终,弟弟,这个美丽的娃娃碎了,成为了疯狂的代价。唯一留下的就是那本作业。作业的结尾有大概这样一句话:有很多伟大的人说了很多伟大的话,假如你的语言超不过他们的话,那你就引用他们,那会带给你力量。我就引用一句能够带给我力量的话作为文章的结尾吧。
  
   “时隔十年,再来考虑信仰问题,我忽然发现,任何一种信仰,包括我的信仰在内,如果被滥用,都可以成为打人的棍子、迫害别人的工具。渎神是罪名,反民族反传统、目无祖宗都是罪名。只要你能举出一种可以狂信而无丧失理智危险的信仰,无须再说它有其他的好处,我马上就皈依它——这种好处比其他所有好处加起来,都要大得多啊”
   ----王小波




-------------------------------------------------------------
生活就像打牌,不是要抓一手好牌,而是要尽力打好一手烂牌。
posted on 2008-11-01 01:16 Paul Lin 阅读(698)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电影与音乐


FeedBack:
# re: 【原】《American History X》影评[未登录]
2008-11-02 13:30 | yxl
楼主,最近还好吧?不知你在哪里工作。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原】《American History X》影评[未登录]
2008-11-02 17:55 | Paul Lin
@yxl

谢谢。最近一段时间比较忙,目前在GZ工作。你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原】《American History X》影评
2008-11-02 21:30 | yxl
我在苏州工作?不知你对刚刚加入java程序员的新人有什么指点,望赐教!谢谢!!我的邮箱:yxl_happy@163.com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原】《American History X》影评
2009-01-03 23:25 | wan
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楼主,明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11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常用链接

留言簿(2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BlogJava热点博客

好友博客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