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62,  comments - 221,  trackbacks - 0

认识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是在08年。 

当时本着不浪费公司网络资源的良好愿望,我每天孜孜不倦地在网上搜索下载各种各样的电影。每天晚上10点半过后就是我雷打不动的“家庭影院”时间,显然这让我很快成为部门乃至公司毋庸置疑的”影帝“,以致后来部门的人都习惯了不去网上找电影而直接问我要。虽然我对他们这种不劳而获的坏习惯总是极度”鄙视“并多次声讨,但每次在听到他们对我推荐的电影赞不绝口时,我那可怜的虚荣心总是得到极大的满足,就这样那帮小子从我这里拉走了不知道多少部电影。 

要说推荐电影这可是项技术活,说白了你得了解对方的心理和爱好,对于文艺青年你得推荐像《面纱》或者《赎罪》这类的,显得对方特高雅,特小资,特有内涵;对于肌肉男你的答案只能是《终结者》,《生死狙击》这类的,保证对方看完之后肾上腺素的分泌立马噌噌噌地飙升;至于科幻爱好者那更简单了,好莱坞本来就好这口咱不愁没片源。

 可是有一种人最麻烦----看剧情看演技的。这种人一般都对帅哥美女不感兴趣,对动辄投资上亿的CG特效不屑一顾,只关心剧情和演员演技。碰到这个时候我一般会祭出我的法宝:阿尔.帕西诺、罗伯特.德尼罗、摩根.弗里曼、威尔.史密斯、罗素.克洛.....

自从去年开始我的法宝里面又多了一项: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认识克林特.依斯特伍德老爷子是从他的一部奥斯卡最佳电影《百万英镑宝贝》开始(惭愧)。这位年近78岁的干瘦老头,无论如何都不会让你把他和”伟大“联系起来。高高的身材,瘦销的脸颊,满脸如刀割般的皱纹甚至可以夹死飞过的苍蝇。说话的时候总是显得有气无力,沙哑的声音和一副半死不活的样子让你不得不怀疑他随时都有”挂掉“的可能。可是老爷子不但没有挂掉,而且一而再,再而三地给我们带来惊喜。

克林特老爷子年轻的时候就拍过无数的经典影片,从他的经典西部片开山之作《黄金三镖客》、《荒野大镖客》等,到后来的《不可饶恕》,再到后来的《廊桥遗梦》。老爷子年轻的时候留个我们的大多数都是风流倜傥、叱咤风云的印象。随着年龄的增大老爷子逐渐把眼光投向了人世中更为现实的一面,他开始关注普通人,开始关注底层,开始关注社会生活中那些隐藏在阳光背后的黑暗和无奈,这一点从他后期执导或主演的电影就可以看得出来了。

《硫磺岛的家书》讲述了二战中一个日本军官的无奈、挣扎、困惑。《父辈的旗帜》则为我们揭开了那高高飘扬的旗帜后面是如此的不堪,小人物如何沦为政治的工具并被抛弃,鲜花掌声和闪关灯掩盖不了内心几十年的自责和困苦。到了《百万英镑宝贝》这部电影,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把对人文的关怀发挥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08年的《老爷车》则干脆把种族歧视都扯进来了!

克林特的电影很奇怪,因为你很难说清楚他到底是属于什么类型的,你总能在他的片子里面发现很多的元素:战争、暴力、悬疑、亲情、友情、理想、奋斗、挣扎、困惑、安乐死、种族歧视、贪污腐败....你甚至都不知道如何去给他的电影定性。每次看他的片我总是很惊讶地感慨他是如何把这么多的元素”塞“到2个小时的电影里面去的?更神奇的是居然每次他都讲得清清楚楚。这还不是我最佩服的地方,最佩服的地方是当每次人家问起你这部片讲什么的时候,我总发觉我哑口无言。因为他的片子更像是一锅浓缩的高汤,他用毕生的精力去熬这锅汤,这里面即有爱情的甘甜,也有亲情的温馨;既有战争的苦涩,也有生活的平淡;这么多的配料糅合在一起你怎么能够一一说清道明呢!你自己去看就是了。

《百万英镑宝贝》和《老爷车》里面,克林特老爷子饰演的角色都很相似,这也是他最适合的角色。也许经过了岁月的磨练和人生经验的沉淀,这类角色对他来说都是本色演出了。同样都是沉默寡言,不擅言辞;同样都是爱在心头口难开还要装得一脸冷酷;同样都是那么好斗,脾气火爆,拒绝向上帝神父忏悔;甚至同样都遭遇了家庭亲情问题:《百万英镑宝贝》里面女儿和他断绝联系,《老爷车》里面被儿女说依然活在50年代,不懂他的子女。在同样这种亦正亦邪的表面之下,克林特的演出非常有张力,温而不火,娓娓道来。他扮演的拳击手教练和退伍老兵一开始都让你觉得冷酷无情,可是随着剧情的发展你会发现在那冷酷的脸庞下隐藏的是一颗柔软的心。他独自承受痛苦,他倾其所有帮助所有他认为值得帮助的人,他像所有父亲一样教导你如何找到自信,如何发现自己的价值,如何找回做人的尊严.....。从这两部片身上你可以感觉到一种浓浓的父爱----温和却有力,深沉而厚重。之如《百万英镑里宝贝》里面的弗兰克对玛吉,《老爷车》里面的沃尔特对陶。

也许描写人文关怀的伟大电影很多,但是能够把诸多元素都恰如其分地糅合在一起的却极少。在他的电影里面永远不缺少冲突,永远不缺少矛盾。玛吉的安乐死,沃尔特的被枪杀不都是这样吗?弗兰克发誓永远不会招收女子拳击手,却在最后亲手把玛吉送上安乐死的道路。沃尔特生前杀死了13个亚洲人,最终同样死在亚洲人的手下(当然这和他的带死赎罪心理有关,否则他就不会不带枪去单挑了)。他的电影结局永远都不会让你满意,如果你是带着好人有好报的愿望来看他的电影那恐怕每次都得失望而归。可是这不就是我们现实中的生活吗?克林特的电影更像是一部社会百科书,在2个钟头内把一段时期的现实摆在你面前,至于酸甜苦辣则让你自己慢慢地去品味。

有人说过男人是一本书,老男人是一本百科全书。那么对于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来说,他就是一部精装的人生百科全书。因为在他的电影里我看到了很多......



-------------------------------------------------------------
生活就像打牌,不是要抓一手好牌,而是要尽力打好一手烂牌。
posted on 2009-06-15 01:34 Paul Lin 阅读(41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电影与音乐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9年6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常用链接

留言簿(2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BlogJava热点博客

好友博客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