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62,  comments - 221,  trackbacks - 0
《放牛班的春天》是为数不多的以儿童为题材的法国电影,温馨,清新,纯洁,感人是这部片给我最深印象。而贯穿全片的不少儿童和声合唱更是为本片增色不少。下面是几首非常好听的插曲。

第一首:Clemence & Jean-Baptiste Maunier - Concerto pour deux voix

原曲由法国当代作曲家Saint-Preux所作。他在1969年写下了一首著名的《Concerto Pour Une Voix 天使之声协奏曲》,当时是专为号称拥有天使歌声的法国吟唱歌手Danielle Licari所作,这首无词歌也成为 Danielle Licari 的招牌曲目。

2005年,Saint-Preux又重新编排了此曲,由作曲家的女儿Clemence和《放牛班春天》一炮打红的少年美声Jean-Baptiste Maunier担当演唱,而曲名则变成了《Concerto Pour Deux Voix》(一个变两个)没有一点歌词,只是两个曼妙的童声在音乐的衬托下穿梭游离,这种形式不失为展现最真切天籁歌喉的最佳方式,一切歌词的修饰都是多余的。

--摘抄自网上介绍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有人说过好的音乐是不需要歌词的,因为一切都已经包含在歌声的每一个音符中。如果你还不知道什么叫“天籁”,那么请听一下这首曲子。这是一首能让灵魂为之颤栗的曲子,没有任何歌词,歌声却清澈如同高山的流水,轻盈得如同天际的白云。内心的阴霾被每个神奇的音符荡涤一空。无数次地在夜深人静时仔细地倾听,我还是为之着迷。

第二首: volant (风筝)

这是一首差点被我当成铃声的歌曲,曲子很短只有1分28秒,但已经足够。完美的童声独唱和后面的合唱,配合电影最后一幕:音乐老师在片片落叶和漫天飞舞的白色纸飞机中,欣喜地发现自己已经悄然改变了这群原来被认为不可救药的学生,十分感人。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给它四星是因为我觉得太短了,为什么这么好听的歌不给个加长版呢。除此之外我找不出什么挑剔的理由。

第三首:caresse sur l'ocean les choristes

这首歌在整部片中反复的出现,足可见导演对这首歌的重视程度。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 这首歌也是片中最后学生们大合唱的歌曲。教会一个人知识并不难,但要教会一个人知道什么是真善美很难,教会一个人如何去发现真善美更是难上加难。片中的音乐老师做到了。佛曰: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犹太人又曰:Saves one life, saves the world entire。如此看来该老师已经是功德无量。

第四首:Vois sur ton chemin(眺望你的路径)

歌曲听起来比较普通,但是光看这首歌的歌词,你就知道为什么导演要在片中反复地让这首歌出现了。下面是这首歌的歌词法文/中文对译版:

Vois sur ton chemin 看看你经过的路上
Gamins oubliés égarés 孩子们迷了路
Donne leur la main 向他们伸出手
Pour les mener 拉他们一把(?)
Vers d'autres lendemains 步向往后的日子

Sens au coeur de la nuit 黑暗中的方向
L'onde d'espoir 希望之光
Ardeur de la vie 生命中的热忱
Sentier de gloire 荣耀之巷

Bonheurs enfantins 童年的欢乐
Trop vite oubliés effacés 转瞬消逝被遗忘
Une lumière dorée brille sans fin 一道绚烂金光
Tout au bout du chemin 在小道尽头闪亮

Sens au coeur de la nuit 黑暗中的方向
L'onde d'espoir 希望之光
Ardeur de la vie 生命中的热忱

sentier de la gloire 荣耀之巷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点题之曲,无需多言


豆瓣网试听地址:《放牛班的春天》原声大碟


-------------------------------------------------------------
生活就像打牌,不是要抓一手好牌,而是要尽力打好一手烂牌。
posted on 2009-02-10 23:45 Paul Lin 阅读(640)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电影与音乐


FeedBack:
# re: 【原】聆听天籁般的童声-《放牛班的春天》
2009-02-11 04:17 | 与你同飞
请问lz哪里能下载到试听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原】聆听天籁般的童声-《放牛班的春天》[未登录]
2009-02-11 09:38 | Paul Lin
@与你同飞

歌曲是当时在网上一个不知名的网站:http://www.5d5y.com/下载的,现在已经找不到了。需要的话留个联系方式。(文件都比较大)

不过还有一个不错的推荐《辛德勒的名单》原声大碟:
http://www.5d5y.com/ListSpecialMusic.mspx?SpecialID=726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9年2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1234567

常用链接

留言簿(2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BlogJava热点博客

好友博客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