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62,  comments - 221,  trackbacks - 0

小时候住在河边,无事的时候总会用小石子丢向平静的河面,看着原本平静的水面因此涣起阵阵涟漪,慢慢扩大又渐渐消失

再大点的时候,喜欢上了弹珠游戏。几个伙伴划地为营,互相用手中的玻璃弹珠去撞击对方手中的珠子,当一方的珠子被碰撞而激射出界的时候,胜利的一方总是洋洋自得。

等 到我上学读书之后,我对生活的记忆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同钟表般机械而精确的“学校--宿舍--家庭”这种三点一线的生活填满。按长辈的要求,在学校 里我做个好学生,在家里我做个孩子。我的生活似乎被一只无形的手精确地操纵着,每一天都重复着昨天的生活。那时候的我很傻很天真,对此并没有什么想法,父 母已经为我安排好了以后的生活。

工作之后我每天的生活轨迹是个圆:家庭--公司。每天早晨准时起床,和一大堆睡意惺忪,脸色漠然的人一同挤公家车;在电脑前完成上级派给我的任务;然后回家吃饭睡觉。每天的生活就是Ctrl+c 昨天的生活,然后Ctrl+v 到今天。

我第一次对这种生活感到恐怖是有一次回老家,看到和我同龄的人多数已经结婚生子,很多人已经满足“学习--工作--娶妻--生子--养家--养老”的生活轨 迹。看着岁月和激情在他们曾经年轻的脸上褪去,取而代之是一种安于天命,茫然的表情。我突然感到一种绝望和窒息:这也是我以后的生活吗?我回顾了一下自己 二十多年来走过的路,没有什么特别值得我回忆的,确切的说是没有惊喜,没有意外,一切都是按部就班。今年的我和去年的我唯一的区别只是又老了一岁。我从来 没有想过能够为自己的生活作出什么改变,我甚至没有想过去改变!我已经习惯了重复。

平生第一次有了想要改变自己的人生,主宰自己命运的强烈想法......

就在地球的另一端,《不速之客》里身处美国纽约的老教授Walter,一名年近花甲的大学教授,教课,授学,判论文,排课表,写书,参加各种学术会议,按部就班应付着生活 的日复一日。在没有遇到Tarek之前,他的生活如同一潭死水。在一次误打误撞后,热情乐观的Tarek慢慢地改变了老Walter,他开始学习热烈奔放 的非洲鼓,简单而明快的节奏,热烈的节拍,一声口哨,一个眼神,从前枯燥的生活被颠覆,黑白色的生活被涂上新的色彩。Mouna的出现让Walter的生 活涣起更大的波澜,这位坚强而美丽的叙利亚女性彻底把他内心的坚冰融化,Walter的生活第一次脱轨,朝着未知的方向驶去。

Mouna的无奈离去,让老教授那脱轨的生活列车再次回到轨道上,影片的最后,老Walter一个人孤独地在纽约地铁拍打着非洲鼓,鼓声中透着阵阵愤怒,无奈。

也许Walter很无奈,但至少他的生活已经被改变,他的生命中留下了一段足以让他回忆的历程,更重要的是他已经学会去改变。他是幸运的,因为他遇到了Tarek和Mouna这两个不速之客,就像平静的河面被扔进了石头,滚动中的弹珠被强行改变了前进的方向。

我没有他那么幸运,我现在还没有遇到可以改变我生活的人,也许TA就在前方吧?也许TA就在我身边,说不定那一天TA会从我身旁经过,然后我的生活轨迹从此 被改变。我对每天大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很感兴趣,在芸芸众生中,谁和谁会偶然相遇,谁又会打破谁平静的生活,谁的生活又会谁的生活发生交集。那擦身而过的 人,会有怎样的故事?擦身之过后留下的是美丽还是遗憾已不重要,至少曾经经历过。

在厌倦了钟摆般的生活,而我生命中的不速之客又还没有出现的情况后,我选择了自己改变,我不想成为这个庞大社会机器中千篇一律的零部件,我想成为一个有血有肉,有故事的人。于是我迷上了美食,迷上了拍照,迷上了旅游,迷上了一切我之前想做而不敢做,甚至想都没想的东西。

有人曾经问我,为什么现在突然变得那么喜欢旅游。我对他说,因为我现在爱上了那种“不确定的感觉”,在旅游的路上,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秒等待你的是什么;你 永远不会知道出现在眼前的下一个景点是什么;你永远不会知道你接下来你会碰到什么人;前方的路途总是让我时刻充满了好奇,也许去旅游重要的不是最终的目的 地,而是这种“在路上”的感觉。

既然暂时还没有人扮演我生命中不速之客的角色,那就让我自己扮演自己生命中的不速之客吧!



-------------------------------------------------------------
生活就像打牌,不是要抓一手好牌,而是要尽力打好一手烂牌。
posted on 2009-11-16 22:35 Paul Lin 阅读(306)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电影与音乐


FeedBack:
# re: 【原】谁是生命中的不速之客?
2009-11-17 20:18 | 火星渔者
有道理,我也觉得我应该去做点"不正常的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原】谁是生命中的不速之客?
2010-04-13 15:41 | 飞熊
深有同感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9年11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2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BlogJava热点博客

好友博客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