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62,  comments - 221,  trackbacks - 0
本文转自豆瓣网,原文链接:老爷车:牛仔之死


其实我并不太同意老爷车的整体走向,它与温情的妥协,像是一具行将就木的尸体突然间披上了一件光鲜的外套,有点不伦不类。我之所以这么喜欢它,还是因为那部贵族气十足的老爷车,因为年近八十仍浑身带刺的老牛仔,因为片子本身散发出与当代格格不入的西部荒野气味。
  
  在这部他真心想拍的作品面前,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拿出了他的真本事,和老爷车比起来,换子疑云更像是一次课前练习,又或者说是高手出拳前的扭扭筋骨热热身。即便落实到演员本身,朱莉的优秀相较于克林特的锋芒,也自惭形秽地孱弱下去,不是说她有多么黯淡,而是牛仔的气场实在太强大了。
  
  有人说这是克林特最后一次在银幕上出现?也许吧。他的年纪已经不大允许更多折腾了。我在戏里看到他几次跌倒在地,或是授以老拳,都有点隐隐的揪心。可他的拔枪,白色眉毛下凄苦或凌厉的眼神,被牛仔裤包裹着的笔挺的身板,是时间打了一个圈又回到原点的标志。他像一座碑立在中产阶级工整精致的花园里,精神奕奕。
  
  当他倒下去,我开始鼻子发酸眼眶发热,但什么也没有掉下来。我应该像他一样坚强,他在教导那个被社会抛弃的孩子时,也告诉了我许多。那个出乎意料的结尾,以一种温和而坚定的方式解构了西部片,也隐晦地表达了老爷子的晚年信仰。即便是枪支横行的美国,他也愿意以法律和人心来化解戾气,而不作为一个牛仔迅雷不及掩耳地拔出左轮手枪。
  
  这是向西部片的告别和超越,克里特以他在银幕上的死完成了这种纪念和回首。尽管故事发生在美国,讲的是种族主义,谈的是枪支问题,背景是小镇洋房,配角是无知少年,这丝毫没有削弱牛仔身上的凛冽气势。这个故事仍是善恶分明的,黑与白你死我活地绞杀在一起,老牛仔的放弃抵抗,是一种更激烈的突袭和搏杀。
  
  所以老爷车的开始和推进,绝没有换子疑云的四平八稳波澜不惊。朝鲜战场归来的老兵,生活在21世纪思想却还停留在上个世纪中叶,对神父和教堂毫不客气的抗拒,像苍蝇似的为了一块肉在周围嗡嗡飞着的亲人,还有他深入骨髓的种族主义歧视。这一切如芒刺在背,看得人一点都不舒服,好像被裹进了一张杀机四伏的大网。
  
  出于这样的孤僻氛围,我始终很喜欢片子里那个意大利理发师。老头子把这称之为两个男人间的对话:脏词横飞,火药味十足,随时都要扭在一块打起来,潜藏在这表面下的,却是几十年如一日的相互信任和宽容。他们并不那么了解对方,也根本没有什么理由构成生活实质上的依赖,但最终成为了灵魂上的知己,以此在时间的洪流中并肩端坐不动。
  
  克林特活到这把年纪,在电影技巧和表演方法上已经无可指摘。他的梦里,总是有我喜欢的简练格局,黑白光影,淡淡的音乐,一束光十分严谨又格外克制地打在人物的侧脸上,双眉掀动,精芒闪烁,又突然间看到在斑驳的皮肤上,一滴泪无声地缓缓拖下,它的主人被光阴悄悄地浑浊了,可又有着热切清澈的抗拒。
  
  他所讲的那些故事,其实从未出现过什么意思上的晦涩或技巧上的花哨,而是散发出浓烈的老人味,手法明白易懂,价值传统中庸。克林特依靠的力量,只是这么多年积淀下来的时间本身——你该知道,要想驾驭时间,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代价。从这一层的意义上看,老爷车也许可以说是一部精神自传:牛仔虽死,可从未走远。


-------------------------------------------------------------
生活就像打牌,不是要抓一手好牌,而是要尽力打好一手烂牌。
posted on 2009-06-15 21:25 Paul Lin 阅读(24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电影与音乐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9年6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常用链接

留言簿(2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BlogJava热点博客

好友博客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